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杭州彭埠服装厂凌晨起火 多名员工跳楼受伤(图)

2012年04月09日08:15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者:包敦远 文
 制图 黄昕

  附近类似的家庭作坊足有百余家,火灾隐患极大

  通讯员 钟英 本报记者 包敦远 文/摄

  昨天凌晨4点半左右,江干区彭埠镇三官堂二区47号突发大火,造成1人死亡,多人受伤。

  发生火灾的是一个家庭作坊式的企业,一楼是服装厂的生产车间,二楼三楼均是员工宿舍,而且三楼是后期搭建的阁楼,所用的材料是彩钢板。

  起火地点位于一楼的生产车间,里面除了裁床以外,还有不少棉质衣料。

  楼上住着20多名员工,火灾发生后,这些员工有的从西侧翻墙逃到邻居家里,有的从北侧的窗户跳下,多人骨折,还有一人未能逃出来,直接被烟雾呛死。

  17岁女孩闭眼从二楼跳下

  小王来自江苏淮安,今年17岁,她与两个阿姨、一个姐姐同住在二楼,爸爸妈妈则住在三楼。

  小王是被楼下的喊叫声惊醒的。当时,她以为是在抓小偷,仔细一听才知道是发生火灾了,大家赶紧穿衣服逃生。

  或许是紧张的原因,她醒来后并没有闻到特别浓重的烟味。等她急急忙忙地套上衣服,同寝室的姐姐已经打开门往外逃。这时候,一股烟雾扑向了房间,几个人瞬间被呛得咳个不停。

  小王跑出房间,先奔向最东侧的窗户,往下望了望。楼下原本是储放布料的地方,显然已经烧了起来,火光映照。她又跑向第二扇窗户,毫不犹豫地爬上了窗台。

  这时候,火势越来越大,不断伴有噼里啪啦的响声,还有很多人在喊叫。小王站在窗台上,突然害怕了。大约有几秒钟的时间,她闭上了眼,什么都不顾了,直接往下跳。

  摔倒在地后,小王顾不得疼痛,立即爬了起来往外跑,赶紧去找爸爸妈妈。小王最担心爸爸,因为他的一条腿残疾,逃生肯定不方便。

  实际上,小王的爸爸老王早就逃了出来,也在到处找女儿。老王夫妻俩和其他的工友都是从三楼翻墙,逃到了西南角另外一户居民家里。

  老王自从走出寝室的大门,就不停地叫唤女儿的名字,但始终没有人答应。最后,他们一家在这个服装厂的大门口相遇。此时,女儿小王才感觉自己的腿越来越痛,腰部也痛得不行。她被送到医院后才查出,腿部和腰部都发生了骨折。

  多人因跳楼逃生而骨折

  与小王的情况一样,火灾发生的紧急时刻,不少人都顾不上穿衣服,直接奔向下楼的通道。但逃生通道已经被大火封锁,火势和浓重的烟雾威胁着住在二楼和三楼的20多名服装厂员工。

  很多人不得不像小王一样,选择跳楼逃生。由于人多,窗户边一度出现了拥挤的情况。有人随手拿起东西砸玻璃,这样可以使得进出窗户的空间更大一些。

  这些从楼上跳下的员工,几乎都有不同程度的受伤,腿部、腰部骨折的就有好几个,还有人脚部扭伤。

  受伤的工人们被立即送到邵逸夫医院、117医院、红会医院进行救治。

  据了解,送进医院的有10多名工人,其中受伤的员工中,绝大多数是因为跳楼逃生时摔伤的,也有个别属于烧伤,另外一些人因为被烟雾呛到,呼吸道有点问题。经过医生的检查和处理后,伤势较轻的已经出院。

