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货轮在伊朗遭劫持 > 中国货轮遭劫持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海盗手持AK-47对中国货轮展开围攻并向货轮开火

2012年04月07日20:43
来源:北京晚报
中国货船在伊朗海域被劫持 或因海盗报复伊朗
中国货船在伊朗海域被劫持 或因海盗报复伊朗

  中国驻伊朗大使馆证实,当地时间6日9时30分左右在伊朗南部阿曼湾附近海域被海盗劫持的中国南京远洋公司所属的巴拿马籍“祥华门”号货轮已于当天18时30分成功获救,船上28名中国船员安然无恙。

  中国驻伊朗大使郁红阳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获救的中国船员目前仍在“祥华门”号货船上抢修被破坏的动力系统,待货船恢复动力后驶往伊朗南部阿巴斯港。

  郁红阳大使已与“祥华门”号船长何锋取得联系,转达党中央、国务院和外交部的亲切问候,祝贺他们平安获救。目前获救人员处在伊朗海军的保护下,海盗也全部被伊朗海军抓获。

  海盗手持AK47步枪

  中国南京远洋公司“祥华门”号巴拿马籍货轮当地时间6日9时30分左右在伊朗南部海域遭海盗劫持。据新华社报道,中国驻伊朗大使郁红阳表示,“祥华门”号货轮从上海港出发,经新加坡港卸下部分货物后,前往伊朗南部波斯湾沿岸的霍梅尼港。在行驶到伊朗南部阿曼湾恰赫巴哈尔港附近海域时,货轮被一伙身份不明的海盗劫持。

  事发地点在中国海军护航区域外约1000海里。伊朗海军军舰在0.5海里外与“祥华门”号轮船长取得联系,证实船舶被海盗劫持。郁红阳说:“当时这伙凶残的海盗乘坐数艘快艇,手持AK47步枪,对货轮展开围攻并向货轮开火,情况十分危急。海盗最终使用随身携带的梯子爬上货轮,9名索马里海盗把28名中国船员扣为人质。”

  据了解,“祥华门”号为巴拿马籍货船,总载重15709吨,船长181.5米,船宽23.05米,本航次半载(装载钢材、设备)。南京远洋运输股份有限公司称,船上共有28名船员,全部为中国籍。江苏海事局表示,28名船员中24人是江苏人,安徽、江西、福建、海南各一人。

  或因海盗报复伊朗

  郁红阳大使说,事件发生后,党中央和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立即指示外交部把中国船员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在确保人质安全的情况下,全力营救被劫持的中国船员。中国驻伊朗大使馆已启动应急机制,在第一时间与伊朗外交部和伊朗军方取得联系,要求伊方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全力营救中国船员和船只,确保人员及船只安全。

  郁红阳说,伊朗外交部和伊朗军方已向中国使馆表示,伊方将全力解救被劫持的中国船员和船只。根据伊朗外交部的通报,伊朗海军已找到被劫船只的具体方位,至少一艘军舰已处于肉眼可以看见被劫船只的位置。

  当地时间18时30分,伊朗海军成功解救船只,目前获救人员处在伊朗海军的保护下,海盗也全部被伊朗海军抓获。船员全部获救,只有一人脚指头受伤。郁红阳7日前往阿巴斯港,看望获救的28名中国船员。

  就在5日,伊朗国家电视台报道称伊朗的海军截获了13名海盗,并保护了一艘伊朗船只,这13名海盗已经被押到伊朗接受审判。该事件播出后引起很多关注。有分析认为,中国货轮在伊朗海域遇劫或是海盗报复行为。

  中国交通运输部昨日再次提醒各相关航运企业及其所属船舶、船员提高风险意识,进一步加强自防自救措施。

  船长讲述惊魂一刻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祥华门”号船长接受了电话采访,描述了被解救的经历。船长说:“我跟轮机长,还有大副商量了一下,觉得肯定不能让海盗将船劫持到索马里去,因为劫持到索马里去,这个时间很长,对船员不利,甚至有生命危险。我给大副偷偷打了一个电话,因为大副在机舱,我在驾驶台,把应急油路切断,把船就停下来了。海盗就怕了,报复我们,打我们,把我们几个打得很惨。有船员跳海了,海盗就威胁我们,说要开枪。军舰离我们并不远,只有2海里不到。我也纵身一跳,跳到海里去,游到伊朗军舰上面去,向舰长反映船上的情况。军舰派出突击队,进行突击。当时海盗的防线已经崩溃了,后来他们就把武器扔到海里,投降了。海盗们穿着救生衣跳海,被突击队捞上来,绑到了军舰上。”

  船员的纵身一跃,救了全船人的性命。船长反复强调一定不能让海盗将船劫持到索马里去,并一再感叹,有祖国做后盾,有伊朗海军的协助,获救是运气,也需船员们的拼死一搏。

  曾受中国护航编队护航

  2011年12月13日上午,在第十批护航编队“海口”舰和“运城”舰的共同护卫下,包括“祥华门”号和“祥富门”号在内的10艘中外商船从亚丁湾西部海域起航。这是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执行护航任务以来的第400批护航行动。

  为了纪念此次蕴含特殊意义的护航活动,“祥富门”轮在甲板上涂写“祖国海军辛苦了!谢谢你们”的标语,“祥华门”号在甲板上打出“祖国万岁”横幅和五星红旗。船员们用海员特有的方式表达对中国海军的感激之情。综合报道 X152

  链接

  为何为巴拿马籍

  被劫持的货船“祥华门”号的船籍为巴拿马籍。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很多国际航运都使用巴拿马籍船舶,因为巴拿马运河对外籍船舶收费非常昂贵,为此有些船舶挂巴拿马国旗,可以节省不少费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