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南极考察队凯旋 首赴南极中新社记者谈感想

2012年04月08日16: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4月8日电(记者 宗晨亮)8日的上海极地考察国内基地码头人声喧哗,和许多船员们一样,时隔近半年重又见到家人的中新社记者阮煜琳,与前来迎接的爱人和女儿热情地拥抱在一起。

  经历冰雪交加的163天洗礼之后,中国第28次南极考察队乘坐“雪龙号”极地考察船顺利返回出发地。近半年的南极考察之旅无疑艰苦异常,而对一位从未有过南极体验的女记者而言更显不易。中国新闻社记者阮煜琳此番随考察队赴南极采访,是中新社史上首次派记者赴南极,也圆了阮煜琳一个十年的梦想。

  “去南极是我十年的梦想,非常幸运的是去年国家海洋局提供了机会,咱们单位也非常支持,所以才能使这次南极科考之旅成行,”阮煜琳感慨道:“这趟旅行163天,航行了2.8万多海里,其中确实经历了太多太多,既有非常美好的自然景观,也有很多惊涛骇浪。”

  南极科考的艰苦妇孺皆知,但此番亲身体验仍然令阮煜琳记忆深刻。她回忆道:“无论科考还是卸货都是非常辛苦的,我去的时候是南极的夏季,正好处于极昼,我们卸货是利用极昼,大家没日没夜地干,尤其是晚上冰冻得更结实了,但是工作是24小时的。在南极的科考工作有时候要干15、16个小时,南极的路不同于我们平时走的路,南极除了冰雪就是山路,走起来非常费劲,这些都是非常难忘的。”

  除了工作,还要克服生活上的困难。阮煜琳介绍道,在极昼期间,人没有睡眠的感觉,因为总是能看到日光,于是经常有一种错觉,好像还是在白天。饮食上没有新鲜蔬菜和补给,都是一些冰冻的食品,比较缺乏新鲜的蔬菜和水果。

  尽管已经拥有十余年的记者经验,但在南极采访写稿则是第一遭。阮煜琳不仅需要克服上网不方便、信号不稳定等困难,而且需要摸索出报道南极科考的新闻规律。她表示:“南极的采访写作跟平时有很大的不同,其中给你很大的自由空间,没有人管你去写什么。但要做成一个大家比较关注的新闻确实要花一些心思,需要你去一点点了解什么能做成新闻。”

  阮煜琳南极之行共发出文字电讯通稿107篇,而且拍摄了许多新闻照片。她兴奋地回忆道,这一路的风光确实很特别,因为船是一个移动的载体,我感觉每天睁开眼睛看到的都是不同的风景,尤其是日出、日落,非常的美。还会遇到些动物、浮冰、冰山,都是带给我很多惊喜。

  作者:宗晨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