  记者离开时,在117医院和红会医院还有5名员工,仍在接受治疗。

  刑侦部门介入调查火灾

  记者从杭州市公安消防局了解到,消防指挥中心是凌晨4点36分接到的报警,立刻调派特勤、景芳两个消防中队7辆消防车共45人,迅速赶到现场救援。

  4点40分,消防队员到场,及时从火场中营救出5名被困工人。5点20分,火势彻底消灭。

  在二楼,救援人员还发现了一名被困者,该工人姓沈,身材有点胖。120救护人员对他实施了现场急救,但是已经死亡,他鼻腔发黑,可能是被浓烟熏得窒息死亡的。

  初步调查,火灾过火面积约80平方米。

  火灾的损失和具体原因已在调查中,消防部门称,不排除人为因素。目前,消防和刑侦部门已介入调查。

  昨天下午1点许,仍有多名消防人员和便衣在现场调查,周围拉起了警戒线,不允许其他人进入。

  现场一名男子告诉记者:“他们已经查了好几个小时了,很仔细。有时候会拿起一根线,一块木头详细观察。因为在起火那段时间里,车间里既没有作业,也没有人,甚至连灯都是关着的,所以大家都觉得这场火有点蹊跷。”

  这名男子还指着一块广告牌说:“你看这个广告就是他们(指发生火灾的企业)宇扬服饰的,老板是江苏人,房子是租来的,里面的员工不少人都是老乡。最先发现起火的可能是老板娘,她在楼下喊了很久,叫工人们逃生。有个小伙子从二楼跳下来,还去打水救火,结果这个小伙子还受伤了。”

  跳楼逃生的方式不可取

  根据记者了解的情况,在此次火灾中,因跳楼逃生受伤的工人起码有六七个。那么,在这种情况下,跳楼逃生是不是最佳的选择?记者采访了消防部门。

  在近年来发生的火灾中,真正被火烧死的人其实并不多,大部分是因为逃生方法不正确,而受伤甚至造成死亡。尤其是从三四层楼高的地方跳下来,那肯定是非死即伤。

  消防部门提醒,市民碰到火灾时要尽量冷静,视情况采取恰当的逃生方式。尤其是火场中,燃烧物会产生大量浓烟,非常呛人,可能给被困者造成心理恐慌,越是在这种情况下,越要冷静思考逃生方式。

  火灾逃生过程中,切忌乱躲乱藏,因为这样不但不利于消防队员搜寻,还有可能会被有毒气体熏呛致死。

  而在楼层充满烟雾和火焰时,可以用湿毛巾包住口鼻,披上用水浸湿的衣被,俯身外冲或头朝下爬行。

  如果楼层比较低,可以利用绳索,一端紧拴在门窗或其他牢固物体上逃生,直接跳楼逃生的方式绝对不可取。

  家庭作坊式服装厂火患重重

  此次发生火灾的是一处厂房兼宿舍的楼房。一楼是生产车间,车间的前门是铁皮卷闸门,后面的小门是用铁皮包裹的,窗户上有钢筋保护,二楼三楼则是工人的宿舍。

  当地的居民说,类似这种家庭作坊式的服装厂,在彭埠镇三官堂有百余家,有的甚至还把布料和成品都堆放在生产车间附近。

  记者在现场调查发现,不少服装厂都是开在居民家里,一楼生产,楼上有的是员工宿舍,有的是居民自己居住。

  消防人员告诉记者,这种家庭作坊式服装厂一旦发生火灾,火势蔓延速度非常快,车间里不仅有布料,工作台也是木料,都是易燃材料。加上钢、铁材质的门窗,给救援工作带来不小的麻烦。

  最为致命的是,人员与易燃物在同一楼房内,一旦发生火灾,逃生通道将被切断,钢铁门窗也会给逃生制造很大的阻碍。

  对此,消防部门的整治力度一直没有减弱过,但仍有一些企业主受利益的驱动,擅自租用不符合消防要求的场所,偷偷摸摸地进行生产。

  此次火灾中手指受伤的王先生说:“直到火灾发生后,有消防队员在议论火灾隐患,我们才明白,这样的服装厂是不允许存在的。如果当初了解这些知识,我们可能就不会来这样的厂子上班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