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织密基层医疗网底 拟缩短贫困农民求医半径

2012年04月07日10:4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4月7日电(记者李惊亚、闫起磊)在中国西部革命老区遵义市凤冈县何坝乡,65岁的水河村苗族村民周华祥正在乡镇卫生院输液。“我一身的慢性病,以前要去县里、市里住院,路程远又花钱,这几年卫生院条件好了,我自己走过来半个小时,老伴也方便来照看。”他说。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中国农民没有被纳入医疗保障等社会福利保障体系,“救护车一响,猪牛羊白养”“小病拖,大病扛”,这些顺口溜曾是中国农民就医难、就医贵的真实写照。

  如今这一境况正在得到显著改变。40岁的凤冈县水河村村医胡昌志办了16所村卫生室,与五年前比较他的病人增加了30%,收入增加了40%。2011年,水河村卫生室利润超过万元,自己的月收入达到千元。

  收入好了,水河村卫生室的诊疗设施明显改善,不但按国家标准面积扩大到60平米,设有诊疗室、治疗室、药房,更换了血压计、办公桌等设施,胡昌志还花4000元购置了台式电脑,工作之余自学打字,提升业务技能。

  “过去不是农民不生病,而是生了病看不起,现在农民参加新农合,看病费用国家报销大部分,农民只出很少的部分,加上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和县医院的条件越来越好,农民愿意就近看病,我们的病源越来越多。”胡昌志说。

  国务院日前发布的《“十二五”期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暨实施方案》提出,未来四年,中国将巩固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深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体制、补偿机制、药品供应和人事分配等方面的综合改革,继续加强基层服务网络建设,加快建立全科医生制度。

  信息化也在日益填补农村与城市之间的医疗“鸿沟”。安顺市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农合办主任鲁天兰说,通过贵州省开发的新农合信息系统,可及时采集到全县参合农民就医报销信息,乡镇卫生院智能化审核,使县农合办工作量减轻了一半,镇宁县农民在县外定点医院就医即时结算,减轻了农民就医负担。

  遵义市卫生局副局长张辉杰说,旨在补偿农民就医费用的新农合政策带来多重效果,一批基层医疗机构正在走出艰难运转的境地,特别是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的收入成倍增长,呈现出农民看病补偿受益、定点医疗机构业务收入增加、卫生事业发展的“多赢”局面。

  在不断缩小的医疗“半径”中,基层医疗机构努力谋求更大的发展空间。凤冈县何坝乡卫生院院长唐凡超说,卫生院年住院病人数过去仅百余人,去年达到1500人,卫生院已经摆脱了过去亏损的局面,但床位、设备、医护人员均远远不够用。

  贵州省医改办主任李路说,贵州大多数市、区、县对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了重新核编,核编后乡镇卫生人员编制数较以往明显增加。

  “新农合改变了农民看不起病的状况,激发了农民就医积极性,但基层医疗机构软硬件需要同步快速发展,如果基层服务能力太弱,病源依旧要向市级、省级医院流动,新农合基金将面临"有钱花不出去"的尴尬。”贵州省卫生厅农村卫生处处长刘岚说。

  国家《“十二五”期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暨实施方案》提出,政府将继续支持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到2015年,中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达标率将达95%。

  一些专家建议,基层医疗卫生网不但要做农民健康“守护神”,还要把“治未病”和“治已病”放在同样战略位置,加大预防疾病方面的工作,改变中国农村不良的生活方式和行为,同时政府应建立持续稳定增长的卫生投入机制,纠正新农合基金结余率过大的偏向,切实有效地降低医疗费用个人负担。

  作者:李惊亚 闫起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