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皇极殿系故宫珍宝馆内大殿

2012年04月08日07:28
来源:新华网
  单霁翔表示,根据故宫保护总体规划,故宫的开放面积将由目前的45.79%提高至76%。红墙内的办公科研场所将全部迁出,实现红墙内无办公区。今年五一之前,故宫皇极殿就将对外开放。

  据了解,皇极殿是故宫珍宝馆的一个大殿,由于展示调整,皇极殿被关闭并进行修缮,五一之前将完成修缮对游客开放。藏有无数奇珍异宝的故宫珍宝馆,就位于皇极殿西庑等宫殿中。

  乾隆曾在皇极殿举行千叟宴

  据故宫博物院介绍,皇极殿是仿造乾清宫的规格建立的。嘉庆元年(1796年),太上皇乾隆帝在皇极殿举行“千叟宴”,宴请90岁以上老人。

  嘉庆光绪年间经历多次修葺

  此后,该殿于嘉庆、光绪年间经历多次修葺。光绪二十年(1894年)在皇极殿行慈禧六十寿辰贺礼。光绪三十年(1904年)西太后七十岁生日前后,在此分别接见奥、美等9国使臣。慈禧死后,曾在此停灵、治丧。

  皇极殿彩画原为金龙和玺彩画,慈禧太后六十寿辰在此祝寿,将外檐改为枋心苏式彩画。1979年重新修缮后,恢复了乾隆时期的风貌。

  皇极殿为故宫东路宁寿宫区的主体建筑,始建于清康熙二十八年(1689年)。

  皇极殿坐北朝南,面阔9间,进深5间,取帝尊九五之制。殿中四根沥粉贴金蟠龙柱,顶置八角浑金蟠龙藻井,下设宝座,品级仅次于太和殿。殿内左置铜壶滴漏,右置大自鸣钟,制作考究。皇极殿建于青白石须弥座上,前出月台。御路与甬道相接,直贯宁寿门,四周通饰汉白玉石栏板。

  皇极殿丹陛左右分别有日晷、嘉量,是体现皇权的重要陈设。御道两侧各有一个六方须弥座,座上有六角亭,亭身每面镌篆体三个寿字。石座中心有铸铁胆,清朝每年腊月二十三至正月十五,则改立灯杆于其中,是古代多用途基座实例,现在仅剩下基座。另外,乾隆三十八年(1773年)曾在皇极殿制作并安设铜龟、铜鹤各一对,鼎炉两对,现在也都没有了。

  朝阳将选高碑店乡等10地区建传统文化传承品牌基地

  朝阳文化馆今年全部免费开放

  昨日的第三届中国特色世界城市论坛还透露,朝阳区将选取高碑店乡、朝外街道、孙河乡(辛堡村)、左家庄街道、亚运村街道、崔各庄乡、安贞街道等10个地区,建立传统文化传承品牌基地。

  通过组织开展成年礼活动、经典诵读、暑期青少年体验活动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国学的传承与教育深入人心。

  另外,今年朝阳区还将作为北京市惟一一个区县代表,参加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朝阳区将实现图书馆、文化馆(中心)全部免费开放,100%的街乡建有综合文化中心,100%的社区(村)建有文化活动室,每个文化活动室都建成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点;每个街乡文化中心配有3名以上人员;100%社区(村)配备有1名财政补贴的文化管理员。(记者饶沛)

  作者:饶沛 (来源:新京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