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阿就夜袭主导权达成一致 距战略伙伴更近一步

2012年04月09日05: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牟宗琮

  据美国媒体报道,阿富汗政府与美国政府8日就有关联军夜袭行动问题签署一项协议,扫除了通往达成战略伙伴协议的一大障碍。驻阿美军司令艾伦表示,美阿双方距离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更近了一步”。

  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曾一直批评联军夜袭行动极具挑衅性,阿方对此广为怨恨;美军则坚称夜袭行动对抓捕塔利班武装和“基地”组织的头目至关重要。对于阿方指称夜袭行动造成众多平民伤亡,美方公布数据称,在去年2200次夜袭行动中,其中89%的行动未发一枪,只有约1%的行动造成平民伤亡;此外,97%的行动有阿富汗军队的参与,当前40%的行动是由“阿富汗人领导”的。然而,就连美国媒体都质疑阿方是否在所谓“阿富汗人领导”的行动中真正具有发言权,阿方的参与只是“橡皮图章”。

  根据美阿双方透露的信息,今后联军的所有“特别行动”都要经由阿方成立的一个小组审查并批准,小组成员来自阿富汗军方、政府和情报机构。最终决定由美阿双方协商作出,估计美方仍将保有相当大的决策权。

  阿总统发言人法伊兹8日表示,这份协议实现了总统多年的诉求。阿媒体分析称,这份协议在一定程度上给予阿富汗更多主导权,是阿方积极抗争的结果,但美国的更大意图是取大放小,在夜袭问题上妥协,是为美军下一个10年在阿富汗的军事存在服务。

  夜袭问题与巴格拉姆监狱管理权问题曾被并称为美阿战略伙伴关系谈判的两大障碍。3月初,美阿双方已就巴格拉姆监狱管理权问题签署备忘录,美军将在6个月内完成向阿方巴格拉姆监狱管理权的移交。此次美阿双方就夜袭问题达成一致,有助于阿政府平息民众的怒火,使美阿在今年5月北约芝加哥峰会前达成美阿战略伙伴关系协议成为可能。

  当前,北约驻阿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共有约13万名士兵,其中有约9万名美军士兵,美军计划于今年年底减至6.8万人。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曾表示,美军计划于2013年年中或下半年结束在阿富汗的作战任务,转向发挥“培训、建议和协助”作用;联军将坚持原计划在2014年年底前撤军,2014年之后美军仍将在阿富汗保持“持久的存在”。

  对于美军在阿富汗“后2014年”的军事存在,美方声称是为了“让阿富汗人民确信他们不会被其国际盟友所抛弃”,而一些美方分析人士则指出美国要确保其在阿富汗的国家利益不受威胁,即防止塔利班武装重新统治阿富汗、防止恐怖分子重新在阿富汗觅得避难所,以及对巴基斯坦的局势有所控制。

  (本报华盛顿、伊斯兰堡4月8日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