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货轮在伊朗遭劫持 > 中国货轮遭劫持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我货轮被劫伊海军解救28船员 船长游2海里求救

2012年04月07日13:44
来源:法制晚报

  我货轮阿曼湾被劫伊海军解救28船员

  船长跳海求援

  据英国广播公司今晨报道,在阿曼湾被海盗劫持的中国船只“祥华门”号,当地时间6日18时30分(北京时间23时)被伊朗海军成功营救。

  据悉,28名中国船员目前安全,除一人脚趾受伤外,其余人员身体无恙。中国驻伊朗大使郁红阳证实,船员目前仍在“祥华门”号货船上抢修动力系统,待货船恢复动力后驶往贾斯克港。

  上午,法晚记者从中国南京远洋公司办公室袁主任处获悉,“祥华门”号船长何锋在被劫持后机智地命令切断货轮的应急油路,并跳海游2海里求救,最终配合伊朗海军行动,解救了一船的船员。

  事件回放

  遭遇海盗伊朗军舰尾随“备援”

  据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消息,北京时间4月6日下午,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接报,中国南京远洋公司的巴拿马籍货轮“祥华门”号,当地时间6日上午9时30分左右在阿曼湾恰赫巴哈尔港附近海域遭9名海盗登船劫持。船上共有28名船员,全部为中国籍。

  据中国驻伊朗大使郁红阳介绍,“祥华门”号货轮从上海港出发,经新加坡港卸下部分货物后,前往伊朗南部波斯湾沿岸的霍梅尼港。

  据悉,伊朗海军两艘军舰随后锁定货轮位置,并尾随在“祥华门”号后面,随时准备采取营救行动。

  今晨连线

  船员自救配合伊海军逮捕海盗

  中国南京远洋公司袁主任今晨告诉法晚记者,被海盗劫持的中国“祥华门”号货船北京时间昨天23时被伊朗海军成功营救。

  28名中国船员被救后,公司已经与“祥华门”号的船长何锋通过话,确认船员安全,并且第一时间通知船员家属。

  袁主任透露说,28名船员采取了英勇机智的自救行动,配合伊朗军方逮捕海盗,最终获救。28名船员中,除一人脚趾受伤外,其余船员身体无恙。目前,获救人员处在伊朗海军的保护下,海盗也全部被伊朗海军抓获。

  袁主任还表示,将尽快协调伊朗以及国内有关部门帮助船员回国。

  亲历者说

  船长跳海游2海里求救

  从劫持到获救,中国船员经过了生死悬于一线的9个小时。船长何锋获救后详细描述了被解救的过程,正是他跳海游向伊朗军舰报告,解救了一船的船员。

  “海盗登上船时,我立马跟轮机长商量了一下,觉得肯定不能让海盗把船劫持到索马里去,否则船员将会有生命危险。我就偷偷地打了一个电话,告诉在机舱里的大副,让他把应急油路切断,于是船就停下来了。”何锋说,“海盗发现后把我们几个打得很惨,还威胁我们说要开枪。”

  千钧一发之际,“我纵身跳到海里,奋力游到2海里以外的伊朗军舰,向他们求救。军舰派出突击队,进行突击,海盗的防线立刻崩溃了。”何锋说,“后来海盗们把武器扔到海里,穿着救生衣跳海逃跑,但被突击队捞上来,绑到了军舰上。”

  “祥华门”号曾受我海军护航

  2011年12月13日,在第十批护航编队“海口”舰和“运城”舰的共同护卫下,10艘中外商船起航驶向亚丁湾东部海域。图为中国商船“祥华门”号在甲板上打出“祖国万岁”横幅和五星红旗。

  被劫时间:6日9:30获救时间:6日18:30

  伊海军营救

  船长跳海求救,伊朗出动突击队抓获海盗。被登船劫持9名海盗携AK-47登船。船员破坏动力系统,使海盗无法控制货船

  被劫地点

  恰赫巴哈尔港附近海域

  “祥华门”号:建造于1987年5月,载重20358吨,挂巴拿马旗。

  英文名:XIANGHUAMEN 船籍:巴拿马船长:181米船宽:23米

  货轮航线

  上海港(出发)—新加坡港(卸下部分货物)—伊朗霍梅尼港(原目的地)

  海盗动机

  伊朗媒体称,劫持或为海盗报复伊朗海军。事发前一天,伊朗国家电视台正大张旗鼓地宣传伊海军抓获了13名海盗,并且保护了一艘伊朗的船只。

  本版文/记者郭悦制图/周建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