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西张兰打造中国民间古玩第一镇

2012年04月08日12: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太原4月8日电(张云)8日上午,在山西晋中的张兰古镇,多位来此法国、新加坡等海外收藏爱好者与台湾、澳门等地游客与国内20多个省市古玩界的爱好者在此间“淘宝”,这座已有千年历史的小镇成为中外民间收藏者的“文化驿站”。

  记者在此间了解,张兰镇目前拥有中国农村现时最大的古玩市场,是一处收藏品种齐全的古玩集散地。国内有多家古玩商铺常年在此安营扎寨,在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

  从2008年开始,此间举办的全国民间收藏品交流会已成功举办11届。张兰古玩市场古玩店铺发展到300多个,临时摊位由1000余个发展为5000多个。与会人员超过10万人次,成交量由每年1个多亿发展至近20亿元人民币。

  人们行走在张兰镇大街上,眼前一家紧挨的古玩摊位上摆放有古旧字画、古玩杂器、历代陶瓷、玉器奇石、剪纸刺绣、文革遗品、门券烟标、票证卡片、木石雕品等。一群群喜好收藏的人们正在此用心寻觅心爱“猎物”。

  张兰古镇与平遥、祁县等晋商大家相邻,素有收藏古董、经营古玩之风。中国明清时期当地商贾云集,竟有“小北京”之称。昔日逢年过节时,镇上许多人家在家门前垒旺火、搭彩台,其中最具特色是各家彩台上摆放古玩、字画等艺术品,显现另一番别有文韵的吉祥与富有。年年岁岁,由此也形成张兰镇特有的“家家藏宝,户户赏古”古韵遗风。

  据介绍,当年张兰人囤积丰厚的收藏品,其文化含量、艺术含量和收藏数量令人惊叹。早年间,张兰镇上的一本《金瓶梅》孤本流落到台湾的故事至今令当地人难以忘怀。

  张兰镇长冀鹏俊介绍,当地已投资一亿多人民币开工建设的古玩交易市场正在建设中。此古玩交易市场占地60亩,建筑面积40000多平米,基本满足5000多摊位的外乡“淘宝者”在此从事古玩经营、鉴赏、拍卖、培训等业务。

  冀鹏俊称,时下,张兰古玩市场已得到国内收藏界的认可,张兰人还需要有“三步棋”要走:要加强对古玩领域的专业知识补充。对手中古玩年份高、体质优、工艺精、品相好的要“吃得动,存得住”。同时不断拓展新的古玩交易市场,早日开设网上古玩店,把古玩名镇打造名副其实的“中国古玩第一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