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立邦涂料专卖店公然售假 造假风加剧成行业痼疾

2012年04月07日17:56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4月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在涂料行业,有半壁天下属于洋品牌,而立邦和多乐士占据着最重要的市场份额。可是,最近这两大品牌却双双出现在质量丑闻榜上。洋品牌遭遇质量门,让消费者不免感慨:涂料市场是否还有值得信赖的品牌?

  早在2月,立邦漆就被曝出市场上有采用立邦正品漆桶,内装的却是由小作坊调制出的假漆。据报道,江苏、北京、山西、上海等地都曾有生产、销售假立邦涂料的事情发生,但像这样假冒伪劣产品出现在立邦的正牌专卖店里还是第一次。

  之后,立邦中国很快就售假事件作出反应,承诺“立即对涉案经销商暂停其代理资格、对涉案专卖店采取暂停营业的处理”。立邦中国区公关兼品牌传播总监吴佳伦表示,这是经销商行为,专卖店不属于立邦直营。事件发生后,总公司已立即展开彻查,对涉案的经销商暂停其代理资格、对涉案的专卖店暂停营业,第一时间遏制其继续侵害消费者权益的可能性。

  但这一说法并未得到业内的认同。有业内人士认为,专卖店作为独立法人要承担售卖假货的责任,但立邦方面也有缺失监管之责。

  此外,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工商行政管理局对流通领域油漆、涂料、胶粘剂质量进行了专项监测,在不合格商品汇总表中,多乐士、嘉宝莉等多个知名品牌的油漆、涂料赫然在列。

  资料显示,立邦作为世界最早的涂料品牌之一,其销量在亚太地区常年稳居首位。在中国,立邦先后在成都、上海、广州、河北建立起4个乳胶漆厂,曾被授予“国家免检产品”、“驰名商标”等称号。而多乐士则号称在全球超过5000万户家庭中使用,如果将已售的产品包装罐叠起来,其高度将是珠穆朗玛峰的1万多倍。同时据称,国内的“鸟巢”、“水立方”等知名建筑项目都曾采用多乐士涂料。

  事实上,涂料行业的造假问题一直让业内忧心忡忡。目前,市场上打着健康环保名号的涂料不计其数,而因涂料质量问题受到危害的消费者也数不胜数。山寨涂料品牌、用知名品牌罐子装假冒产品充斥着各大建材市场,有知名品牌专卖店出售伪劣产品,甚至有知名品牌的儿童漆质量如一般内墙涂料,价格却高出一截等事件纷纷被媒体曝光。

  经济之声记者走访北京京东运乔建材市场发现,还真有可以买得到假冒的油漆涂料的店,但需要提前预订,市场上一般不卖,一般需要5桶以上才给订,比正宗的一桶要便宜一百多块钱。

  记者:这个包装里面的东西都是假的?

  商家:那就鉴定。

  记者:没有是吧?

  商家:我们市场不卖这个,你要要哪种包装得鉴定。

  记者:专门有渠道是吧?

  商家:对,那肯定不是这些厂家。

  记者:这个多少钱?

  商家:哪个?

  记者:像这种精装。

  商家:两百块钱。

  记者:这个你卖的是?

  商家:330.

  记者:定得大概多长时间?

  商家:一两天,一般怎么也得五桶以上。

  据了解,建材市场上可以买到价钱便宜一半的立邦、多乐士涂料,这都是穿着名牌涂料的外壳,里面是假冒产品的冒牌货。一家油漆店的老板说,立邦净味漆的产品200多块钱,百分之百是假的,但有些假冒者很狡猾,为了让消费者不起疑心,往往便宜不了多少,也就是二三十块钱的差距。有些外表看一模一样,但里面的东西不一样。

  商家:那都是没有鉴定,没有味道的问题,漆,就肽白粉加水,没有别的东西,有的外表看一模一样,里面东西不一样,没有覆盖率,刷了不白,外表看不出来,假的一桶进价几十块钱卖好几百,卖了这一桶主要就是靠利润大返点。

  除了假冒,仿冒也很严重,一位油漆店老板拿出与多乐士包装十分相似的仿冒产品,如果不是仔细对照辨认,很难辨别出哪个是真,哪个是假,包装上标注的环保竹炭,里面根本就没有。

  记者:哪个是真的?

  商家:这都是假的。罐装的外表一模一样,竹炭这些东西根本就没有。

  为了辨别真伪,记者咨询了立邦漆售后服务人员,据说,目前查询产品真伪的办法一个是到他们的正规商店购买,另外一个就是查询防伪码。

  立邦漆售后:我们这边暂时辨别产品真伪就是通过核实供货渠道以及查实产品标识,商店有专人管控,也有售后服务,您发现任何这样的行为或情况都可以致电我们800,我们都会提供售后服务。

  而多乐士售后服务人员则说,如果怀疑产品质量有问题,他们只能做到帮助产品监测,但操作过程比较麻烦。

  多乐士售后:客户怀疑商品质量有问题,我们这边只能帮你做样品检测。您这边还要准备350毫升的原漆进行抽样,问一下门店地址和电话还要有发票。

  化工环保专家董金狮说,虽然没有假冒和仿冒品牌油漆的具体数据,但假冒名牌和仿品牌的趋势的确是愈演愈烈。

  董金狮:品牌越响,被仿冒的可能性越大,也就是品牌知名度越高,监督体系或国内消费者投诉系统越健全,所以不光是对多乐士、立邦漆这些环保产品,其他类型产品也这样,树大招风,现在中国品牌越大,仿造可能越大。

  造假是个社会问题,没有速效药,要提升全民对这些涂料的基本鉴别知识,如果能做到全民监督,这些造假仿冒终将无所遁形。此外,监测机构不能一直盯着几个品牌监督。要加大对各个环节的监督,譬如出厂检测环节,运输环节,分销环节等。看假冒产品是从哪个环节进入的,以避免假冒产品流入市场。

  董金狮:要加大对他们的查处、监督力度、处罚力度,应该让其倾家荡产、思想上后悔莫及、政治上身败名裂,得有这种力度,没有力度人家赚几百万,罚个几十万。呼吁消费者有问题及时举报,如果大家都不举报,那只能造假的产品越来越多。

  董金狮说,仿冒和假冒的整个过程都很隐蔽。没有经验的人往往很难辨别产品质量的真伪,而且辨别也是事后的事情了,维权难度增大。

  董金狮:比较隐蔽,从生产的环境、管理包括消售体系基本上是灰色的通道,比如在原材料采购、票据及销售人员中间环节都很隐蔽。如果真正要区别,检测是最有效的办法,或从打开以后,一看二闻三动手,看看调料色泽,闻闻味道,假的一般在溶剂上比较造假,还有里面的添加剂造假,有经验的人一使就知道是真的假的,比如粘稠度、色彩、味道,不常常用的人就不知道好的什么样,也不可能知道假的什么样子。打开以后已经晚了,买走了,买走后回来他不承认。

  目前涂料市场整体比较疲弱,主要是由于国家调控,以及外部环境较差造成了整体行业需求不济的现象。受调控政策影响,房地产市场遭遇“史上最严”的限购令。作为房地产行业的下游涂料行业日子也不好过,正所谓“唇亡齿寒”,涂料行业也遭遇了寒冬。

  业内人士分析,“成本高,需求差是截止目前涂料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也是导致加剧涂料行业造假的原因之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