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英一华人妇女留12岁女儿在家照顾弟弟 面临指控

2012年04月07日15: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7日电 据英国《华商报》报道,一位住在东伦敦的华人妇女近日因外出工作,将12岁的大女儿留在家中看护6岁的小弟弟,被警察逮捕。有关方面以当事人对警察的屡次提醒置若罔闻,正考虑对她提起刑事诉讼。这起事件反映出东西文化的差异,特别是新来的华人移民不了解英国的国情,这方面的法律观念过于淡薄。

  女事主,姓陈,38岁,丈夫在一家餐馆做大厨,她本人每周五周六去一家外卖店做兼职。陈女士有两个孩子,老大今年12岁,小的6岁。陈女士平时自己接送孩子上学,打理家务。

  为了增加家庭收入,她需要每周外出工作两个晚上。前些年,她都把孩子送到一个亲戚家代为照看。两年前开始,大女儿过了10岁,她就嘱咐老大照顾弟弟:吃饭,看电视睡觉。

  2011年10月的一天,陈女士住处附近发生一起入室盗窃案。与她同一条街的一户人家外出旅游,家中财物被盗。警察例行到邻居家了解情况。下午5点敲到陈女士家,一开始孩子们按照母亲的嘱咐拒绝开门,不过警察在门外知道室内有人,继续叫门。

  最后警察发现这户人家只有两个小朋友,而大人都不见踪影。陈女士很快被电话召回。她被警察警告,把未成年人单独长时间留在家中,是犯罪行为。陈女士保证会遵守法律,不会再发生此类事件。

  时隔三个月,当地警察上门例行检查。女事主居然又不在家,12岁的姐姐正与小弟弟在玩游戏机。他们说出真相:妈妈外出打工。警察赶到女事主上班的外卖店将她逮捕。当地区政府儿童福利处也紧急干预,当晚将姐弟俩接走,安排在一个英国家庭临时安顿。

  第二天,陈女士获得保释,她老公也匆匆赶回。两人经过律师的奔走,四天后接回孩子们。但政府明确告知,将审查他们是否合适做父母照料两个孩子。警方和检控署还在作进一步调查,决定是否起诉陈女士。

  两年前一位华人遭遇不幸,他妻子得了精神病住在精神病院,他本人为了挣钱时常把7岁的孩子一人留在家中。他上班的餐馆与他家只有十几分钟走路距离,他打工时总会隔上两三小时回家去看看。此事传到了当地儿童福利部门,孩子很快被强行带走,华人夫妇被认定不适合作父母。他们虽经法庭两次聆讯,至今仍未能要回孩子。

  今年二月底,一位英国妇女去国外旅游六个星期,把14岁的女儿留在家里,虽然家中备好了满满一冰箱的食物和100镑现金。她仍以疏忽罪被判刑

  按照中国人的传统习惯,12岁的孩子已经懂事,能做很多家务,特别是在中国农村,十几岁的孩子独自带着弟妹是天经地义。而在英国,情况则完全不同。

  记者采访了英国最大的儿童保护组织NSPCC。该机构的一名发言人指出,英国法律对儿童保护是比较严格。多大的孩子可以一个人留在家里?法律虽然没有明确一个准确的年龄界限,但父母还是比较容易掌握尺寸。首先看家长外出是否偶尔,还是经常把孩子单独留在家里。例如家长偶然去邻居家待上半个小时,让12岁的女儿单独留在家里,当然是可以。但如果一周有数个晚上都这样就不行。再举例,让一个孩子在住处附近与其它小朋友一起玩耍,这有助于孩子们的成长,当然可以的。要是让未成年的孩子白天在大街上无目标地闲逛就是违法了。只有16岁以上的孩子可独自待在家里。

  这个发言人认为,华人父母确实因生活所迫,需要外出打工应该将孩子托付其它成年人或聘请看护照料孩子。他指出,有些孩子看上去挺大,但遇到紧急情况,如火灾,就会慌了,不知道如何应对。

  关于多大孩子可独立的迷思

  迷思一:法律规定,12岁孩子不能单独在家。

  解说:没有法律规定。12岁是一般人以为可以独自在家的岁数,但学校辅导员及警察都认为14岁其实最为安全。

  警方表示,警察其实不太常接获有关单纯只是子女独自在家的投诉,除非刚好有事发生,例如发生入屋行劫、被举报种大麻,警察去查案后,偶而会发现有人将年龄太小的未成年子女单独留在家中。

  而且,警察并不会单纯以子女的年龄来判断他们可否独自在家,必须考虑其它因素,例如家里的环境是否安全、让年龄小的孩子用炉具煮食可能会不安全、孩子中是否有年龄较大的兄姐、他们的应变能力如何、万一遇到紧急事件他们知不知道要报警,或紧急联络可提供协助的人等。

  迷思二:如果孩子已达一般可以单独在家的年龄,例如16岁,那么他们晚上可以单独在家吗?

  解说:虽然没有法律规定,但警察及社工说,“单独在家”只指白天能让子女单独在家,不包括晚上也让他们单独过夜。

  一般来说,未成年子女(18岁以下)应该要有大人同住,虽然白天可以单独在家,但并不包括晚上可以单独过夜。

  华人一般误解以为十几岁孩子可以不分白天或晚上单独在家;但事实上,只要仍是未成年子女,白天可以单独在家,晚上则必须要有成年人同住照顾。所以,如果家长无法在晚上回家照顾子女,也应拜托其它成人亲戚前往照顾。

  迷思三:如果同时有两名以上子女,最大要有16岁,才能代为在家照顾年龄较小的弟妹。

  解说:法律没规定,视乎子女的应变能力,以及需要照顾的弟妹,年龄不能过小。

  迷思四:子女达到12岁,就可自己出门搭巴士。

  解说:法律也是没规定,要看子女是否已有足够的在外应变能力。一般已上中学的孩子,应可以自己搭巴士去上学,如果能够有同学同行则是更好。如果需要搭巴士到很远地方,或是在晚上搭巴士,又或搭巴士到偏远地区,则要小心,最好由大人陪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