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全国菜价上涨探因:天气差病害多技术支撑不给力

2012年04月08日17:17
来源:新华网
菜价高探因:天气差病害多 技术支撑不够

  新华网北京4月8日电(记者郭爱民、晏国政)近期气温逐渐回暖,但经常买菜的市民并没有感受到这种暖意。记者调查发现,与往年不同的是,春节过后,全国蔬菜价格出现一轮较明显的上涨走势,近期虽有回落但仍处高位。究竟是什么拖住了菜价回调的步伐?

  菜价逆势高位运行

  正在北京西城区某农贸市场采购的王女士对记者说,今年春节后蔬菜价格一直很贵,你看看尖椒价格6元一斤,西红柿价格4元一斤,就连年前比较便宜的大白菜也曾卖到过1块5一斤。

  在山西省太原市双塔西街一家大型超市里,正在购买油菜的市民罗女士看了一眼价格说:“2块8一斤,怎么还这么贵,去年这个时候没这么高。”

  据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1月26日以来全国蔬菜价格开始下降,但2月下旬至3月中旬,又出现明显上涨。与2月25日相比,3月20日监测的21种蔬菜全国平均价格上涨7.6%;分品种来看,超七成监测蔬菜价格上涨,其中大白菜、芹菜、西红柿、白萝卜、土豆、圆白菜、大葱等超三成监测品种价格已达到或高于春节期间较高的价格水平。另外,目前大部分监测蔬菜价格高于去年同期。大白菜、菠菜、油菜、生菜、西红柿、白萝卜、黄瓜等超六成监测蔬菜价格高于去年同期,同比涨幅多在30%—50%之间。

  业内人士介绍,按照历年正常走势,春节过后,随着气候转暖,蔬菜价格下降。但今年菜价却出现不降反涨,近期价格虽有回落,但整体仍处高位。

  低温病害使供应减少

  记者在北京、山西、湖南等地了解到,此轮菜价逆势“高走”的主要原因:一是长期低温多雨,既不利蔬菜生产也不利蔬菜运输,二是病害严重使蔬菜供应量明显减少。

  在长沙,今年以来当地阴雨天气已经持续长达三个月时间,蔬菜生产受损严重。阴雨天气易滋生病菌,软腐病发病率极高,叶类菜发烂发霉情况严重。长沙市长沙县黄兴镇蔬菜协会会长章继业说:“远远望去,蔬菜生长与正常情况下没什么区别,但走到菜地细看,基本上大部分叶子都有腐烂的现象。另外,阴雨天气不便蔬菜采摘,部分地区叶类菜已烂在田里。”

  低温寡照天气不仅减少了当前蔬菜供应量,而且可能会推迟新菜上市时间。山西太原市小店区小店街办孙家寨村蔬菜种植户孙二子说:“每年春分一过,西芹、油菜等露地蔬菜就开始种植,但今年由于气温低,全村露地蔬菜都推迟十天左右时间种植。到时候露地蔬菜的上市时间预计将从往年的五月底推迟到六月初。”

  “低温久雨天气致使几乎所有蔬菜品种上市时间推迟半个月左右。另外,越冬大苗死亡严重,当地已损失菜苗有五六百万株,目前只得抢种其他叶类菜,如果重新补种,上市期将推迟一个月左右。”章继业说。

  加强技术支撑保供应

  一些专家和业内人士认为,针对今年菜价逆势“走高”问题,一方面要采取应急措施,努力增加市场供应量,减轻城市低收入群体压力,另一方面还应当加强技术支撑,促进蔬菜产业的健康理性发展。

  专家分析认为,应对蔬菜价格高位运行状况,当前应首先是加强技术服务力度。结合农业科技下乡,重点帮助农民解决蔬菜病害问题,指导农民合理用药,提高设施蔬菜产量,增加市场供给量,缩短菜价高位运行时间。其次进一步降低蔬菜批发市场、零售市场的税费负担,以降低蔬菜批零环节成本。

  从长远来看,要确保蔬菜产业健康理性发展,保持蔬菜长期稳定优质供给,应进一步加强技术支撑。

  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蔬菜产业首席专家王淑芬表示,即使在山东这样设施蔬菜发展较好的地区,具有良好种植技术和防治病虫害技术的种植户比例也只达到30%。因此,应进一步加大科技对蔬菜产业的支撑力度,重点在基础设施建设、种植、病虫害防治等方面予以指导。

  作者:郭爱民 晏国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