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留英学生遭警车撞飞身亡 当地警方退出调查

2012年04月09日09:22
来源:现代快报
留学生张轩伟 资料图片
留学生张轩伟 资料图片

  “哥哥,为什么最近一次得到你的消息竟是你的离世。25岁生日刚过9天,却在英国遭遇车祸。本来6月你就能毕业回国,与家人团聚,一切才将开始,谁料竟骤然止于冰冷的车轮……”4月7日,远在美国留学的江苏姑娘张奕,以这条微博吊唁她在英国留学却不幸遭遇车祸的哥哥张轩伟。

  4月4日晚,南京理工大学校友、南京留学生张轩伟在英国伯明翰被一辆没有警车标志的黑色宝马警车撞伤,送医院抢救后,于5日下午不治身亡。昨天,快报记者与赶赴伯明翰处理丧事的张轩伟父亲张忠进取得联系。目前,一个独立的调查机构正对这起事故进行调查。

  现代快报记者 金凤

  惨烈车祸:过马路时,被警车撞飞15米

  出生于1988年3月27日的张轩伟,生前在伯明翰城市大学攻读网络数据和安全硕士学位,来英国已经4年。2006年他考入南京理工大学,就读于中英合作办学“2+2“项目中的通信与网络专业,两年后,来到伯明翰城市大学继续完成学业。2010年开始,获得本科学位的张轩伟继续在该校攻读网络数据和安全硕士学位。然而,原本将于今年5月完成硕士论文答辩的他,却在即将戴上硕士帽的前夜离开了热爱的校园。

  英国伯明翰时间4月4日晚7点左右,他和室友赵同学从市中心的“现代城”购物中心出来时,准备去买个外卖。就在过一个三车道人行路口时,张轩伟被一辆急速驶来的宝马警车撞飞,重重落在15米远的柏油路上,头部和背部受伤严重。

  西米德兰兹警察局发布消息称,肇事车当时由一名穿着警察制服的男子驾驶,车上还有一名同事。两人之前接到一起车辆被盗的案件,事发时正前往阿斯顿(Aston)办理公务的途中,警车上的蓝灯当时亮着,警笛也在响着,不过他们当时并不是在追击被盗车辆。

  赵同学回忆说,张轩伟被撞后,肇事车停了下来,驾驶员走下车并叫来救护车。“我当时把张轩伟托付给一名男子照顾,自己回住处去找朋友帮忙。”张轩伟随后被送往医院抢救,但因伤势太重,在5日下午1点45分离开人世。

  据媒体报道,西米德兰兹警察局说,目前一个独立的调查机构正对这起事故进行调查,车上的视频监控内容以及事故地区的监控录像已被调取。警方还呼吁事故发生时的现场目击者与警方联系,提供他们所看到的真实情况。

  事发突然:目击者说,一时没反应过来

  张轩伟的不幸遇难在留学生中掀起不小的波澜,记者在张轩伟的同学、同在伯明翰城市大学留学的范文的微博中,发现了一篇《目睹事件发生的朋友的博文》。由于时差原因,记者数次联络范文,但始终未能与他取得联系,尚难以确定该博文是否出自赵同学本人之手,但从这篇博文中,可以寻觅到事发时的蛛丝马迹。

  “4月4日下午6点半,英国的复活节假期中,我在隔壁家伙噼里啪啦的敲键盘声和咋咋呼呼的叫唤声中醒来,在犹豫要不要起身去对过买些食物果腹,这时候张轩伟跳着小步走到楼上来挨个问舍友出不出去买东西吃。一个说不去,一个说让带,也没等他问我,我就麻利地起身喊了句‘我去"。

  “一路走到了过街的红绿灯下,前面正好一群人按下了红绿灯,已经安然通过街道,在马路的另一边了,我看了下红绿灯,绿灯在闪,旁边两排车辆候在交通线后面蓄势待发,正纠结着要不要过去,张轩伟一个箭步跑了过去,我的念头也下意识地想跟着他冲过去,刚准备发力的时候,我就听见砰的一声,如何被撞我没反应过来,等我反应过来时,张轩伟的身体就在空中笔直地转了两圈,重重地摔在地上了……身体蜷缩着倒在公交道上,耳朵、嘴巴、后脑勺以及颈椎那边都是血迹……这时,一个黑人老头上来问我情况,我说他是我朋友,请你帮我照看下他,我去叫我的别的朋友来帮忙,接着我就跑回宿舍叫来了另外两个舍友。”

