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年内计划人工造林40万亩 中心城增绿4万亩

2012年04月09日03:14
来源:北京日报
本市年内计划人工造林40万亩
      
近日,在延庆县九曲花溪造林工程现场,各界群众和驻区部队挥锹铲土、植树造林。赵新忠摄
近日,在延庆县九曲花溪造林工程现场,各界群众和驻区部队挥锹铲土、植树造林。赵新忠摄
本市年内计划人工造林40万亩
       近日,房山团区委联合房山园林绿化局,组织动员全区青年和社会公众积极投身“百"团"大战,千亩工程”植树造林工程,全区124个二级团组织全面参与植树造林任务,23个乡镇的团组织各建立一支100人以上、全区不少于2300人的志愿者队伍,参与千亩青年林植树活动,建设一处具有青年特色、共青团元素的青年林,作为永久性的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阵地和开展绿色环保宣传教育的活动阵地。 本报特约摄影 陈艳军

  “扶一把,再正一点!”昨天上午,伴随着施工人员的吆喝,一棵棵绿树稳稳地站在了延庆县珍珠泉乡南天门村内的山脊上。放眼望去,整座山郁郁葱葱。

  这里,是北京市建设绿色生态体系的一个剪影。北京市发改委昨日透露,本市已初步形成“城市绿色景观、平原绿色网络和山区绿色屏障”三大生态体系,市域面貌呈现“城市青山环抱、市区绿地环绕、郊区绿海田园”的生态景观格局。今年,全市计划实施人工造林40万亩、封山育林76万亩,并将在中心城、新城地区新增大尺度城市森林绿地4万亩以上。

  山区森林覆盖率达到52%

  “我家就住在宛平城,溜达到这里也就十几分钟。”清晨的绿堤公园里,满面红光的市民张衡一边压腿一边说,“每天早上都来锻炼锻炼,呼吸呼吸新鲜空气!”

  丰台区永定河边的绿堤公园,是目前北京单体面积最大的郊野公园。这座集植物繁育、生态修复、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公园,像绿丝带一样守护在永定河东岸,大大改善了周边区域缺乏公园、绿地的现状。

  实际上,城市、平原、山区三层生态体系共同发力,让北京在绿色生态层面收益颇丰。

  市发改委区县处处长肖辉利介绍,“十一五”以来,北京在城市中心区累计完成绿化面积5000多公顷,基本建成了以城市公园、郊野公园、公共绿地、道路水系绿化带以及单位和居住区绿地为主,点、线、面、带、环相结合的城市绿地系统,形成了乔灌结合、花草并举,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城市绿景。

  在平原,北京以水系林网、道路林网和农田林网为绿化重点,实现绿化面积近26000公顷,形成了以绿色生态走廊为骨架,景观片林和生态片林为点缀,纵横捭阖、色彩浓厚的平原绿网。

  在山区,北京荒山造林、封山育林、中幼林抚育多措并举,新增造林面积5万公顷,完成废弃矿山生态恢复0.24万公顷,山区森林覆盖率达到52%,形成了林木葱翠、绿绕京城的山区绿屏。

  截至2011年底,全市森林覆盖率由“十五”末的35%提高到37.6%,林木绿化率由50.5%达到54%,城镇人均公园绿地由12平方米增加到15.3平方米。

  平原年内造林25万亩

  2012年,将是近年来北京绿化造林力度最大的一年。山区生态体系建设中的“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今年预计可实施荒山造林12.5万亩、封山育林70万亩。太行山绿化工程,今年则计划造林9.13万亩,其中人工造林3.13万亩,封山育林6万亩。同时,巩固退耕还林专项工程则计划实施退耕还林地补植、补造2.1万亩。

  三管齐下,本市山区生态体系今年将实施山区造林17.6万亩、封山育林76万亩。

  “三大生态体系中的平原地区造林工程,将建设大尺度城市森林,从根本上扭转生态建设侧重山区城区两头,中间平原地区偏弱的局面。”肖辉利表示,今年本市将在平原地区实施25万亩造林工程。该工程以第二道绿化隔离地区为主体,大兴、通州、顺义、昌平、房山5个区是重点,涉及除东城、西城外其余14个区县。

