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湾知名油条含铝量超标 “卫生署”未公布标准

2012年04月08日19:00
来源:东南快报
岛内知名油条含铝超标

  台湾消基会近日在台北市和新北市抽查甜甜圈专卖店和豆浆店后发现,包括甜甜圈、油条等24件样本中,超过67%含有膨松剂,含伤害智力的铝。问题就在业者为了让产品变膨,使用的明矾跟膨松剂都含有铝,其实市面上,早就有不含铝的新款膨松剂,只是“卫生署”迟迟没有订出残留标准,部分业者继续用旧款,万一民众长期食用,损害健康,也无“法”可罚。

  “异常膨胀的东西,我们不建议消费者去食用,油条(如果不掺明矾),脆度没那么脆。”“卫生署”食管局食品组长蔡淑贞

  消基会抽查

  永和油条也被发现有问题

  台湾消基会近日抽查的24件样本中,有6件甜甜圈、6件油条、6件馒头、3件海带及3件粉丝,当中包括永和豆浆大王的油条也被发现有问题。消费者如果吃2个或4个以上的甜甜圈,就超过国际安全标准。消基会指出,人体若摄取过量的铝,会令记忆力及智力退化,也会导致缺钙,严重者更可能骨折。

  老店卖的含铝油条继续卖,知名豆浆店遭消基会点名,买气似乎不受影响,店里客人抓着油条大口吃,高温一炸,油条在10秒内快速膨胀,关键就是掺了明矾,而明矾含有铝。另一家被点名含有铝的知名泡芙店,对客人推说问题商品卖光了,其实6日晚,业者先下架停卖,正在追查原料成分。

  膨松剂有没有含铝,真的难以分辨吗?

  碳酸氢钠不含铝的膨松剂和旧款的硫酸钠铝,外观没差别,价格没差别,做出来的产品口感一样,但台湾不像欧盟和WHO订出铝含量标准,部分业者,也就没改用不含铝的新款膨松剂。

  无“法”可罚

  “卫生署”没公布含铝标准

  台北市糕饼同业公会理事长张国荣表示,最早都(含铝)这样用,去年消基会查出来以后,厂商就有生产,这种无铝的泡打粉,使用上或是制作产品上,没有一个依据,所以对业者来讲会有困扰。

  会掺膨松剂的除了油条跟甜甜圈,需要蓬松口感的松饼跟馒头,也会用到膨松剂,就怕产品损害民众健康,偏偏“卫生署”没公布含铝标准,根本无“法”可罚,也就是说,民众恐怕还得再吃至少一年含铝的食品。

  把关食品安全,主管机关似乎抽一下动一下,民众担心把铝吃下肚,只能多喝水加强代谢。

  链接

  3、4月过敏好发期 避免油辣烤炸食物

  每年3、4月是过敏的好发期,但有民众经常将过敏与感冒混淆,医师建议严重过敏者应减少外出、避免接触灰尘、脏空气,尤其应忌油、辣、烤、炸食物,以免诱发过敏反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