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重庆代驾司机驾龄须满八年 服务前签订书面协议

2012年04月09日07:53
来源:重庆商报 作者:张樟 邱思

  代驾怎一个“乱”字了得 谁来监管 后续报道

  本报讯(记者 张樟 实习生 邱思)入行没标准、收费很随意、安全无保障……2月2日,针对代驾行业乱象,本报曾独家进行过深度报道。昨日,本报报道催生我市代驾行业自律监督委员会(以下简称监委会)成立,同时,监委会发布了15条代驾公约,通过自律的方式来规范行业。

  成立机构

  20多家公司组成监委会

  我市代驾行业监委会是在玖缘、兰帆等5家代驾公司推动下成立的,现已有20多家代驾公司加入成为会员,监委会设5个常任理事席,常任理事单位由会员推举产生。

  “这是我市代驾行业自我进步的一个标志。”作为监委会负责人之一,重庆玖缘代驾公司负责人张兴伦介绍,代驾行业监委会虽是由行业内的代驾公司牵头组织,但却可以为将来成立行业协会积累经验,目前监委会正在和民政部门进行积极沟通,希望能尽快注册代驾行业协会,让代驾行业得到官方认可。据悉,我市现有100多家代驾公司。目前还有多家代驾公司在申请加入监委会。张兴伦介绍,我国代驾行业至今无相应专门法律规范管理,也无政府相应主管部门,代驾行业监委会的成立,是代驾行业内部进行自我规范、自我监督的探索。

  在成立大会上,20余家代驾公司负责人、100余名代驾驾驶员、多位私家车主共同参加并进行了自律研讨,监委会还邀请了包括本报在内的市内多家主流媒体作为媒体鉴证团。

  代驾门槛

  代驾司机需8年驾龄以上

  在自律研讨会上,经过与会人员的讨论,监委会面向社会公开发布了15条代驾行业自律公约,监督代驾公司及代驾驾驶员的服务,同时也以此接受社会的监督。

  代驾公约要求代驾机构应取得国家工商部门颁发的具有代驾服务资质的营业执照,具有固定的办公场所、管理人员及必要的办公设备。并具有完善的企业管理制度、相关驾驶员服务规范及标准、代驾服务质量监督管理办法。

  而对于代驾机构招聘的代驾驾驶员,则要求取得相应机动车驾驶资质达8年以上,且近两年无严重交通驾驶违章记录,近三年无重大以上交通责任事故。并不得聘用曾被政府相关部门吊销驾驶证或驾驶服务行业从业资格证(如出租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的驾驶员作为代驾驾驶员。

  代驾程序

  服务前需签订书面协议

  代驾公约还对代驾行业的服务程序做了相关约束。公约要求代驾驾驶员应做到规范服务,严禁做出随口喊价、买单卖单、宰客绕程等损害客户利益和行业形象的行为。并明确要求在代驾服务前,应当与客户签订书面代驾协议或委托书,明确载明收费价格及细则、车辆状况确认情况、代驾路线、代驾里程、代驾时间、服务监督电话及代驾责任承担机制等内容。

  如果代驾过程中发生交通意外事故,根据法律法规及双方签订的代驾协议或委托书需由代驾驾驶员承担责任的,当事驾驶员所属公司具有第一责任承担的义务,代驾公司可根据内部责任承担机制结合交警事故责任认定书向驾驶员追偿。代驾行业监委会可进行公正调解。

  代驾监督

  违约代驾员将上黑名单

  代驾公约明确指出对违反本行业公约并产生不良影响,损害行业利益或给客户造成损失的,监委会有权进行调查,经查证属实,监委会将对当事代驾公司及驾驶员做出处罚决定,除对代驾司机批评教育、赔偿损失、罚款、开除等外,还将对代驾公司内部通报、行业曝光、开除会籍及行业内主体禁入等自律处理措施。同时,监委会将在半个月内开通官方网站,对其职责、工作机制、成员单位、行业自律公约及自律监督效果等进行网络公开,开通举报监督的网络通道,开辟代驾公司及驾驶员黑名单专栏,对违反公约的代驾机构及驾驶员进行网上通报。

  代驾公约(摘录)

  代驾机构

  应取得国家工商部门颁发的具有代驾服务资质的营业执照,具有固定的办公场所、管理人员及必要的办公设备。

  代驾司机

  应取得相应机动车驾驶资质达8年以上,且近两年无严重交通驾驶违章记录,近三年无重大以上交通责任事故。

  代驾程序

  在代驾服务前,应当与客户签订书面代驾协议或委托书,明确载明收费价格及细则、车辆状况确认情况、代驾路线、代驾里程、代驾时间、服务监督电话及代驾责任承担机制等内容。

  代驾监督

  包括批评教育、赔偿损失、罚款、开除等,同时,还将推出网络曝光。

  焦点

  收费标准自定

  监委会不干涉

  对于市民十分关注的代驾行业收费标准问题,在代驾公约中并没有出现。作为监委会负责人之一,重庆玖缘代驾公司负责人张兴伦给出了解释:“现在要完全统一行业收费标准有难度。”

  张兴伦介绍,目前代驾服务市场确实存在收费标准不一致的客观事实,这也是市场经济的充分体现,由于代驾行业在我国尚属新兴行业,无前例及标准化经营模式可循,大家都在摸索中前行,各家公司经营管理模式不同、责任承担机制不同、服务质量及规范化程度不一致、驾驶员绩效考核方式等不一致,因此,导致代驾服务收费标准也不一致,代驾行业自律监督委员会尊重各代驾行业主体经营模式及成本机制,不干涉各代驾公司的定价收费标准,只从行业行规、从业道德、从业人员准入、服务过程及服务质量等共性方面进行自律性监督和规范,尽量避免服务风险、保证代驾客户的合法权益。

  记者 张樟 实习生 邱思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