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篮球少年赴美展露头角 被冠林书豪第二头衔

2012年04月09日07:3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杨屾

  旅美中国小球员唐子豪,近日成为中美两国媒体关注的焦点。由于被多所美国大学看中,这位年仅16岁的篮球少年,被冠以“林书豪第二”的称号。不过,想要像林书豪那样在NBA取得成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出生在国内的唐子豪是地地道道的江苏人。由于继承了父母出色的运动基因,唐子豪很小就展现出运动天赋。在参加了少年NBA选拔赛后,唐子豪赢得了赴美深造的机会。在美国的3年多时间里,唐子豪接受了系统的篮球训练,并且在全美高中篮球联赛中展露头角。

  据美国媒体报道,唐子豪已经引起了至少5所大学的垂青,其中不乏NCAA的名校,如今年杀入八强的贝勒大学和去年NCAA四强弗吉尼亚联邦大学等。由于美籍华裔球员林书豪在NBA取得了巨大成功,唐子豪的横空出世很快就被媒体冠以“林书豪第二”的名头。众多名校纷纷抛出橄榄枝,足以证明唐子豪确有一定的潜力。

  “国内很多有天赋的年轻球员,之所以后来并未打出来,一个重要原因是基层教练的水平有限。”国青男篮教练、前国手张云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像唐子豪这样早早出国留洋,确实对打好篮球基本功有很大的帮助。”但张云松同时也表示,林书豪之所以取得成功,最重要的原因是他从小就接受美国系统的篮球训练。经常观看美国篮球的球迷也会发现,不论是参加初中、高中、大学联赛,还是征战NBA的球员,除了极个别的球员,基本的技术动作都没有太大的差别,但在中国却完全不同。

  唐子豪自己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2008年NBA少年赛中,NBA明星球员与教练对他投篮的指导,让他的投篮有了很大的改观。而在过去的两年多,唐子豪每天都在接受系统的体能与战术训练,接受更为先进的篮球理念,美国完善的学校体育比赛系统,让他积累了更多的比赛经验,所有这些都使他进步飞速。

  显然,相比张兆旭和尚平这些比较晚去美国留洋的球员,唐子豪是非常幸运的他在十二三岁打基础的时候,就获得了难得的出国机会,这也为他日后更好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他就能走上林书豪传奇般的成功之路。

  “篮球运动还有很多的不确定因素,教练水平、自身机遇以及能否真正融入美国的篮球文化,都是非常重要的。”张云松说。事实也证明,无论是当初留学巴西的足球“健力宝队”,还是棒球、橄榄球赴美学习训练的中国小球员,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出现特别成功的个例。

  但无论如何,把有前途的孩子送出去培养,已经成为一种趋势,特别是在国内篮球圈,已成为共识。记者在和几位国内知名教练沟通时,他们都非常肯定地说,自己有送小球员出国训练的想法,有的甚至已经付诸实施。“孩子出国打球,可以享受国外良好的篮球环境,接受高水平的训练。如果能打出来当然最好,即使没有很大的发展,进不了NBA,也不耽误学习,还可以回来继续打球。而且,增长见识,开阔视野后,也不一定非要把职业篮球作为唯一的选择。”

  本报北京4月8日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