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铁路部门主动作为让旅客出行更从容 客货双赢

2012年04月07日16:41
来源:中国政府网
  又到清明时,这是一个人们寄托哀思的节日。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孝道,而对已故先人的祭奠缅怀则成为中华文明孝与礼的集中展示。“南北山头多墓田,清明祭扫各纷然。”纵然身在异乡,也要 “犹及清明可到家”,在清明前后回乡祭扫的习俗传承至今。

  这也是一个万物生发的时节。北方春寒料峭,南方春意盎然,正是郊游、踏青的大好时节。自2008年清明节成为法定假期以来,由于这一时节气候宜人加上旅游产品性价比高,赏花游、祈福游、祭祖游、寻根游等富含清明文化特色的旅游项目层出不穷,越来越多的人倾向于在清明小长假出行。

  今年清明小长假期间,各地均迎来祭扫高峰。加之天气普遍晴好,各地旅游景点游人激增,热度不逊于五一小长假和十一黄金周。

  “祭扫+旅游”的清明出行格局赋予了铁路广阔的客运市场,这正是铁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创新铁路运输工作、全方位拓展运输市场、展示作为的大好时机。

  机遇时刻与挑战并存。随着人们小长假出行安排越来越趋于理性化,对铁路客运服务质量、列车正点率、设备质量等要求也越来越高。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和大众化交通工具的铁路,逐渐从被动应战过渡到主动引导。

  乘势而上,针对小长假特点,通过运输产品、营销方式、服务手段等一系列创新,铁路全力满足清明小长假旅客出行需求,多项指标均创历史新高。

  4天的清明小长假运输期间,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2719.2万人,高峰日旅客发送量达760.9万人,旅客发送总量和单日旅客发送量均超历年。之所以出现大幅增长,一方面是作为小长假主角的短途客流量继续保持较高水平,另一方面则得益于中长途客流的大幅增长。4天来,各铁路局累计发送跨局中长途直通旅客757.8万人,同比增长12.2%;发送管内旅客1944.6万人,同比增长9%,均创清明小长假历史新高。

  18个铁路局 (公司)清明小长假旅客发送量均超过去年同期水平,乌鲁木齐铁路局和济南铁路局同比增幅都在20%以上。4月1日至4日,上海铁路局共发送旅客524.6万人,同比增加59.2万人,旅客发送量和增量均居全路之首,其高峰日发送旅客147.7万人,再创该局旅客单日发送量最高纪录。

  中短途客流的 “井喷”式增长,是小长假客流的显著特征。为有效应对激增客流,铁路部门增开大量旅客列车缓解客流压力。清明小长假期间,各铁路局共加开临客724列,其中加开跨局中长途直通临客106列,加开各局管内临客618列,在运力安排上也显示出对中短途客流的格外 “关照”。此外,各铁路局采取席位复用、加挂车辆、硬卧代硬座等多项措施增加客运能力。

  区域间短途出行,动车组列车成为人们的首选,部分热门列车车票甚至供不应求。各铁路局积极组织好新线动车组列车开行,充分用好城际新线,扩大动车组列车吸引范围,充分挖掘运输潜力,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地增加管内动车组列车对数。4月1日,全路动车组列车旅客发送量达到179.3万人,刷新动车组列车单日旅客发送量纪录。

  高铁游,日益成为拉动假日旅客量增长的引擎,也是今年清明小长假旅客出行的一大亮点。清明期间,所有高铁都最大限度地组织列车重联或大编组运行满足人们的出行需求。京沪高铁实行高峰运行图,4月4日发送旅客22.9万人,刷新了4月1日铁路小长假运输首日22.1万人的纪录,再创京沪高铁旅客发送量历史新高。得益于武广高铁以及武汉至上海方向动车组列车公交化运营,近年来前往武汉赏樱花已成为全国性的春季旅游热点。加上今年清明小长假恰逢武广高铁和广深港高铁广深段联通运营,更吸引了大量香港、广东和湖南游客乘高铁到武汉赏花。首次迎战清明小长假运输的广深港高铁广深段也备受旅客青睐,几乎趟趟满员。4月4日,广深港高铁广深段当日发送旅客4.2万人,亦创单日旅客发送量新高。

  小长假,火车向着旅游市场开,各铁路局把握市场契机,大力开展客运营销活动,不断提高客运市场竞争力。相关人员深入开展市场调查,按照区域和目标市场的差异,重点组织好管内春季短途旅客出行;充分利用12306网站平台,做好假日列车开行等信息发布工作,引导更多旅客乘火车出行;深入各旅行社、旅游集散地等旅游客流集中场所,加大营销力度,扩大铁路客运市场份额。