  该工程实施后,永定河荒滩荒地得到治理,绿带格局基本形成;航空走廊和机场周边以绿为底的空中景观初步显现;平原地区森林覆盖率将提高2.6个百分点,全市森林覆盖率提高1个百分点。

  中心城增加绿地4万亩

  房山区的新城滨河森林公园,沿着哑叭河和小清河被划分为长阳公园和大学城公园两大区域,顺着哑叭河的两岸,已经栽植了高大的乔木。水榭、石阶、观景台已经初具规模。村民贺永恒就住在小清河沿岸,从公园开始建设,他几乎每天都来工地看看转转。“水变清了,环境也好了,真盼着公园快点儿建好!”

  目前,全市11处滨河森林公园总面积约10.7万亩,通州、大兴、延庆3处新城滨河森林公园已建成并免费对外开放,密云、昌平公园核心段也已建成免费开放。2012年底,11处新城滨河森林公园将全部建成。

  初步测算,11座新城滨河森林公园建成后,新城绿化覆盖率将提高5个百分点,绿地中城市森林的比重将从目前的35%提高到50%。

  这还不够,今年本市将加快推动南大荒休闲森林公园、南海子郊野公园等大尺度城市森林绿地建设,新增造林绿化面积近万亩;试点推动中心城河湖水系沿岸滨水林带建设,继续利用代征绿地建设城市休闲森林公园,千方百计增加中心城绿化面积。

  新闻延伸

  七成森林处功能“亚健康”状态

  虽然北京已初步形成三大生态体系,但在生态体系建设的过程之中,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也逐渐凸显。

  “目前,全市森林70%的林分处于功能亚健康或不健康状态,森林资源每公顷蓄积量仅为28.57立方米、碳储量仅为每公顷21吨,分别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8.6%和29.4%。”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具体到各个体系内,平原农田林网出现部分断带、残破,河道绿化没有形成景观,生态服务功能较差;山区仍有35万亩宜林荒山需要绿化,有近300万亩低质低效林需要改造,使生态资源质量进一步提高。

  与此同时,生态资源配置也有待进一步优化。全市森林资源主要分布在山区,作为全市人口和首都功能主要承载区的平原地区森林面积仅为14.41万公顷,占全市森林面积的21.87%。而且,本市平原地区森林覆盖率仅为14.85%,大大低于全市37.6%的平均水平,分别低于纽约、伦敦、东京、巴黎等国际化城市50.15、19.95、22.95、9.15个百分点,“总体上,森林布局尚不够合理,远远不能满足城市发展对生态环境的迫切需求”。

  此外,针对生态体系的建设,相应的投融资渠道也有待进一步拓宽。目前,政府的公共财政投入依然是生态建设投资的主要来源,社会资金进入较少,有限的政府投入不能完全满足生态环境大提升、大发展的需要。在持续稳定加大政府公共财政投入的基础上,应尽快建立与生态环境功能相适应的多元化投融资机制,积极鼓励社会力量采取多种形式参与首都生态建设。

  实地探访

  咱给“石头山”换绿装

  初春时节,延庆县珍珠泉乡南天门村的山峦上,一抹抹新生的绿色,在暗淡灰黄的灌木丛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生机勃发。

  从延庆县城一路向东,顺着曲折蜿蜒的山间公路行驶50多公里,群山掩映中的南天门村探出了几角屋檐。站在南天门村西坡的山脚下,隐约可以看见一条羊肠小道,蜿蜒至山顶。“山上本没有路,这条陡峭的小道正是今年为了种树开凿出来的。”杜玉杰说。

  杜玉杰是南天门村植树队队长。说话间,十几名工人出现在了山脚,每人身上背着一两棵树苗。树苗有两种,侧柏和油松,长约2米,树根缠着一圈泥土。记者试着举起一棵,足有30多斤,一点都不轻。

