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评论:奶农“砍牛”避险拷问政府责任心

2012年04月09日01:43
来源:红网 作者:禹海君

  记者近日在黑龙江省双鸭山市采访发现,由于大型乳品企业垄断区域鲜奶收购,这一地区生鲜奶收购价持续在低位徘徊,导致很多奶户入不敷出,被迫“砍牛”(杀牛或卖牛)。(4月8日《中国青年报》)

  奶农为何选择“砍牛”的方式避险?表面上看,是因为乳品企业垄断区域鲜奶收购,导致奶农的投入与产出失衡,在看不到利润甚至亏本的情况下,不得不做出如此无奈的选择。但实质上,迫使奶农“砍牛”避险的责任应是当地政府来负,正是因为地方政府缺乏必要的责任心,才使得当地奶牛养殖产业出现今日的困局。

  双鸭山之所以出现一家乳品企业垄断鲜奶收购市场的局面,某种程度上说,这是乳制品行业激烈竞争后的结果,因为,近年来,消费者对乳品的质量要求提高了,乳制品行业也实现了进一步的整合,一些小型乳品企业退出了市场。但根本上,却与地方政府缺乏作为有关,事实上,只要地方政府放开市场,就必然会有其他乳品企业参与竞价收购。

  遗憾的是,直到当地出现大量奶农“砍牛”避险,当地才表示正计划帮助奶农设立自己的“奶牛小区”,统一饲料、防疫、挤奶、储存,并准备让两家甚至更多乳品企业参与竞价收购。在此之前,地方政府难道就没有想到过垄断可能会导致奶农权益受损?为何竟要等到当地奶农养殖产业出现困境,才想起要采取措施来应对?

  进一步说,在垄断导致奶农完全丧失与乳品企业议价能力的情况下,完达山名为“按质论价”,实则是在损害奶农利益:不但不投资设立集中榨奶站或制冷罐储存设施,反而迫使奶农接受其远低于每公斤2.94元指导价的收购价。更甚者,还让奶农不得不承受拖欠奶资之累。对此,当地政府不可能不知情,为何没有发挥监管职能?

  毫无疑问,正是由于地方政府监管和服务上的失职,使得乳品企业有了垄断经营的底气,更使得奶农在养殖奶牛和鲜奶交易中彻底丧失了话语权,从而不得不以“砍牛”来避免遭受更大损失和宣泄心中的愤懑。因此,当务之急,就是要对履职不力的相关责任人予以严厉问责,以此倒逼政府增强履职意识和责任意识,推动奶牛养殖产业的健康发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