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京城食堂探秘:或按级别定餐费 部分会对外开放

2012年04月06日14:13
来源: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食堂就餐场面。
食堂就餐场面。
广电总局食堂,老人排队买饭。 

  部委食堂“大锅菜”啥味道

  对众吃货来说,“吃遍驻京办”或许不是什么难事,但“吃遍部委食堂”可谓一个难以企及的目标。

  从新中国建立初期的“开小灶”到如今的“机关饭”,部委食堂一直是京城里隐蔽且神秘的处所。2008年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央部委机关拥有食堂75家,员工近3000人,为5万多名机关干部职工提供就餐服务。

  广电总局食堂改推养老餐

  3月8日下午4点多,在广电总局“新302餐厅”宽敞明亮的大厅里,已经有三五个老人等着开饭了。

  2009年,这一国家广电总局的内部食堂,对公众敞开了大门。

  餐厅副主任顾小杰告诉记者,那一年,广电总局原本想关闭这一食堂,月坛社区的负责人听说后,建议将该食堂作为居家养老供餐服务点。

  彼时,月坛社区内有27158名老人,占户籍人口的22.3%,老龄化状况相当典型。

  顾小杰称,北京市对居家养老早有政策,也早就想和各大机关合作,“但那些‘国字头’的单位,街道根本请不动。刚好我们总局机关服务局局长刘成斌是西城区人大代表,和地方上联系比较密切,双方就一拍即合了。”

  据介绍,广电总局与月坛社区共同出资27万元用于餐厅改建,主要服务对象是月坛社区五六十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到目前为止,已有两三千名社区内老人办了饭卡。

  操作间的玻璃上,贴着3月5日到3月9日的菜单。每天6个菜,四荤两素,其中有一个微辣。一个星期下来,没有重样的。最贵的红烧带鱼也不过22元钱,其他大部分主食的价格为一到三元。

  “来我们这儿的有不少名人呢!”顾小杰颇有些得意,“陈鲁豫的父亲几乎每天中午都来,中央电视台以前的播音员沈力,也是常客。”

  新华社食堂自创“大锅菜”

  中直机关食堂之间交流评比时,顾小杰走过不少食堂,他印象最深的是新华社食堂。

  2008年完成改造后,新华社食堂更是颇具规模——地下一层是24小时营业的餐厅;一层有自助火锅,亦有西餐厅;二楼是中餐厅和清真餐厅;三楼为自助餐;四楼则是健身馆。食堂每天中餐的副食有60多种,主食50余种,每天接待就餐约6000人次。

  食堂坐落在办公区外、家属区内,外人可随便进出。但若想用餐,则须有新华社饭卡。

  中午,是就餐人数最多的时候。在窗口上方的电子屏幕上显示着当天的菜单,菜品约二三十种。凉菜大多一两块钱,红烧排骨、猪蹄等荤菜也大多在10元以内。除此之外,另有叉烧肉、蛋清肠、松仁小肚等熟食论斤卖。主食除了常见的米饭、馒头,还有蛋挞等点心。

  据介绍,二楼的面包最为“抢手”,隔天换品种。两个大面包外加两个小果酱面包只要4块钱。由于限量供应,有些人甚至在开饭前半小时赶来排队。

  多年来,新华社食堂自创了50多种自成体系的“大锅菜”,还编辑出版了《中西餐大锅菜精选》专题片。

  有新华社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他们每月有330元补助。按每月22个工作日计,平均每天能保证一顿15元钱的午餐。

  新华社食堂在“大众点评网”上亦榜上有名,并有十余条点评。

  交通部自助餐仅收一元钱

  记者走访多位部委机关工作人员后了解到,近年来,部委食堂大多以自助餐为主,一顿午饭一般不会超过10块钱,有些机关只需个人掏一两块钱“意思一下”。

  和大多数机关食堂一样,交通部食堂分为普通工作餐和清真餐。普通午餐荤素加起来不到10种,餐后,每人可拿一个水果和一盒酸奶。

  “我估计,这样的一顿自助餐在外面大约要几十元吧,我们只需要付1元钱。”有交通部工作人员对记者解释,“象征性地收1元钱,是因为上面出了个什么规定,说必须要有自付的部分。”

  除“物美价廉”外,部委食堂更是几乎把各项服务做到了“海底捞”的标准。

  铁道部机关服务局2009年拍摄的《铁道部食堂》专题片中介绍,这个平时有2750人就餐的食堂,每周可以循环制作300多个菜品,还拥有自己的食品检验室、豆制品加工间和酸奶制作车间。

  2001年,铁道部斥资1000多万元对食堂进行改造,将原来的一个就餐大厅改成6个独立区域,包括内部供应的部长餐厅、司局长餐厅、二楼公务员自助餐厅、一楼公务员自助餐厅和普通餐厅等,还专门为司局长餐厅增加了“每日晚餐个性化服务项目”。

  个别食堂根据级别定餐费

  某大学老师“老潘”给自己订下的目标是“吃遍部委食堂”。几年前,由于工作关系,“老潘”一口气吃了包括公安部、国家民委、国家海洋局在内的二三十家部委食堂。“当时还不是很在意,吃得多了,就开始做一些比较,觉得部委食堂挺有学问。”“老潘”告诉记者。

  那些深宅大院里的食堂,在“老潘”看来,其实不难进去。为了吃食堂,他动用了之前工作上的不少关系,时间久了,朋友们知道他有这个爱好,有时也会特意邀请他。

  最难进的是国家体育总局的训练中心食堂。“老潘”托了好几个人,总算饱了口福。

  “确实名不虚传。”“老潘”感叹,“都是按照测量好的营养配餐标准,牛肉是纯进口的。”这之后,“老潘”又去了国家体育总局下属的体育文化发展中心,发现尽管同在一个机关里,但和训练中心的食堂有着天壤之别。

  在个别食堂,“老潘”发现了有意思的现象——食堂根据领导级别定餐费。比如司长吃是4元,普通科员吃就是5元。另有一些小盘小碗的放在餐台上,有人私下告诉“老潘”,司长以上才可以拿一份,而司长以下的官员,则基本跟普通干事一样了。

  二三十家食堂吃下来,“老潘”很少见到部长级别的官员,“只有一次,看到文化部部长在食堂和其他工作人员坐在一起吃饭”。

  在吃过的部委食堂中,“老潘”认为,相对简陋的是文化部食堂。

  铁道部“大锅菜”最有营养

  “对食堂来说,无论学校还是机关,食品安全显然是重中之重。”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大锅菜烹饪技术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秘书长卞正林对记者表示。

  专委会由铁道部机关食堂主任兼党支部书记李建国于2010年组建,其会员有不少是来自各部委食堂的名厨。

  据卞正林介绍,首先要注意的是食品源头,“食堂采购一般都有固定供应商,如果出了问题,可以追溯到源头。”对采购回来的生食,要用试纸或试剂测试其菌群和添加剂。

  曾经,外交部食堂吃出一只苍蝇,成了坊间一大新闻。

  专委会副会长宋国兴向记者透露,铁道部食堂一直是部委食堂中的“红旗单位”。该食堂配有营养师,每次机关体检后,营养师会根据体检结果,了解有多少“三高”人群,在配餐上多动脑筋。一些“三高”人群在食堂吃一段时间后,指标确有下降。此外,食堂菜谱上写着各种菜品的营养含量。据《看天下》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