>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东沿黄769万人饮水不安全 拟建38平原水库求解

2012年04月06日1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统计,我省(山东)沿黄仍有760多万人饮水不安全沿黄饮水难题

  清明节前,记者从省有关部门了解到,我省计划投资86.6亿元,在沿黄河地区初步规划建设38座平原水库,蓄水能力可达到3.5亿立方米,确保在十二五末实现农村供水城市化,城乡供水一体化。对于平原水库建设,省级资金按照新增加库容每立方米补助0.4元,或省财政通过省水发公司按项目总投资的20%进行股权投资,所需资金优先从省级地方水利建设基金和省财政预算中统筹解决。

  我省的上述“大手笔”,旨在解决沿黄地区农村饮水不安全问题。据介绍,沿黄地区长期以来一直是我省饮水不安全问题最难解决的地区,下面的几个数字可以说明这一问题的严重性:2010年,根据国家水利部和卫生部的部署指标统计,我省沿黄8市45个县的广大农村,仍有约769.7万农村饮水不安全人口,占到上述地区农村总人口的31.2%。

  高氟水给人留下终生“记号”

  “你看我的两颗黄门牙,是小时候喝高氟水喝的。”3月29日,乐陵市化楼镇郭寺村30岁的村民郭华胜告诉记者,村里不少人有氟斑牙,黄板牙成了很多人的终生“记号”。

  在乐陵、庆云等鲁北一带采访,记者还听到一个过去关于喝水的笑话,外地有客人来了,主人连声问候:“渴了吧,喝点水吧。”客人客气地回答:“不渴不渴。”主人更殷勤了:“喝点吧,喝喝就渴了。”

  这虽是笑话,却也反映了该地区乃至我省黄泛平原区的的地下水普遍规律:浅层水苦咸,中深层水高铁高锰、高氟高碘。乐陵深层地下水含氟量超出国家标准的4—8倍,浅层水中的淡水储量极为有限,苦咸水中含盐量都比较高,普遍在每升2克以上,有的达到4—5克甚至更高。

  2005年,省有关部门组织了一次较大范围的地下水水质调查,在沿黄菏泽、聊城、德州、滨州、东营5个市,共布浅井监测点970处,深井监测点412处,对这些机井按照1985年国家饮用水标准进行监测,结果是:970眼浅井中只有11眼水质合格,合格率1.13%,412眼深井中,没有一眼合格,深浅井一并计算,合格率为0.8%。由于地表水径流少,冲刷能力不足,化肥、农药、城乡污水等极易污染地下水。根据检测,沿黄地区大面积的浅层地下水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有的地方深层地下水也受到了污染,德州83%的区域地下水不符合国家饮用水标准。

  弃“地下”选“黄河”

  57岁的郭寺村党支部书记郭仁水介绍,过去缺水村庄都是在水质相对较好的地方开挖土井、建坑塘、打浅井,全村人靠一两口土井或坑塘生活。但后来工业、农业污染加重,这种方式逐渐淘汰了,村里开始打深井,并通上了自来水。可这里的地下水不好,很多人年轻轻的就有了黄斑牙,老了容易得骨质疏松,有些老人一跤下去就是粉碎性骨折。

  据悉,当前深井水高铁高锰问题都被一一攻克,应用生物措施、物理措施都取得较好效果。而高氟高碘问题,高等院校、科研单位、供水企业等也找到了一些方法,如活性碳、氧化铝、电解等,除氟碘效果不错,但终因运行成本大、管理要求高等弱点,长期推广不开。很多地方花了很多钱打深井,终因氟碘的问题解决不好都报废了,造成很大浪费。

  地下水问题多,黄河水怎么样?2006年6月,乐陵市在地方财政收入不足2亿元的情况下,投资1.8亿元启动杨安镇水库建设。2008年8月,设计库容1880万立方米的杨安镇水库落成,开始引蓄黄河水。该市投资1.87亿元,实施了由杨安镇水库、龙泉水厂、碧霞湖水厂和城乡供水一体化管网“一库两厂一网”构成的饮水安全工程。两处水厂2009年已经建成投入使用,供水能力达5万吨,城乡供水一体化管网已建成305公里,乐陵市37万居民喝上了黄河水。

  在碧霞湖水厂,乐陵市自来水公司经理王致文告诉记者,出水水质完全达到目前国家规定的106项指标标准。

  今年乐陵将再建设多项工程,以求全部解决该市剩余乡镇、农村的安全饮水问题,实现全市68万人同源供水、同网送水、同质饮水。

  平原水库供水优点明显

  我省有50多个引黄灌区,有引水优势,但缺少大型蓄水、供水工程。上个世纪90年代末开始,一些地方开始建平原水库引蓄黄河水作为饮用水源,截止目前,东营、滨州、德州、济南等市,共修建用于城乡供水的平原水库42座,供水人口达到873万人。

  省水利厅副厅长马承新认为,从10多年的实践探索看,平原水库供水优点明显:可以保证供水水质稳定,显著提高供水保障率。凡是用平原水库集中供水的地方,一般不会轻易受到干旱的影响。去年因我省三季连旱而出现的农村饮水困难问题,主要是单村小工程出的问题,万人以上的集中供水工程基本没有发生供水紧张情况。平原水库库容大,可建设大水厂、布设大管网,实行一县一网或一县几网的板块式供水,当前我省解决农村饮水安全已不单纯是解决农民群众生活用水,而是解决农村区域内所有需水对象的用水需求,规模效应更加明显,供水成本也能相应降低,有较好的预期效益。

  德州市副市长黄金忠告诉记者,目前来看彻底解决沿黄地区饮水安全的路子只有一条,就是以平原水库为水源,实行规模化集中化城乡一体化供水。今后几年,该市两级财政都将向平原水库建设倾斜,市财政确定每建设一座千万方水库财政补助1千万元。目前,全市已建成平原水库9座,年供水能力3.4亿立方米,城乡供水一体化人口304万,占总人口53.5%。全市在建平原水库7座,拟建11座,争取用两年时间,基本实现全市城乡供水一体化。(记者 张海峰 通讯员 李玉胜 赵光)

  作者:张海峰 李玉胜 赵光 (来源:大众日报)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