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版搞笑诺贝尔奖揭晓 曹操身世之谜研究获奖

2012年04月08日13:58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胡信昌 邰秀珍
幻想奖颁奖环节,两个星球大战扮相的“外星人”引来一片尖叫。 通讯员 周骏 摄
幻想奖颁奖环节,两个星球大战扮相的“外星人”引来一片尖叫。 通讯员 周骏 摄

  许多娱乐报道曾说,周星驰在压力特别大时,会数钱减压。这个方法到底有没有科学依据?有。

  昨晚,首届菠萝科学奖在杭州西湖文化广场浙江省科技馆举行颁奖典礼。颁发的第一个心理学奖,说的就是数钱等方法,能减轻人的社会或生理性疼痛。

  昨晚颁奖现场穿插了一些搞笑节目表演。主办方邀请了众多颁奖嘉宾,为数学奖获得者颁奖的是与郭德纲搭档的相声演员于谦。

  他说:“每个孩子小时候都有个梦想,可能大多数人都是想当一个科学家,我小时候也有这么一个梦想,但随着成绩单的下发,这个梦想就破灭了。但我今天很自豪很荣幸,我知道了一个道理,就是学习不好的可以给科学家颁奖。”

  什么是菠萝科学奖?

  “菠萝科学奖”是科技网站果壳网和浙江省科技馆合办的奖项。主办方希望通过征集科学领域内“好笑而严肃”的研究成果,与更多的人一起分享科学技术有趣的一面。

  菠萝科学奖算是中国版的“搞笑诺贝尔奖”,奖励那些有想象力、有趣的科学研究成果,唤起人们对科学的好奇心和热情。

  美国人在1991年创办了“搞笑诺贝尔奖”,入选的科学成果都必须不同寻常,在著名学术杂志上发表,能激发人们对科学、医学和技术的兴趣。但获奖人没有奖金,也没什么荣誉。

  “搞笑诺贝尔奖”每年在哈佛大学颁奖。常在正版诺贝尔颁奖前一周举行。获奖者自费到场领奖,奖品是用廉价材料制成的手工艺品,但颁奖者却是货真价实的往届诺贝尔奖获奖者。

  中国菠萝科学奖的发起人之一“姬十三”说,去年他看到国外的“搞笑诺贝尔奖”,觉得很好,冒出了在国内搞一个类似奖项的想法,与周围的人商量后,得到了大家的支持。菠萝科学奖与浙江省科技馆合办,也得到了很多高校、研究机构的支持。

  菠萝科学奖评委由专家、科学家和文化界的名人等组成。参评标准主要是看作品的科技含量、与人们生活的关联度等。

  菠萝科学奖是要向好奇心致敬!

  昨晚颁发的九项大奖中,浙江大学荣获两项。这两个奖项,快报在2011年12月24日、2012年2月22日曾报道过。

  物理学奖:猴脑控制机械手

  研发团队:浙江求是高等研究院“脑-机接口”研究团队

  简介:意识的本质是什么?如何利用意念发出的信号?浙江求是高等研究院“脑-机接口”研究团队运用信息技术,提取猴脑运动皮层的神经元信号,指示机械手进行抓、钩、握、捏的动作,从而实现了猴脑控制机械手的任务。

  获奖理由:霍金先生长期为无法实现掏耳朵、扶眼镜腿儿等行为而深深苦恼,此研究的出现,为霍金先生提供了美好的希望。

  菠萝Me奖:浙大饮水机娘

  创作者: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潘纲教授、陈龙彪博士

  简介:浙大玉泉校区老生仪楼CCNT实验室里,一台饮水机每天通过微博发布水开和没热水时的状态,以其超萌的形象迅速征服了数以万计的网友,被亲切的称为“饮水机娘”。

  获奖理由:继“饮水机娘”之后,华南理工大学西六宿舍251热水壶、同济建筑城规学院C楼地下的钢琴纷纷登录微博卖萌,极有力地推动了科学传播事业的发展。

  心理学奖:数钱可以减轻疼痛

  (论文题目:《金钱的符号作用:启动金钱概念改变社会痛苦和生理性疼痛》)

  论文作者:中山大学心理系教授周欣悦

  简介:数钱很开心,有什么科学依据?中山大学周欣悦的团队通过500人次的实验,发现数钱或用包含金钱在内的单词造句的方法,可以减轻人的疼痛。

  获奖理由:众所周知,治疗疼痛需要花钱,这项研究提供了“不花钱”就能减轻疼痛的方案,我们有理由认为,这一方案值得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推广。

  数学奖:龙年春晚机器人舞蹈表演

  创作团队:哈工大机器人创新基地洪炳镕教授冷晓琨、张毅、赵尚杰

  简介:哈工大机器人创新基地研发的机器人舞蹈,首次登上央视春晚舞台,他们通过神秘和精巧的算法,赋予了这一群机器人整齐划一的集体主义精神,更赋予了其中一位叫“小白”的机器人不随波逐流、桀骜不驯的自我意识。相当令人尊敬。

  获奖理由:“小白”的出现,意味着机器人拥有思维及运动规划能力的现实已经到来,据说各大影视院校纷纷表示,今年招生季即将增加机器人考生名额。

  化学奖:瓦罐鸡汤主要滋味物质研究

  研发团队: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何小峰、岳馨钰、王益、黄文

  简介:瓦罐鸡汤为什么比普通鸡汤好喝?该研究发现,瓦罐鸡汤中的鲜味物质明显高于其他方法熬制的鸡汤,因为瓦罐受热更均匀,鲜味物质更不容易降解。

  获奖理由:这项研究的出现,为陶瓷产业提供了新的利润增长点,也为中华文化引领世界潮流提供了强有力的科学支持。

  医学生物奖:Y染色体鉴别曹操身世之谜

  论文作者:复旦大学现代人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计算生物学研究所王传超、严实、李辉等

  简介:通过曹操后裔Y染色体某基因的分析,为真正的曹操男性后裔提供了身份鉴定的科学依据,同时,也发现曹操和先祖曹参很可能并无血缘关系。

  幻想奖:《小灵通漫游未来》

  作者:叶永烈(叶先生因为有事,没到现场领奖,由他人代领)

  简介:叶永烈先生(浙江温州人,作家,《十万个为什么》主要作者)1961年所写的《小灵通漫游未来》一书中,包括气垫船、环幕立体电影、隐形眼镜、无线电话、电视手表、人造器官、机器人服务员、农产品工业化生产等预言,现在几乎都变成现实。这部小说发行量达300万册,至今仍雄踞中国科幻小说第一名,充分证明了幻想是现实的强大引擎这一事实。

  获奖理由:叶永烈老师表示,他很愿意接受该奖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