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国际先驱导报》专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洋品牌逆市涨价底气何来

2012年04月09日09:39
来源:新华网
关税降,洋奶粉价格不降,关税涨,洋奶粉价格跟涨。图为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一家超市,工作人员在整理货架上的进口奶粉。本报记者 张春雷/摄
  关税降,洋奶粉价格不降,关税涨,洋奶粉价格跟涨。图为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一家超市,工作人员在整理货架上的进口奶粉。本报记者 张春雷/摄

  商家并不会因为关税等利好而下调售价,反而是“一年几涨”的营销策略,保证品牌“身段”,更是将下调的关税作为自己新的“利润增长点”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周蕊、陈爱平发自上海

  这也算是奶粉领域的怪事了,关税下调,洋奶粉价格坚挺,但关税上调,洋奶粉紧跟着就涨价。类似的“怪事”还发生在进口化妆品领域。

  原本是“让利于民”,却变成了外商轮番涨价的借口,中国关税调整,如今成了外商的新利润增长点。

  关税降,洋品牌价格不降反升

  今年3月以来,我国对新西兰进口奶粉关税由5.8%恢复到10%,一个月之后,传来了洋奶粉涨价的消息:年4月开始,雀巢部分婴幼儿奶粉、部分乳制品进行提价。同样,在位于上海市长宁区的家乐福内,美赞臣销售员亦证实,3月初已经接到涨价通知,部分产品涨价幅度在10%左右,门店已经陆续开始微调各个产品价格。

  “宝宝基本上每周都要喝一罐900克的奶粉,一个月光奶粉钱就要1500元左右。”家住上海的妈妈李蕊说,“这一涨价,每个月又要多花100多元。奶粉价格越来越高。”

  “目前仅是两个品牌做出调价决定,但接下来掀起一轮新的‘涨价潮’不是不可能。”一位业内人士说,关税上调给外商找到了一个可以说服消费者的涨价理由。

  实际上,自1月1日开始,中国对于婴幼儿奶粉的关税实施的是较低的进口暂定税率,平均税率为4.4%,比最惠国税率低50%以上。不过,当时关税下调,进口奶粉并没有降价。

  在化妆品领域,洋品牌的价格更是在关税下降的情况下,逆势上涨。在上海淮海路上某SK-销售专柜,记者了解到,从今年1月开始,该品牌几乎所有化妆品的价格都有不同幅度提价,从几十元到100多元不等,例如,护肤洁面霜120g装,从380元涨到410元;限量版护肤精华露330ml装每瓶售价从1550元涨到1710元,涨价幅度超过10%。

  事实上,兰蔻、香奈儿、雅诗兰黛、高丝等大牌在内的众多进口护肤品,也都悄然提高销售价格,最少的涨了十几元,最多的涨了几百元,提价幅度从5%到15%不等。

  化妆品价格节节高,让国内消费者不得不考虑海外代购。“每次去香港出差,同事朋友都会找我带护肤品。”经常往返沪港两地的上海白领刘虹表示,相比起国内市场,香港的护肤品不仅上新品速度快,限量产品多,价格“真的很便宜”,大概只有内地相同产品价格的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二。

  涨价:非关成本、源于垄断

  为何无论关税怎么跳,洋奶粉和进口化妆品价格只升不降?

  专家分析指出,洋奶粉和高端护肤品市场上,成本根本不构成企业涨价的理由。品牌“想涨就涨”的底气源于其对市场话语权和定价权的掌握,当然还有中国消费者“只买贵的、不买对的”的心态。如此的市场环境下,商家并不会因为关税等利好而下调售价,反而是“一年几涨”的营销策略,保证品牌“身段”,更是将下调的关税作为自己的“利润增长点”。

  以奶粉为例,目前国内市场上多个以“新西兰奶源”为噱头的品牌奶粉均进入“四百元时代”。惠氏奶粉旗下高端品牌“启赋”系列1阶段产品900克零售价格为408元,号称是新西兰原装原罐进口的光明培儿贝瑞奶粉定价418元~458元/900克。

  上海奶业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曹明是给《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算了一笔账,以今年1月份上海海关关区进口奶粉平均价格每吨5103美元(1美元约合6.31元人民币)计算,1千克奶粉约合32元人民币。以此估算,即便加上包装、运输和销售费用,每罐(900克)奶粉成本不会超过100元,而一些洋品牌奶粉市场零售价动辄400多元,堪称暴利。

  美赞臣发布的财报数据显示,公司整体毛利润自2009年以来一直保持在63%以上。合生元年报则显示奶粉业务的毛利润超过70%。业内人士分析,进口奶粉在国内的平均毛利润至少超过50%。

  事实上,“洋品牌”在国内涨价如此有底气,与国内日益增长的消费能力以及品牌在市场上的垄断性地位不无关系。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