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2012年全国考古工作会议举行多项成就引人注目

2012年04月07日15:21
来源:中国政府网
  新华社杭州4月7日电(记者 廖翊)2012年全国考古工作会议于6日、7日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来自全国各省区市文物考古部门的领导、代表,部分高等院校代表,以及文物考古界知名专家学者会聚一堂,总结两年来我国考古工作的经验成果,共商“十二五”期间考古事业发展大计。

  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对过去两年我国文物考古工作事业取得的突出成就给予高度评价。他说,考古工作是我国基本建设考古主力军,是大遗址保护先行者,是田野及水下文物的捍卫者,是文物普查工作的生力军。广大文物考古工作者克服重重困难,坚持职业操守,以坚定毅力工作在考古一线,值得敬仰。

  国家文物局工作报告总结了过去两年文物考古工作的主要成就:

  一,基本建设考古成果丰硕,实现了文物保护与经济建设的双赢。广大考古工作者以高度责任心和强烈使命感,积极投入到三峡、南水北调、西气东输二线、京沪高铁、川气东送、瀑布沟水库、向家坝水电站等国家重大基本建设工程中,取得了丰硕成果。陕西西安凤栖原西汉家族墓地考古工作中,使用多种现代科技手段做好出土文物的现场保护工作,探索出文物保护全方位参与的新模式。

  二,大遗址考古成绩突出,促进了大遗址保护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工作的开展。2010年至2011年,国家文物局共批复20余处大遗址的中长期考古工作计划,实施了40余项大遗址考古项目。考古工作者积极参与规划编制、保护工程实施、遗址展示利用工作,出谋划策,献计建言,切实做到了将考古工作贯穿于大遗址保护的始终。

  三,考古管理体系不断完善,初步建立了多方协作的管理机制。国家文物局通过推广《田野考古工作规程》等一系列举措,促进考古管理水平的整体提升。各地文物部门强化立法工作,积极推动地方专项法规文件出台。国家文物局与国家测绘局、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等签订了专项合作协议,并与湖北、四川、山东等12个省签署了文物保护领域的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考古、大遗址保护、水下文化遗产保护等各项工作,与地方间的沟通协作进一步加强。

  四,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成效显著,推动了重大课题研究和学术发展。2011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将考古学调整为一级学科,考古学研究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结合中华文明探源、指南针计划、早期秦文化研究等国家重点科研课题开展的考古工作日益深入,盐业考古、城市考古、佛教考古、手工业遗址考古成果令人瞩目。跨学科、跨行业合作加强,现代空间技术、测绘技术、数字信息采集和材料提取技术逐步推广,数字考古和实验室考古在湖南铜官窑遗址、甘肃马家塬墓地成功使用,多学科合作研究的带动作用显著。考古学研究的对象和范畴不断丰富,文化线路、文化景观、乡土建筑等纷纷进入考古工作者的视野,尤其是水下考古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成绩突出。

  五,考古单位积极参与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举办的“三星堆走进百所校园”公益讲座、山西省考古研究所面向大众的考古传播网站“考古汇”上线、重庆市文物考古所官方微博开通,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促进了考古工作回馈社会民众。

  会上,为2009-2010年度国家文物局田野考古奖获奖者举行了颁奖仪式,山西翼城大河口西周墓地、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左旗辽代祖陵陵园遗址、浙江良渚古城2009-2010年的调查发掘、陕西西汉帝陵考古调查发掘4个考古项目荣获一等奖。

  据悉,国家文物局将加强法规制度建设及切实做好基本建设考古工作,扎实推动大遗址考古工作,大力推进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及全面提升考古学学科发展水平,积极参与文化遗产保护各项工作等作为今后两年考古事业的重点工作目标。

资料图片:我国首次对辽上京遗址进行大规模考古发掘。新华社发(李富 摄)
资料图片:我国首次对辽上京遗址进行大规模考古发掘。新华社发(李富 摄)

  励小捷:“十二五”末文物保护各项指标均达100%

  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在15日《国家“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文物保护总目标是到“十二五”末,第一至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重大险情排除率达到100%,基本要完成抢救性保护任务,世界文化遗产和150处重要大遗址的保护规划编制启动率达到100%,文物博物馆一级风险单位中文物收藏单位的防火、防盗设施达标率达到100%。
  
  国家文物局发布《文物保护单位执法巡查办法》

  为了规范文物保护单位执法巡查工作,推动各地文物行政部门、文物执法机构依法履行文物行政执法监管职责,提高监管效率与能力,及时发现、制止并依法查处文物违法行为,近日,国家文物局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出台了《文物保护单位执法巡查办法》【文物督发〔2011〕21号】,对各级文物保护单位日常性检查工作相关事宜作了规定。

  第一条 为了规范文物保护单位执法巡查工作,推动各地文物行政部门、文物执法机构依法履行文物行政执法监管职责,提高监管效率与能力,及时发现、制止并依法查处文物违法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制定本办法。
  
  2010年全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水下考古首次入选

  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记者黄小希)2010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9日在京揭晓。广东汕头“南澳I号”明代沉船遗址成为首个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水下考古项目。

  被评为201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是:河南新郑望京楼夏商时期城址、山东济南大辛庄商代遗址、山西翼城大河口西周墓地、江苏苏州木渎古城遗址、陕西西安凤栖原西汉家族墓地、新疆鄯善吐峪沟石窟群和佛寺遗址、陕西蓝田北宋吕氏家族墓园、湖南永顺老司城遗址、江苏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广东汕头“南澳I号”明代沉船遗址。

  作者:廖翊 (来源:新华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