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国际先驱导报》专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基地”欲趁中东乱局坐大

2012年04月09日09:30
来源:新华网
也门国内种种乱象,是恐怖主义生根发芽的主要原因。图为3月31日,一名疑似“基地”组织的武装份子坐在也门南部省份的一处据点内。法新社
  也门国内种种乱象,是恐怖主义生根发芽的主要原因。图为3月31日,一名疑似“基地”组织的武装份子坐在也门南部省份的一处据点内。法新社

  “对‘基地’来讲,意图是把叙利亚搅得更乱,最好推动它陷入内战,并引发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武装干涉,进而使这里变成另一个伊拉克或阿富汗……”中东问题专家马晓霖说。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刘万利、商英侠、帅蓉发自萨那、北京

  3月30日,就在美军无人机在也门当地空袭过后几个小时,“基地”组织武装人员就炸毁了也门南部马里卜省向亚丁湾输出天然气的管道,导致也门天然气出口中断。而从3月到4月,叙利亚国内也连续发生了多起爆炸袭击事件,叙利亚冲突双方相互指责对方所为。但也有消息指出,这些爆炸袭击事件更可能是“基地”分支组织所为。

  在过去的一年里,突尼斯、埃及、利比亚、也门、叙利亚等中东国家相继爆发冲突,多米诺骨牌式的政治浪潮催生了数个新生政权。但在新旧政权交替之际,政局动荡导致经济萧条、民怨沸腾,困境中的各国政府疲于应对,却无法力挽安全局势恶化之狂澜。

  其中,3月底被美国宣布为“美国头号地缘政治敌人”的“基地”组织做大做强最引人忧虑:阿拉伯剧变究竟会不会为“基地”组织带来重新壮大的土壤?

  “基地”在也门建“国中之国”

  以也门为例,政府内,前总统萨利赫的亲信仍然占据要职,新总统推行改革处处受阻;首都外,南部分裂势力“南方运动”、北 部的胡塞反政府武装和“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的影响力逐渐扩大,在部分地区已经取代地方政府而统治一方。

  2011年5月28日,“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曾发表声明,宣称该组织已占领也门南部阿比扬省省会津吉巴尔市,并宣布该市为“基地”组织在也门南部建立的“伊斯兰酋长国”的首都。

  “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的武装分子在阿比扬省面对当地居民宣读了这一声明,并且宣称阿比扬省的几乎所有地区都已被“基地”组织占领。

  虽然之后,也门政府军在美国的帮助下加大了对“基地”组织的打击力度,但到目前为止,该恐怖组织依然控制了多个城市,与政府军形成对峙局面,其势力范围俨然成为一个“国中之国”。

  也门政府曾公开宣称,目前在南部阿比扬省、舍卜瓦省、贝达省、拉哈吉省和哈德拉毛省活动的“基地”组织武装人员仅有数百人,但也门安全官员向《国际先驱导报》透露,也门境内的“基地”组织武装人员保守估计有3000至5000人。

  今年3月初,也门政府军在美军无人机的掩护下对阿比扬省的“基地”组织发动了大规模军事行动,但令人哭笑不得的是,也门正规军的多支部队竟被“基地”组织武装人员打退,政府军方面死伤几百人,还有70余名士兵被俘,至今仍无消息,而“基地”组织方面则仅仅损失几十人。

  针对美军无人机的空袭,“基地”组织武装人员也屡屡采取报复措施。文前提到的3月30日,“基地”人员炸毁了也门南部向亚丁湾输出天然气的管道,使得本就奄奄一息的也门经济雪上加霜。

  除了袭击政府机构和暗杀军队高官,“基地”组织也屡屡绑架外国人质,借此要挟政府,达到其政治目的。

  也门总统哈迪3月26日访问沙特,希望在反恐和经济建设方面得到沙特的援助。但在双方还未采取实际措施时,“基地”组织武装人员就在两天后绑架了沙特驻也门南部港口亚丁市领馆副领事,并称这是对也门政府的警告。

  3月19日,“基地”组织还绑架了一名瑞士籍公民,称释放该人质的条件是巴基斯坦政府释放“基地”组织前领导人本·拉丹的遗孀。

  政府军对抗“基地”有心无力

  分析人士指出,也门经济极其落后,国内武装派别割据一方,政府内部矛盾重重,是恐怖主义在也门生根发芽的主要原因。

  据统计,也门2300万人口中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人口占总人口45.2%;2011年国内局势动荡前,失业率高达40%,长达一年的武装冲突迫使大量外国公司撤离资本,导致失业率进一步飙升。

  与其他阿拉伯国家相比,也门经济显得异常脆弱。这里缺少石油资源,但国家经济又极度依靠石油出口。目前,石油出口占也门出口总额的90%,占国家财政收入的近80%。

  而与邻国沙特阿拉伯不同,也门石油资源有限,到2020年已探明的储量有可能枯竭。同时,也门极度缺乏淡水资源,全国的淡水供应几乎完全依赖降水和地下水,首都萨那有可能在2025年成为世界上第一个耗尽饮水的首都。

  自南北也门统一以来,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原南也门地区经济发展滞后,基础设施匮乏,民生凋敝。南部居民对中央政府的不满情绪日益高涨,要求南也门重新独立的武装派别在这些地区得到当地居民的支持。

  在此背景下,“基地”组织在其控制的阿比扬省和舍卜瓦省实行伊斯兰教法,帮助当地居民修复电站、开垦农田,着实赢得部分民心。同时,“基地”组织还设立伊斯兰教法法庭,解决当地纠纷,因其办事效率高于原政府部门,不少也门民众在遇到纠纷时也选择求助于“基地”组织。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