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印度军购“买”出世界第一 分析称其军力仍脆弱

2012年04月08日15: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为“金砖国家”的一员,印度的经济指标并不是最好的,然而对于俄罗斯和西方一些军工企业来说,印度这个新兴经济体相比中国、巴西,可以说更像一块纯度十足的“金砖”。根据著名智库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最新报告,从2007年至2011年,印度是世界上进口武器最多的国家,总额高达126亿美元,占到了世界同阶段武器进口总额的约10%。

  都买了啥?

  满眼都是先进武器

  在军事新闻中,敏感的人会感受到印度军购的频繁,似乎印度有着花不完的钱,有着数不清的军购项目。俄罗斯无疑是印度军购的主要供应者。从苏-30MKI、米格-29K战斗机到“顶板”舰载雷达再到SA-19防空导弹、SS-N-25反舰导弹,甚至包括舰炮、便携式防空导弹这种相对简单的武器系统,印度都从俄罗斯购买。从俄罗斯出口印度的武器清单上,可以说除了核导弹和战略轰炸机以外,应有尽有。

  美国是新近崛起的对印武器出口大户,而且据

  世界五大武器进口国

  (2007年至2011年)

  名次 国家 金额(美元)

  第一名 印度 126亿

  第二名 韩国 70亿

  第三名 巴基斯坦 69亿

  第四名 中国 63亿

  第五名 新加坡 51亿

  世界五大武器出口国

  (2007年至2011年)

  名次 国家 金额(美元)

  第一名 美国 391亿

  第二名 俄罗斯 305亿

  第三名 德国 117亿

  第四名 法国 97亿

  第五名 英国 52亿

  观察

  印度狂买 谁得利?

  西方和俄罗斯的军工企业当然是最大的获利者。尤其在西方经济不景气、减少国防开支的情况下,印度这样的军火采购大国,不仅仅是难得的“金主”,而且成为向美俄及西方军事工业输血以保持活力的重要因素。从这个角度来说,印度本国的军事工业正濒临死亡。

  其次,印度相关政客也从中渔利。柏林的反腐败组织“透明国际”公布的印度的腐败状况在183个国家中排名95位,远低于中国,仅次于俄罗斯。此外最近印度陆军参谋长自曝某军火商以280万美元向其行贿。

  从上述信息中我们不难推测,在对外军事采购这种颇具专业性、牵涉金额巨大的经济行为中,印度某些政客和高级军官会拿到多少“回扣”?印度一些政客虽然到处宣扬中国威胁论,但实际清楚印度在南亚次大陆的地位长时间中没人会触动,印度庞大军购背后,是一个盘根错节的既得利益集团。军火商赚足了钱,政客也花钱买来了貌似强大的武器,照样名利双收。至于战争中实际表现怎么样,那就看哪个倒霉蛋背黑锅吧。

  深度解析

  为什么听不到西方喊“印度威胁论”

  印度如此大规模购买武器,但在西方舆论中,却很难找到“印度威胁论”的痕迹。首先印度已经被西方视为制衡中国的重要棋子,因此被赋予“民主国家”的国际形象,那么就不能有印度威胁论的标签;而且在西方舆论眼中,印度购买武器成了“抵御中国军力的崛起”。

  其次,正如上文所述,印度军队这种“暴发户”式行为,也实难成为一种威胁。如果印度要威胁自身利益,美俄军火公司只要一纸禁运命令,印度军队的大量进口装备马上就地“趴窝”,动弹不得。这样的一支军队,怎么会成为威胁?

  是否损害印度本国军工业

  有观点认为,印度长期大量购买国外的先进武器,对其本国的军事工业是个巨大的损害。客观来说,这是非常正确的。因为印度每年的国防支出在世界第十名左右,却维持这样一个世界第一的武器进口位置,就意味着对本国军事工业的采购量极为有限,长此以往必然陷入恶性循环。

  然而,这种观点却也有些“思维中国化”。中国传统儒家思想包含着“家国天下”的使命感和“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因此创建独立自主国防工业,打造强大军队成为了近现代中国精英的共识。但对于印度的文化传统和现在松散的政治体制,却未必将“国防自主”看得有多么重要。

  印度庞大的军购,打得是军队现代化的幌子,实际上已经成为西方军火企业和政客的美元盛宴。表面都是主义,实际都是生意。郑文浩 (来源:北京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