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艺术品网上交易风险高 专家建议买卖环节把好关

2012年04月08日18:44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4月8日消息(记者吴菁)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看起来很美的网购艺术品,成交量并不乐观。记者在号称中国第一艺术门户网某交艺网看到,中国书画、玉器玉石、邮品钱币等十多种收藏艺术品已被分门别类,明码标价待售。来自广东的店主杨先生2006年就在网上开了店,以出售字画和瓷器为主,他告诉记者,虽然在网上来询问的人不少,但成交量并不高:

  杨先生:问的有很多问的,但是成交因为价格问题。

  记者:经常来问的人多,成交的不是太多?

  杨先生:对,因为价格团不起。

  身为卖家的杨先生同时也是一个艺术品的网络买家,这样年也曾淘到过一些心仪的物品,但他坦承,太贵的东西,确实不敢在网上乱买;

  杨先生:几万块的东西,几千块的东西,太厉害的谁也不在网上买了,当面交易的。

  杨先生的疑虑也代表了不少消费者的看法。北京的滕小姐一直想买一个古董玉手镯,她表示,网络平台更多只是起到一个“橱窗”作用,若要真决定买,还得去实体店看看才放心:

  滕小姐:就是看款式、样子以及各方面我觉得都要比要去实体店要好。

  记者:看到合适的你会在网上买吗?

  滕小姐:我想不会,如果证书、各方面东西都齐全也许我会最后在网上交易,但是我肯定会找一个有实体店的卖家来买。

  北京华辰拍卖有限公司书画部主管王维分析,鉴定难是艺术品登上网络平台的一个硬伤,此外,网络平台只能看不能摸的交易特点,决定了它的整体定位会偏低端:

  王维:就是你所能运用的鉴定的方式,只能通过网上对方给你提供的图片资料,或者说相应的一些文字资料去给你做这个鉴定。你本人是没法去看着实物去鉴定的。所以这个就形成了一个很大的问题。你一定不会愿意花太大的价格。所以这个核心的一点就决定它相对来说层次是偏低一点的。

  国内用户量最大的艺术品收藏类购物网站博宝艺术网的总裁任培成表示,在走高端路线的拍卖行与低端实体店之间,网络平台起到了很好的市场补充作用:

  任培成:我们存在的价值在于什么地方,我们现在知道好多就是当代一些有名画国、画油画的他们很难出去,他们那个价位离拍卖会离的很远,然后从潘家园来,卖的画价格又低,中间会有一个市场,这些人既需要包装也需要宣传,也需要有足够的展览,这个时候他们在互联网更容易实现。

  同时,任培成表示,要突破鉴定难的缺陷,首先要在买卖环节上把好关,专家团队、退换货流程以及信誉度都是关键:

  任培成:一,必须需要很多这种专家一起上来把关,因为艺术品这个东西比较特殊,单靠一个人两个人很难有说服力的。第二必须要建立完善退换货的流程。第三提高信誉,这个信誉很重要。

  北京华辰拍卖有限公司书画部主管王维分析,网络平台的出现满足了艺术品市场的多级需求,随着技术手段的日趋成熟,艺术品的网络交易也会渐入佳境:

  王维:现在网上的这个趋势还是比较好,会有几点,第一个,我还是觉得说中国人还是普遍有这个收藏性兴致的。就像网络的这种交易平台或者网络的这种拍卖,相对的来说它可以满足一个大众群体的一个需求量。另外一个就是说,现在的操作环节是越来越成熟,各种技术手段包括刚才说的照相技术或者服务操作环节的技术,各种环节相应跟上的话我觉得以后前景还是不错的。

  作者:吴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