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近两年实施了40余项大遗址考古项目

2012年04月07日16:0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4月7日电(记者 廖翊)记者从6日、7日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的2012年全国考古工作会议获悉,2010年至2011年,国家文物局共批复20余处大遗址的中长期考古工作计划,实施了40余项大遗址考古项目。考古工作者积极参与规划编制、保护工程实施、遗址展示利用工作。

  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对过去两年中国文物考古工作事业取得的突出成就给予高度评价。他说,考古工作是中国基本建设考古主力军,是大遗址保护先行者,是田野及水下文物的捍卫者,是文物普查工作的生力军。

  过去两年中国文物考古工作的主要成就还包括:基本建设考古成果丰硕,实现了文物保护与经济建设的双赢。广大考古工作者积极投入到三峡、南水北调、西气东输二线、京沪高铁、川气东送、瀑布沟水库、向家坝水电站等国家重大基本建设工程中,取得了丰硕成果。陕西西安凤栖原西汉家族墓地考古工作中,使用多种现代科技手段做好出土文物的现场保护工作,探索出文物保护全方位参与的新模式。

  考古管理体系不断完善,初步建立了多方协作的管理机制。国家文物局通过推广《田野考古工作规程》等一系列举措,促进考古管理水平的整体提升。各地文物部门强化立法工作,积极推动地方专项法规文件出台。国家文物局与国家测绘局、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等签订了专项合作协议,并与湖北、四川、山东等12个省签署了文物保护领域的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考古、大遗址保护、水下文化遗产保护等各项工作。

  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成效显著,推动了重大课题研究和学术发展。2011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将考古学调整为一级学科,考古学研究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跨学科、跨行业合作加强,现代空间技术、测绘技术、数字信息采集和材料提取技术逐步推广,数字考古和实验室考古在湖南铜官窑遗址、甘肃马家塬墓地成功使用,多学科合作研究的带动作用显著。

  考古单位积极参与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举办的“三星堆走进百所校园”公益讲座、山西省考古研究所面向大众的考古传播网站“考古汇”上线、重庆市文物考古所官方微博开通,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促进了考古工作回馈社会民众。

  会上,为2009-2010年度国家文物局田野考古奖获奖者举行了颁奖仪式,山西翼城大河口西周墓地、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左旗辽代祖陵陵园遗址、浙江良渚古城2009-2010年的调查发掘、陕西西汉帝陵考古调查发掘4个考古项目荣获一等奖。

  作者:廖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