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杭州公办中小学禁止招择校生 民办“抢跑”招生

2012年04月07日18:01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杭州4月7日消息(记者张苑)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杭州昨天出台最强硬的治理择校乱收费政策,禁止公办中小学招收择校生,择校名额一个不留。民办学校热度顿时大增,一些民办小学立即开始“抢跑”招生。部分家长和教育专家则担心优质教育资源能否得到公平、合理的分配。

  昨天杭州教育局正式发布“零择校”方案,明令禁止公办小学招收择校生,并同时规定民办小学的正式招生报名时间为下周六,也就是4月14日。然而记者调查发现,虽然离教育局规定的招生时间还有一个星期,但一些民办小学的新生家长会却已经悄然举行。

  家长会现场:杭州市锦绣育才小学2012年一年级新生家长见面会现在开始。

  昨天晚上7点,杭州育才小学一年级新生家长会在育才中学4楼礼堂内悄然举行。然而此时距离杭州市教育局规定的今年民办小学的正式报名时间还有整整一个星期。为何报名还没开始,家长们却能齐刷刷地坐到一起开起家长会来。一位家长悄悄地告诉记者,其实杭州市很多民办小学的招生早在2月份就已经开始,3月中旬结束,此后便不再接受报名,招生信息仅仅依靠学校网站发布。记者从杭州育才小学招生工作人员口中也证实了这一消息:

  工作人员:我们在开学初的时候就已经开始预登记报名了,那在3月20日的时候我们学校在网上就放出了一个公告,就是说我们的预登记人数已经超额了。那目前呢,就是原则上我们已经不再接受报名了。您现在如果要来报名的话就只能通过我们主任同意了。我们主任同意签字之后才能够报的。

  记者:下个礼拜六的话你们是不会接受现场报名的是吧?

  工作人员:对,没错。

  面对学校的态度,一些刚刚才得知报名信息,打算4月14日为孩子去报名的新生家长显得十分无奈。

  家长:在这个时候,家长还能说什么公不公平啊,就是因为大家都想进他那里去,所以他才这样子嘛。

  今年杭州市明令禁止公办小学招收择校生。这一政策一方面能够有力地制止学校乱招择校生,乱收择校费的现象,不过这也使得很多原本认为自家学区学校不够好,而选择择校的家长,转而投向民办学校。

  家长:自己学区不好的情况下又不能择校,感觉自己一开始就没有享受到公平的教育资源,肯定是有点担心的,以后万一成绩不好怎么办呢,担心以后孩子是不是真的输在起跑线上,这个就很难说了。

  而现实中,面对民办小学的“抢跑”招生,杭州教育部门又将如何处理呢?

  据记者了解,目前杭州育才小学计划招生60人,但是实际的登记报名人数超过800人,杭州大关小学计划招生100多人,实际登记报名人数超过千人,录取率仅为十分之一,其他民办学校预报名人数也十分火爆。家长们戏称这是让自己7、8岁的孩子提前经历了一次国考。民办学校热也直接导致了一些学校变得“牛气”十足,想什么时候招生就什么时候招生,想什么时候截止就什么时候截止,教育主管部门制定的招生政策似乎成了一纸空文。对此,杭州市教育局初等教育处处长蒋锋表示,学校不按规定时间提前招生,是绝对不允许的。

  蒋锋:他14号报名照样要接受的。

  记者:现场已经不接受了,有些学校跟我们这样。

  蒋锋:那不允许的,不允许的,我们那天都要去巡视的,那天他如果不接受的话,我们要处分他的。

  浙江省社会科学院社会所副所长杨建华教授认为,作为教育主管部门,既然规定民办学校什么时候开始报名,就要监督学校按规定执行。同时杨建华也指出,择校生取消之后,带来的民办学校井喷、学区房热卖等现象也在提醒着社会需要进行一种相应的提升,至少公办小学教育质量、教育资源的配置都应该不低于民办小学。

  杨建华:每一所学校,每一个学校教师的安排,其他教育资源的安排,都应当尽量的均衡,让处在不同区域、不同地段的所有义务教育年龄段的孩子都能享受大致相同的这样一种优质教育,这个可能可以是尽量减少这样一个目前民办学校的报名井喷,以及学区房非常过热的现象,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接受,在教育面前能够尽量做到公平。

  作者:张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