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水北调通水倒计时 国务院:移民扶持工作继续

2012年04月08日08:4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4月8日消息(记者满朝旭)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前天,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在北京及工程沿线同时举行,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通水倒计时揭牌仪式,这意味着20个月之后长江之水将调入山东,而再过30个月,北京居民也可以放心地喝上长江水了。

  在去年底,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移民搬迁基本完成,累计搬迁42.3万人,其中仅湖北丹江口库区就有33万移民做出了贡献。不过,在这最后一批移民当中,也有人表示了担忧,记者就曾到一户移民家中做客,那户人家就比较担心今后的生计问题。

  移民:房子造好光装修就花了6万多。6、7万吧。

  记者:花了你不少积蓄吧?

  移民:积蓄就没了,成了穷光蛋了。

  记者:那你怎么办?地还有么?

  移民:有啊,还有没淹的。

  记者:还有几亩地?

  移民:还有个两亩地吧。还要出去打工呀,我们这里又没搞开发,怎么找工作啊。

  对于移民的担忧,湖北省移民局副局长彭承波也坦言将会竭尽全力,后期陆续会有相应的规划和扶持政策出台。

  彭承波:我们的移民到了这个地方之后,他要干什么,发展什么,我们要有个规划,第二要有一个投资的保障机制,第三就是社会保障机制,第四建立服务机制,很多的工作我们还要跟上来,我们已经安排了3000多万资金对移民进行培训,我们的生活我们相信会越来越好,但也不可能一步达到一个什么水平,这得有一个过程,当然我们更重要的是相发,千方百计促进他们的就业,拓宽他们生产的发展路子,使他们真正能够尽快的增收。

  如今东、中线一期工程通水已经有了明确时间表,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副主任张野表示,今后对移民的扶持工作不会放松。

  张野:我们经常说“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搬得出”是我们第一个目标,第二个目标是要“稳得住”,在这个阶段,应该说除了我们在搬迁过程中给予的各项优惠政策之外,对一些有能力的给予了就业,对一些离不开土地的,对他们的种植技术给予培训,安置地的政府都在全力以赴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在妥善的安置。

  同样不能放松的工作还有不少。比如水质,南水北调东线工程从江苏省扬州附近的长江干流引水,基本沿京杭大运河逐级提水北送,向黄淮海平原东部和胶东地区供水。由于输水干线联接长江、淮河、黄河、海河四大流域下游区域,四大流域的污染物对输水水质会不会造成影响?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总工程师沈凤生坦言,治污过程的确遇到了相当大的困难。

  沈凤生:东线除供水之外,因为它这条线路上面,这个河道里边还兼着航运、防洪、除涝等多种功能,且东线工程沿线分布有造纸、酿造、化工等等行业,结构性污染较重,治污压力也是比较大的。

  对于南水北调工程的工作人员来讲,只有坚持先治污后通水的原则,才能保障北调的水质不被污染,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副主任张野表示,在通水之前保证水质达标是重中之重。

  张野:所有的426个治污工程,和26个截污导流工程已经都全部建成,在今年我们要实现,东线全线水质达标。

  另外,沈凤生还告诉记者,中线工程水源地丹江口的水质非常好,而为了保证优质水进京,从南到北只要是水经过的地方,两岸都会建立生态保护区。

  沈凤生:对于中线工程来讲,我们中线总干渠采取了一个措施,有一个总干渠两侧生态保护区,总干渠通过的地方大气不能污染、地下水也不能恶化。有一个规划,要求各个省要编制划定某一个区域是不能建有污染的东西,这样一来对总干渠的水质非常有好处。

  其实,对于中线工程人们还有过这样一个担心,那就是“无水可调”。去年长江中下游五省遭遇大范围旱情,丹江口水库水位一度下降到139米死水位以下,而南水北调的基础是南水足够可调配。如果在死水位以下,还能北调吗?对此沈凤生就表示:工程全部完工后,不会出现“无水北调”的局面。

  沈凤生:丹江口遇到枯水的年份一般来说是数十年才能遇到一次,假如遇到这种情况,会不会影响受水区呢?我们也做过研究,中线的沿线的城市,我们还有20多座大中型水库,总的蓄水量可以达到60多亿立方米,这些水都可以联合调度,来提高沿线受水区的供水保证率。

  作者:满朝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