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世界卫生日关注“老龄化与健康”(图)

2012年04月07日15:56
来源:中国政府网
  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记者吕诺)世界卫生日每年一度,今年将主题锁定“老龄化与健康”。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人口基金认为,因生育率下降和寿命延长引起的人口老龄化已成为全球现象,将对人类生活的诸多领域带来深远影响。

  世界正在“变老”

  当65岁及以上老龄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从7%上升到14%,就标志着从“老龄化社会”过渡到了“老龄社会”。完成这一过程,法国用了100多年,而巴西、中国、日本、智利等国只用25年左右。

  全球人口正在快速老龄化。据联合国人口基金预测,未来5年,65岁及以上人数将在人类历史上首次超过5岁以下儿童人数,发展中国家的人口变化将尤其显著。

  世界卫生组织提供的数字显示,自1980年以来,60岁及以上人口数量已经翻倍;到2050年,80岁及以上人口数量将近是现在的4倍,达到3.95亿人。

  中国预计将在2026年至2027年进入“老龄社会”。中国老龄人数占世界首位。截至2011年末,中国大陆有1.23亿65岁及以上老人,约占总人口的9.1%,规模超过欧洲老年人口总和。到2050年,中国80岁以上高龄老人将占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的三成,劳动力人口与老年人口比将由2000年的10:1下降到2.8:1。

  “未富先老”和“未备先老”

  在全球范围内,由于人口老龄化以及在老年出现慢性健康问题的风险升高,失能残障老年人不断增多,对长期护理的需求不断增长,疾病经济负担加重。许多老年人遭受歧视,面临受虐待、被遗弃的风险。

  到2050年,将有大约80%的老龄人口生活在中低收入国家。这些国家人口面临非传染性疾病致死和致残的风险是高收入国家的四倍。而这些国家往往老龄化起步晚,能够用来适应的时间也较短。

  中华医学会党委书记饶克勤指出,发达国家经济发展与老龄化同步,进入老龄社会时人均GDP一般在5000到10000美元以上,而中国是在尚未实现现代化、经济还不发达的情况下提前进入老龄社会,即“未富先老”。

  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教授穆光宗说,中国老龄化趋势不可阻挡,而养老服务体系滞后与养老服务需求,可谓“未备先老”。

  中国老龄科研中心2011年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余寿中有三分之二时间处于带病生存状态。呈现部分失能和完全失能的老年人有3300万人。预计到2015年,部分失能和完全失能老年人将达到4000万人。

  中国卫生部副部长尹力指出,中国老年人多,带病生存时间长、医疗费用高,老年卫生政策和措施还不够完善,针对老年人特点的专业化医疗卫生服务还没有形成,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针对老年人服务的能力还十分有限。

  中国人民大学老年学研究所所长杜鹏说,由于现代社会竞争激烈、生活节奏加快,中青年一代照护失能、半是失能老年人力不从心,迫切需要发展社会养老服务。家庭小型化、空巢化、农村人口外流、社会转型加速,都使老年健康问题成为社会政策的重点领域。

  “有保障、有尊严地步入老年”

  “全世界所有人都能够有保障、有尊严地步入老年,并作为享有充分权利的公民参与其社会”,这是10年前在西班牙马德里举行的第二次老龄问题世界大会确立的总目标。

  此前,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积极老龄化”,以及联合国提出的“健康老龄化”,均包含“健康”“参与”“发展”之义。

  7日在北京举行的世界卫生日主题活动中,世卫组织驻华代表蓝睿明表示,要通过强调健康积极的老龄化策略,促进整个生命历程的健康;联合国人口基金驻华代表何安瑞表示,应推动建立各种支撑系统为老年人提供支持,使他们生活的积极和健康。

  为应对人口快速老龄化,中国政府先后制定《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和《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十二五”规划》,将在“十二五”期间新增各类养老床位342万张,鼓励基层医疗机构为老年人提供卫生服务并监测65岁及以上老人的健康状况,发展老龄化产业以满足老年人的卫生保健需要。

  尹力指出,中国老年卫生服务网络正日益健全,方便老年人就医,老年护理服务逐步延伸到家庭和社区;老年医疗保障不断加强,基本医疗保障制度有效减轻了老年人的就医负担;老年卫生服务内容逐步拓展,老年人健康管理纳入医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在“十二五”期间,中国卫生部将进一步完善老年医疗保障政策和措施,提高老年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大力扶持和发展老年健康产业,积极转变老年卫生服务模式,加强老年医学队伍建设,提高老年人健康水平。

  


  关爱老人送健康 各地迎“世界卫生日”
当世界“变老”——世界卫生日关注“老龄化与健康”
  4月6日,在福建省宁德市漳湾镇鳌江村,医务人员为畲族老人测量血糖。当日,福建省宁德市开展“义诊进畲村”活动,组织医务人员、边防官兵来到漳湾镇鳌江村,为畲族村民提供义务诊疗、健康咨询等服务,并免费发放价值3000余元的药品。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今年的主题是“老龄化与健康”。新华社发(袁自由 摄)

  
卫生部关于开展2012年饮用水卫生宣传周活动通知

  为广泛宣传饮用水卫生知识,增强全民饮用水卫生安全意识,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饮用水安全保障工作的良好氛围,按照《卫生部关于加强饮用水卫生监督监测工作的指导意见》(卫监督发〔2012〕3号)要求,决定在2012年5月13日至19日开展“2012年饮用水卫生宣传周”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作者:吕诺 (来源:新华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