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世行行长候选人今起面试 金辰勇当选可能性较高

2012年04月09日08:32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4月9日消息(记者沈静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9日)起,世界银行执行董事会将分三天对竞争世行行长职位的三名候选人进行面试。他们分别是:由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名的韩裔美籍医学专家金辰勇,由南非等国提名的前世行常务副行长、现任尼日利亚经济统筹和财政部长恩戈齐·奥孔乔-伊韦拉,以及由巴西等国提名的哥伦比亚前财政部长何塞·安东尼奥·奥坎波。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份竞选名单里,除了美国人,还多了尼日利亚人和哥伦比亚人的名字。这是世界银行自1945年成立以来,首次有其他国家提名的候选人与美国提名的候选人竞争,也是发展中国家首次向世行行长宝座发起挑战。

  世界银行是西方主导的“布雷顿森林体系”的重要支柱,它的最大成员国和股东就是美国。成立至今,世行历任行长共11位,全都是“非富即贵”的美国男性。在被美国垄断的世界银行,发展中国家将带去世行的人事地震,还是陪太子读一场高规格的书呢?

  4月9日,尼日利亚现任经济统筹和财政部长恩戈齐·奥孔乔-伊韦拉;4月10日,哥伦比亚前财政部长何塞·安东尼奥·奥坎波;4月11日,美国达特茅斯学院院长金辰勇。从今天开始的三天,三位世行行长候选人悉数迎来面试,而美国人面临发展中国家候选人挑战的情况,是1945年世行成立以来的第一次。

  别的不论,从世行安排的面试顺序,就能看出不少学问。压轴的金辰勇,自然是当选的最大热门。在提名人、美国总统奥巴马眼里,金辰勇浑身上下都是可取之处。

  奥巴马:最终当一个国家由贫穷发展为繁荣时,它令全世界更加强大,对所有人都更加安全,正因如此,世界银行这么重要,世行领袖要深入了解发展在世界的角色和地位,以及知道创造条件让援助不再需要是多么重要,我相信没有人比金更适合完成这一任务。

  学者背景、世卫组织前官员背景,除了这些摆在桌面上的优势,金辰勇最大的优势还在于国籍。世行历任11位行长,包括现任行长佐利克在内,全部是“非富即贵”的美国男性。而金辰勇,恰好可以延续这一传统。

  而面试打头炮者,也是最来势汹汹的挑战者。尼日利亚财长伊韦拉由安哥拉、尼日利亚和南非联合提名,并获得一众非洲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支持。与其说是尼日利亚人在向世行行长位置发起历史性的冲击,不如说,伊韦拉正代表发展中国家,质疑“世行行长美国世袭”的潜规则。面试前夕,伊韦拉不输气势。

  伊韦拉:我认为世界银行是对全世界、尤其是发展中国家都非常重要的机构。世行理应有最好的领导人,所以我也十分期待与其他强手竞争。我是否有信心?绝对有。

  而伊韦拉自述的优势,恐怕也是所有发展中国家所希望看到的。

  伊韦拉:首先,我想我有独一无二的优势,我清楚地知道世界银行的优势与不足。此外,我还有亲身经历过发展中国家复杂经济的管理工作。

  三位候选人,三天面试。结果将是一抹新空气,还是一声预料中的叹息?对此,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今年两会期间早有预判。

  周小川:我觉得可能大家需要更多的了解世界银行这个机构和它这个历史、这个过程,实际上大家会看到世行行长一直都是美国人,尽管G20说过,以后国际货币基金总裁、世行行长是不是选的这个范围可以有所调整。至少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生,所以我觉得不用操心这件事。

  截至目前,金辰勇已经获得来自欧洲、日本等国家的联合支持,最终当选,悬念并不大。今天开始的面试是关卡还是形式,没人能确定。

  选行长如此,综观经济大局,也有同样问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经济专家刘明礼表示,新兴经济体尽管发出了不小的声音,但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未必能一蹴而就。

  刘明礼:世界格局还没有变化到由新兴国家经济体来推荐人选来取代美国人这样一个地步,实际上虽然新兴经济体发展较快,但是美国和欧洲的存量还是非常大的,有明显的优势,在IMF也好,在世行也好,占的投票权份额都是比较多,可能超过半数。

  作者:沈静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