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曝美无人机侵入伊领空数百次 刺探伊核进展

2012年04月09日07:08
来源:新华网
美国无人机资料图
美国无人机资料图

  美伊高层互致避战信息

  伊朗议员米斯巴希·穆加达姆7日表示,伊朗“已经掌握”制造核武器的技术,并能“轻而易举地”生产制造原子弹所必需的高浓缩铀,但“伊朗政府不会走这条道路”。

  虽然穆加达姆的看法不代表伊朗官方立场,但这是伊朗高级别政治家首次公开承认伊有核武器制造的能力。

  对伊朗政治家的这一表态,美国没有作出回应。

  “伊朗仍没决定发展核武器”

  此间许多美国专家认为,伊朗毫无疑问已在高浓度铀浓缩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但这个“高度不透明”的国家是否已在核武器方面取得技术突破,包括西方情报界在内的各个机构和部门都没有定论。

  美国越来越多的人相信,是否有权力和平利用核能,并非伊核问题的关键。伊朗的终极目标是拥有“核能力”,也就是穆加达姆所说的“掌握制造核武器技术”,从而拥有对美国和以色列的“非对称战略核威慑”。

  美国智库“军控委员会”高级研究员格莱格告诉本报记者,目前伊朗仍没有决定是否要走到发展核武器这一步,而美国的目标就是要阻止伊朗下这样的决心。

  美国早已全方位刺探伊核进展

  据《华盛顿邮报》网站7日报道,美国无人驾驶飞机3年前即开始侵入伊朗领空,以获取其核设施情报。美国依据情报断定,伊朗没有决定制造核武器。

  《华盛顿邮报》援引美方情报部门人士的话报道说,3年多来,美国无人机对伊朗侦察数百次,深入伊朗境内1000多公里。

  一名美国情报人员夸口说,无人机侦察非常顺利,伊朗一直没有觉察,直至去年12月一架RQ—170型无人机在伊朗境内“坠毁”。

  中央情报局前局长迈克尔·海登回忆说,前总统乔治·W·布什离任前不久,对伊朗核项目担心加剧。中央情报局随即抽调精干人员,组建专门应对伊朗的部门,成员一度多达数百人,预算充足。

  中情局随后派无人机侵入伊朗领空,特工也从伊拉克和阿富汗渗透进入伊朗。

  美国国家安全局则加强监听伊朗通信和截获电子邮件的力度。

  美国国家地理空间情报局一直在分析大量卫星图片,以期发现伊朗核设施新进展。

  “有证据表明伊朗人没那么做”

  美方搜集到的情报表明,伊朗虽努力推进铀浓缩,却没有决定研发核武器,没有实施研制核武器的一些关键步骤,如设计核弹头。

  按照美国一名前情报官员的说法,不是缺少证据,而是“有证据表明伊朗人没有那么做……一些必不可少的步骤没有实施”。

  白宫认为,伊朗领导人没有决定研制核武器,即使决定研发,至少需要一年时间完成。《华盛顿邮报》援引一名美国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高级官员的话报道称,即便在最坏情形下,即伊朗6个月内造出核武器,美方仍有足够的时间应对。

  伊核谈判应在下周举行

  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加上德国已经与伊朗原则上同意于近期召开P5+1会谈,以再次寻求外交途径解决伊核危机。但近期伊朗与欧盟在会议选址问题上的分歧,有可能导致计划于13日召开的会谈推迟。

  伊朗与6国于上月底确认,将于4月13日恢复已中断1年多的伊核问题谈判。伊方当时提出把会议地点设在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但未得到西方国家的立即回复。而上周西方国家同意这一选址后,伊朗又突然改了主意,提出把会谈地点改为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或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西方国家对此表示反对,转而提出挪威、瑞士、奥地利3个国家作为备选谈判地点,但为伊方所拒绝。

  有分析指出,伊朗这番动作可能出于两个考虑:其一,故意拖延时间,或为谈判作更充足准备,或在核设施“清除证据”,更悲观者认为伊朗可能是要通过和谈为其核能力进展争取时间。其二,不满土耳其在叙利亚问题上一直支持叙反对派,并要求巴沙尔下台。虽然3月28日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在伊朗与伊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举行了会谈,但双方在这一问题上分歧依旧。

  据伊朗法尔斯通讯社8日报道,伊朗和6国已确认在伊斯坦布尔举行新一轮伊核问题谈判。若谈判有进展,有关各方会在巴格达再次举行谈判。

  法尔斯通讯社援引未透露姓名的外交官的话说,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副秘书巴盖里和欧盟高级官员已同意于下周举行伊朗与六国间的谈判。

  这一报道目前尚未得到6国证实。

  “伊朗避免战争的最后机会”

  近半年来,随着伊核能力的不断进展,有关以色列通过“军事手段”解决伊核问题的阴云笼罩着中东地区。伊朗与美、以等西方国家在军事威胁与反威胁上反复博弈,局势日趋紧张。美方专家认为,这次P5+1会谈“也许是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伊核问题的最后机会。”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访问沙特等海湾国家时指出,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的窗口“不会永远敞开”,近日重启的核谈判是“伊朗避免战争的最后机会。”

  她说:“很快就会清楚,伊朗领导人是否准备就其核计划展开严肃和可信的对话。现在是让伊朗领导人作出正确选择的时候了。我们将会看他们是否已准备好这样做。不过,可以确定的是,伊朗寻求和平解决核问题的窗口不会永远敞开。”

  隔空传信 双方都在谨慎避战

  美伊双方表面上一直在“硬碰硬”地针锋相对,都不愿在气势上放软、示弱。不过,对奥巴马和哈梅内伊来说,战争毕竟是“最后选项”,而且是他们最不愿被迫面对的结果。

  在美国方面,总统大选已进入走向微妙的关键阶段。在国内反战情绪高涨的氛围中,如果冒然发动结果难测的全面战争,或被以色列拖入这么一场战争,奥巴马都很可能遭到选民的抛弃。

  就伊朗方面而言,陷入唯一超级大国率领的西方多国军事打击,哈梅内伊当然要尽力避免。

  因此,近日奥巴马与哈梅内伊之间的“间接交流”颇值得玩味。

  哈梅内伊2月公开表示,伊朗过去没有、将来也不会寻求拥有核武器,因为伊斯兰教不允许这么做,拥有核武器是一种“严重犯罪”,核武器扩散是“荒谬和危险的”。

  针对奥巴马强调“仍有机会采用外交方式解决伊核问题”的言论,哈梅内伊上月还曾公开予以赞扬:“我们听到美国总统说不想与伊朗打仗。这是个好消息!奥巴马这样讲很明智,说明美国政府正从不切实际的幻想中醒过来。”

  奥巴马则是于3月底又通过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向哈梅内伊传递口信,称如果哈梅内伊履行其关于伊朗“永不发展核武器”的承诺,美国将接受伊朗拥有民用核计划。

  奥巴马说,伊朗应该意识到和平解决伊核问题的时间已经不多,德黑兰应抓住目前出现的谈判机会。但奥巴马没有明确表示伊朗是否可在国内进行铀浓缩活动。

  在这种背景下,穆加达姆的言论或许可以被解读为不是一种对西方的挑衅,而是为在谈判中增加筹码而采取的一种战术态度。本报驻美国记者 杨丽明 本报华盛顿4月8日电 (来源:中青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