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911五名恐怖袭击主犯重上美军法庭 或面临死刑

2012年04月06日13:2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4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美国人的梦魇“9·11”恐怖袭击案已过去10多年,就在当地时间4号,美国相关部门重新启动法律程序,将5名袭击主犯再次“刑堂提审”,以便为这场旷日持久的"世纪审判"划上句号。美国媒体和民众对这场审判作何反应?

  凤凰卫视驻纽约记者庞哲:美国国防部决定对5名涉嫌参与策划9·11恐怖袭击的恐怖分子提上军事法庭审判的消息,显示对这5名嫌犯的处理行动进入的新的阶段,美国民众与人权组织认为,尽管这次审判能够为9·11恐怖袭击中死难者和家属带来一些心理安慰,但是因为这个法庭最终审判的结果将会是以极刑惩处,所以很重要的是这些被指控的人应该能够得到公正的审判,也有少数反对人士认为,对于这样重要的案件,关塔那摩军事法庭的处理能力与法律水平很难达成公平的结果。美国军事法庭法官将要在一个月的时间之内来对这5名嫌犯进行审判,一般估计最终审判的结果将会是罪名成立以死刑处置。

  此次受审的5名嫌犯曾被中央情报局关在海外秘密监狱中,2006年被移交到关塔那摩监狱,2008年五嫌犯首次在军事法庭受审,五嫌犯之一的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在一审时向法官递交了愿意认罪的申请表示,他本人和其他4名被告愿意坦白并承认有罪,去年同期美国总统奥巴马曾表示要将这五人交给纽约地区的民事法庭处理,结果引起了当地共和党人的强烈抗议,奥巴马被迫放弃了这一计划。

  未来30天内,美军将在关塔纳摩监狱开始庭审程序,五角大楼方面表示,已为上述5人提供了有处理死刑案件经验的律师。那么,案件已过去11年,为何到现在审判才接近尾声?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认为:恐怖袭击案件的审理耗费十年、八年的并不稀奇:

  曲星:我觉得首先就是在西方的这个司法审判制度它本身耗时就非常的冗长,在欧洲一些国家发布的恐怖袭击案件也是10年、20年都完不成,有些被害人亲属都已经去世都没有见到司法公正,所以这个本身就是它一个问题。其次9·11这个案件本身它又特别复杂,要把所有的事情调查清楚需要大量的时间。

  说实话直到现在,11年过去了就是社会公众了解事件背景它的细节,社会公众了解其实也还是非常少的,当然希望司法当局掌握的多一点,当然司法当局是不是掌握这么多这个其实还是有问号的?再其次它是在军事法庭审判还是在民事法庭审判这是非常关键的问题,因为目前是关在关塔那摩军事基地,关塔那摩军事基地以酷刑是臭名昭著全球都在通缉它,在酷刑之下获得的口供是不是经过民事法庭的推敲这恐怕也是很大一个问题,如果在民事法庭上嫌疑人翻供的话,这个问题就会更加复杂。

  曲星表示,除了复杂的司法程序之外,9·11案件的审理地点也成为一个备受关注的焦点。

  曲星: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在纽约审判还是在别的地方审判,奥巴马他希望是在纽约一个民事法庭上审判,因为具有很强的象征意义,在这里犯罪然后在这里被审判也是很好的事情。但是纽约人担心第一这些犯罪嫌疑人会他把民事法庭赋予他们的权利,然后变成他们在这儿公开阐述反美言论的一个论坛,其次如果在这里进行审判,有可能使纽约再一次成为新的恐怖袭击这样一些目标,此外当然还提出要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花多少亿美元进行保障安全,当然这些都是技术问题。

  众所周知,美国大选前站如火如荼,其间任何一个话题都将影响竞争者的未来,不可掉以轻心。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认为:奥巴马此时重启9·11审判,正是为赢得大选而打出的一张牌:

  曲星:那么现在他在上台的时候,许诺现在他的第一任任期都要结束了,等于说这么一个事情在全世界看来应该是都比较简单的事情,美国老百姓也热切期盼的一个问题,居然在整个任期都没有办法把它推进,所以在大选之年他受到政治压力更大,所以我觉得在这个时候如果他还没有推进的话,他可能会成为选举一个问题,也许为此就会丢一些选票,而奥巴马他不愿意在这个问题上丢选票,所以我觉得在大选之前把这个问题提出来,至少把它实质性的开展起来,这样有利于他的大选,有利于削减对方的抨击。

  美国克莱蒙亚洲研究中心主任汤本表示,美国花十年抓捕本·拉登,花四年审讯哈立德·穆罕默德,更漫长的恐怕是9·11事件对美国历史的影响。

  汤本:基地组织并不是金字塔型的机构而是蜂窝状般的机构,因此未来的袭击恐怖袭击和反恐战争将是长期的,正像兰德公司专家群最近所撰写的报告所指出的那样,整个恐怖袭击将是长期的,美国的9·11影响了世界,那么今天来看影响了美国的国债,也导致了本土无论是国土安全部,还是美国反恐战争的费用使得美国国债增加了一个重大的原因,9·11影响了世界,9·11漫长的阴影改变了美国历史。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