  悲痛父亲:见到的是一个破碎的儿子

  张轩伟遇难的消息很快传到了大洋彼岸的南京。4月5日早晨,张忠进刚起床,手机上就接到无数未接来电,拨通号码,是儿子同学打来的,他这才得知儿子出大事了。夫妇二人原本打算等儿子5月上旬答辩结束后,5月20日去伯明翰看儿子,顺便旅游一下,没想到遭此变故。在飞往伯明翰的路上,张忠进获悉,儿子张轩伟因为伤势过重,已经与他们阴阳两隔。“这件事对我们家来说是晴天霹雳,给我们带来无限痛苦,张轩伟是我们唯一的儿子,他善良守法,即将学成回国……我感觉天都要塌下来了。”6日下午,张忠进夫妇赶到伯明翰。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电话那头的张忠进难以抑制内心的悲痛。

  “当时去医院时,看到的已经是一个破碎的孩子了,耳朵、眼睛、嘴巴都有血迹,后脑勺被撞得很厉害……”回忆起与儿子重逢的一面,张忠进哽咽了。

  留学生制作维权视频

  警方迫于压力退出案件调查

  抵达伯明翰后,张忠进夫妇重返事故现场,但警方的解释让他们悲愤交加,“去事发现场的时候,那里已经恢复秩序了,街道很窄,有红绿灯在正常工作,还有摄像头监视路面状况,但仍然能看到地上还有血迹。我们向警方提出要看出事时的实况录像,但对方拒绝提供。警察告诉我,那里的街道限速,肇事警车行驶速度应该不超过每小时30英里,但我儿子85公斤的体重,1米88的身高,这么健壮的身体被撞出15米,速度应该远远超过30英里吧?当时我就受不了了,我要为我儿子喊冤。”张忠进说,目前案件还在调查中,还没有结果。

  张轩伟的遭遇也让他的同学唏嘘不已,张忠进夫妇抵达伯明翰城市大学后,同学们为他们制作了一段时长2:59秒的视频,并在微博、优酷网上疯传。在这段短片中,张忠进有些憔悴地说:“我们认为警车当时严重超速,把无辜的留学生的生命终止,这个警车司机太粗野了,太无视生命了,让我们难以接受,希望英国有关方面惩办凶手,还我儿子一个公道,不能让他死不瞑目。”

  “我在这边无依无靠,只能通过网络和微博,请国内外的亲朋好友代为转发帮助我们维权。”张忠进说,目前,经由伯明翰大学一位南京籍教师提供语言翻译,以及中国驻英使馆与警方的交涉,当地警方已经迫于压力,于当地时间4月7日宣布退出调查,案件交由一个独立社会机构进行调查,但何时能出具调查结果,还不得而知。“我准备在国内和当地各请一位律师,还我儿子公道。”

  由于儿子的事故调查结果尚未出具,张忠进表示,会继续待在伯明翰,直到查明真相。由于时值当地复活节假期,要等到本周二,相关部门上班后才能交付张轩伟的遗体进行法医鉴定。“等法医鉴定结束后,我要把儿子遗体接回国内,还有那么多亲朋好友想见儿子最后一面。”

  原本将于下个月学成归国的张轩伟,生前已经确定要回南京工作。“儿子之前已经通过南京一家全国500强国企的笔试、面试,本来打算毕业后回南京工作的,没想到就这么匆匆地走了。”张忠进痛苦地说。

  他是一个懂事独立的人

  张轩伟的意外离去,也让他的亲友十分悲痛。4月6日晚,在美国留学的张奕通过家人和张轩伟的同学获悉了哥哥遇难的噩耗。

  在自己的微博中,她写下对哥哥的思念。“他25岁生日刚过9天,却在英国遭遇车祸。本来6月你就能毕业回国,与家人团聚,一切才将开始,谁料竟骤然止于冰冷的车轮。或许一切只是梦。或许周围太吵,没听清电话那头爸爸说什么。可是无法抑制的泪水和心痛将我推进现实。哥哥,愿你在天堂一切安好。”

  接受记者采访时,张奕说:“哥哥的家教很好,他逢年过节都会回家探亲。他性格很随和,很乐于助人,听大伯说,出国后他越发懂事、更加独立了,不仅自己的学习生活料理得井井有条,也经常主动帮助同学处理解决生活上的困难。他很勤俭,现在还在用1000多块的手机。”

  网友“Yuting-Wong”也通过微博发来感慨,“ 张轩伟是我男友6年的好友,并且作为一个前留学生,我知道表面光鲜的留学生活背后,是怎样的辛酸。张同学是为了省2英镑的外送费,决定自己去买晚饭,却在过马路的途中遭遇不幸。看到张父的理智与坚强,我相信这件事情一定能向我们祈祷的方向发展,但是看到张母,我却也忍不住流泪。”

  还有一位与他相识6年的同学说,“他是我见过的最聪明的人,一个非常有趣的人,我们常在一起谈心,互相开玩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