  南宁铁路局充分利用自媒体时代的重要媒介微博加强客运营销,在路局官方微博上设置话题 “坐着火车去踏青”,并细化 《踏青游攻略》 《铁路特色旅游品牌和延伸服务项目》等栏目,与网友展开积极互动。活动开展以来,受到众多网友追捧,激发了网友们乘火车踏青游的热情,有效促进了客运组流上线、增运增收。武汉铁路局及时组织营销团队,通过微博、报纸、电视等多种渠道进行 “樱花节”及高铁连通的宣传,安排专人与深圳、广州及本地旅行社协调推介高铁返程票,并根据旅行团行程向旅行社推荐宜昌、恩施及武当山等方向的旅客列车,及时申请加挂车辆、加开临客,满足游客需求。

  服务,是假日运输的一项重要环节。以小长假为契机,铁路部门秉承“以服务为宗旨,待旅客如亲人”的理念,认真落实服务旅客创先争优活动要求,在多管齐下改进站车卫生、供水、餐饮等基本服务的同时,不断丰富服务项目,打造服务精品。北京铁路局在各车站设立爱心通道、爱心候车室、爱心售票窗口、爱心医疗点,推出预约接送站等服务新举措。上海铁路局推出 “火车+汽车、扫墓+旅游”1+1旅游新产品,为旅客踏青扫墓提供便利。西安铁路局针对清明期间祭祖客流密集到发的特点,紧跟客流而动,实施 “亲情链式服务”,增设了返程购票点和流动售票车,为旅客免费提供 《旅游、祭祖路线交通工具换乘表》,竭力为旅客打造温馨、舒适、便捷的祭祖之旅。

  在全力做好旅客运输,努力满足探亲、旅游客流需要的同时,铁路部门还利用小长假期间停止施工的有利契机,兼顾货物运输,全力确保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物资运输,努力实现客货双赢。

  全国铁路清明小长假期间日均装车172820车,日均发送货物1113.8万吨,同比增幅显著。电煤日均装车45680车,同比增加5094车,确保了假期全国各大直供电厂库存电煤可耗天数超过18天。

  古诗有云, “正是一年春好近清明”。这个春天里,铁路部门把握小长假黄金效应,主动作为,取得了客货双丰收的佳绩。清明小长假的成功也是铁路转变运输发展方式、主动适应市场变化的一次有益尝试。

  铁路部门将把这份美好延续下去,在随后陆续到来的五一、端午、中秋小长假以及国庆黄金周运输中,将不断总结假期运输规律,在运力安排、运输组织、客运营销上日臻完善,不断开创铁路运输新局面,让旅客出行更从容、心情更舒畅!

铁路部门主动作为让旅客出行更从容客货双赢
  4月1日,北京火车站的进站口客流涌动。当日,为期4天的清明小长假铁路旅客运输拉开序幕,北京火车站迎来以扫墓、探亲和旅游出行为主的客流高峰。铁路部门预计,清明小长假期间,全国铁路发送旅客2740万人,同比增长8%。新华社发

  
清明假期铁路运输平稳有序 多项指标创历史新高

  4月4日是清明小长假最后一天,也是铁路清明期间运输的最后一天。全国铁路如期迎来返程客流高峰,当日发送旅客714.2万人,同比增长9.9%。铁路部门加强售票、行车调度和客流乘降组织,清明小长假运输平稳有序,多项指标均创历史新高。同时,铁路部门兼顾货运,真正实现了客货双丰收。

  今年清明小长假期间,踏青、扫墓、探亲等多股客流相互叠加,铁路客运需求十分旺盛。由于短途客流往返频繁,铁路客流一直保持较高水平,4天日均发送旅客达到679.8万人。这一数值也超过了今年春运旅客发送量峰值。清明小长假期间,铁路每天旅客发送量均超过去年同期水平且增幅明显,全面刷新去年清明小长假期间旅客运输纪录。

  
铁道部:清明小长假铁路单日旅客发送量再创新高

  记者从铁道部假日办获悉,继4月1日全国铁路迎来清明小长假出行高峰、客流激增至630万人后,4月2日,全国铁路客流再次出现 “井喷”,比前一天增加130.9万人,创历年清明小长假铁路单日旅客发送量新高。

  4月2日是清明小长假第一天,也是铁路清明期间运输第二天,共有760.9万人通过铁路出行,同比增加78.8万人,增长11.5%,也超过了今年春运客流最高峰。 (来源:铁道部网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