  人挑背扛,沿着小道,树苗就这样一棵一棵地被背到山上。站在山上,回头看看这条沿山势临时开凿出来的路,宽不足一米,而台阶更陡,每爬一步,人都得向前弯腰、压低重心,用脚尖牢牢“抓”住地面。跟着植树队刚爬了5分钟,两手空空的记者早已气喘吁吁,可工人们个个步履稳健。“一天得这么来回背十几趟呢,习惯了。”杜玉杰笑着说。

  到了山上的植树区,顾不上休息,工人们就开始忙碌起来。山地种树,比不得平地,仅仅是最基础的挖树坑,就是个大问题。杜玉杰拿出的第一件工具,竟是一根手腕粗的大钢钎。

  “当”的一声,钢钎扎到地面,溅出几点火星。“这山,以前就是荒山,到了冬天,就连那点儿野生的灌木都被村民砍了当柴火,春天下两场雨,泥土就顺着雨流走了,剩下的全是石头。”杜玉杰说。

  植树队的任务,就是在这“石头山”上,留下一片牢固的绿色。杜玉杰手持钢钎,一点一点地把坑洞表面的石层敲碎。

  这才是第一步,针对山地的石质结构,风镐是重头戏。“哒哒哒……”,放下钢钎,拿起风镐,工人们硬是在石头上凿出一个个圆形树坑。记者仔细看了看一个已经挖好了的树坑。坑深80厘米、直径1米见方的树坑,坑口堆积着许多碎石,洞口里有上百道风镐留下的痕迹。杜玉杰说:“碰上特别难凿的,一个风镐干一天也只能挖上两三个坑。”

  那风镐的电又从哪来呢?工人们每天上工前,都要合力把蓝色的约有普通纸箱大小,却有着上百斤重的发电机抬到山上来。这还不算,“石头山”上土不多,有些树种上了,填土时还需要动用“客土”,都得工人们慢慢背上山。

  这边,树苗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那边,工人们正忙着给树苗浇水。幸好西坡下有着一处池塘,工人们便用水泵将水引到山上来,这才解决了树苗的用水问题。但对于一些距离水源较远的山区,则需要像背树苗和“客土”一样,把水也背到山上去。

  给“石头山”换绿装,耗费的力气可真不小。这份辛苦,值不值?

  “值不值得,我可以举一个例子。”延庆县发改委主任郭永华说,山区植树,对生态环境的改善作用很明显。郭永华回忆起3月底北京的那次七八级大风,那时他恰巧在山区,站在山顶上,能清楚地看到山谷里几股大风聚在一起,在十字路口形成一股夹杂着沙土的“小龙卷风”。“但是,这股风沙一遇到山上的树,就立刻消散了,连延庆县城都吹不到,更别提北京市区了。”

  不仅如此,生态林工程也给当地的老百姓带来了切实的利益。延庆县园林绿化局副局长王淑琴介绍说,珍珠泉乡人口在4000人左右,而生态林工程的管护资金有500多万、生态补偿资金300万,综合起来,珍珠泉乡人均增收有近2000元,同时护林员等岗位的设立也增加了村民的就业机会。

  一组数据或许更能反映给“石头山”换绿装的意义:延庆县林木绿化率从1999年的55.4%增加到2011年的65.8%,增长了10.4%;森林覆盖率从1999年的41.5%增加到2011年的54.9%,增长了13.4%;有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00多万亩。大气污染得到控制,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从2005年的76%,上升到2011年的84%,上升了8个百分点。

  “通过像珍珠泉乡这样的山区生态体系建设,全市95%以上的宜林荒山实现了绿化,山区不仅是北京的绿色之源、风沙之障、水源之地,而且成为最具吸引力的绿色休闲空间。”肖辉利表示,山区生态体系建设在改善城市生态环境的同时,也给山区百姓带来了商机和收益,转变了山区的发展方式,促进了城乡统筹协调发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