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孝媳14年细心照顾两家三公婆 只为让良心安(图)

2012年04月09日10:30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只要有爱 幸福就在家(图)

  近日,江苏省启东市举办了首届“感动启东人物”颁奖仪式。来自启东市王鲍镇塌水桥村的武彤,凭借十几年如一日照顾3位毫无血缘关系老人的事迹赢得了整个启东市的尊重。25岁那年,武彤从山东泰安远嫁到南通启东,第一任丈夫18年前去世,留下了幼子和年迈的婆婆,她扛起了家庭的重担,甚至连改嫁都带着婆婆一起。4年后,第二任丈夫又因病离世,留下孤苦无依的双亲。武彤将3位老人接到一起,用柔弱的肩膀扛起了他们的晚年。“只有这样做,我的良心才过得去。”武彤说。

  3月28日,江苏省启东市首届“感动启东人物”颁奖现场,54岁的武彤一身新衣,站在出口看着下面黑压压的人群,她不知所措。

  来启东的这些年,与武彤有关系的除了3位耄耋老人、儿子和短暂生活过的两任丈夫外,她从来也没想过要面对这么多人。

  “站在那里,心跳得太厉害,都不知道说了些什么。”回忆起当晚的情景,武彤对记者说,就像在做梦。

  现场大屏幕上出现了武彤的身影:生火、提水、洗菜、煮饭……从山东远嫁到启东,两任丈夫先后过世,她一人包揽了家里所有的活,在她的细心照顾下,家中的3位同她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耄耋老人晚年生活幸福。她就是好媳妇武彤。

  站在领奖台上短暂的几分钟,武彤脑子里一片空白,只知道下台时手里多了一个有点分量的奖杯和2000元钱。

  “我一个农村妇女,大道理不太懂,可领到这些钱还是实在的,3个老人又能好吃好喝地过一阵子。”不管走到哪里,武彤心里牵挂的还是村里的3位老人、一个儿子,还有那座第二任丈夫用命换来的房子。

  除了这些,武彤从来都一无所有。

  先失双亲后又丧夫 坎坷半生只是开始

  幸福的人都是相同的,不幸的人各有各的不幸。

  出生在山东泰安的武彤自小就被划分到“不幸”的行列。10多岁时,武彤的父母相继离去,还没来得及回味幸福的童年,她就必须投奔远在青海的姐姐,打工养活自己。

  25岁那年,武彤认识了同在青海打工的江苏启东人黄锦冲。不久,武彤就拿出所有的积蓄筹办了婚礼。婚后不久武彤发现自己怀孕的同时,也发现丈夫有了外遇,对方也怀了孕。

  武彤说,丈夫当时离开了自己,带着那个女人逃回老家,而自己也有了身孕。为了腹中的孩子,武彤从青海追到启东,那是她婚后第一次见到公公婆婆。武彤向公公婆婆简单的问候之后,便放下行李挽起袖子忙活起来,一个下午便将家里收拾干净,还替猪羊喂了料。

  武彤的举动赢得了两位老人的好感。“黄锦冲后来因涉嫌重婚罪被拘留了一年多,我就一直在他家没走,既然嫁过来了就没打算走。”武彤也盘算过,身怀有孕又举目无亲,留给她走的似乎只有这一条路。

  出狱后的黄锦冲安分了,找了份贩卖海鲜的活儿,武彤在附近的玩具厂做工,家务基本由公婆打理,田里的活计,婆婆和丈夫从来不让武彤动手。孩子的出生让武彤重新找回了家的温暖和幸福。

  可幸福只是打了个盹儿便匆匆离去。1994年,37岁的黄锦冲突患肝癌撒手西去,沉重的打击再次袭来。武彤望着两位70多岁的老人和11岁的儿子,咬着牙扛起了这个家庭的重担,因操劳过度,武彤一度患上胸膜炎,险些丧命。

  还没来得及重新振作起来,丈夫走后的第二年,武彤的公公又得癌症去世。

  接二连三的打击,武彤变得极其消瘦,“这个女人的命真苦。”村里人的心疼里透着无奈。当时,几乎每个村民都相信宿命的结果:这个家将妻离子散。

  带着婆婆再出嫁 第二任丈夫又离世

  当地农村,像武彤这样能干的人,改嫁并不困难。可她始终放心不下孤苦伶仃的婆婆王玉贞。

  经历这么多变故后,武彤的婆婆患了严重的抑郁症。从此, 她下班后都要陪婆婆唠唠家常。在武彤的精心照料下,婆婆的情绪逐渐好转。而丈夫去世前的那句话“有你在,我走到哪儿都放心”,让武彤觉得,再怎么难也不能丢下婆婆。

  其实,在丈夫过世的第二年,武彤的姐姐曾从青海赶来准备接妹妹回家,但被武彤拒绝了。武彤告诉记者,婆婆王玉贞无法生育,好不容易将领养的孩子养育成人。如今儿子和老伴撒手人寰,要是自己再把孙子带走,对老人的打击是无法想象的。望着同样不幸的婆婆, 武彤只有心疼,从未有过离开的念头。

  不少人劝武彤改嫁,可倔强的她一直不松口。王玉贞看到儿媳每天起早贪黑打工,她不忍心:“儿媳,改嫁吧,你还这么年轻,不要为我一个人拖累了自己,我不会埋怨你的。”婆婆的一席话让武彤泪如雨下:“妈,就算我改嫁,我也会伺候你一辈子。”

  带着婆婆改嫁,成了武彤唯一的要求。“得了胸膜炎后,我就不能干活了。改嫁说白了,就是找一个能赚钱养我们3口的人。”武彤并不否认改嫁有私心。

  1998年,经人介绍,邻村的杨飞成为武彤的第二任丈夫。心地善良的杨飞不仅对武彤的儿子视如己出,更把武彤的前任婆婆当做亲生母亲。

  杨飞家只有两间低矮的平房,王玉贞来了住不下,武彤只好三天两头往王玉贞家跑。为了能早点接她过来一起住,2008年武彤和丈夫举债盖起了楼房。房子一盖好,武彤便把前任婆婆接了过来。

  “武彤心地善良,她的丈夫杨飞也是个大好人,对武彤的婆婆一点都不嫌弃,当成自己的亲妈看待,有什么好吃好穿的,都会想着黄阿婆。”邻居张大妈对记者说。

  武彤的儿子也大了,和继父的关系十分融洽,下班回家,爷俩还会喝上一口。可是命运再次捉弄了武彤,楼房盖完才几个月,因操劳过度,武彤的第二任丈夫也因病去世。

  说起杨飞的去世,武彤对杨飞充满内疚:“这原本是我的压力和责任,他选择和我一起承担。我们的好日子才刚刚开始,他却离开了我。”

  14年照顾3位老人

  只为让良心无悔

  料理完杨飞的后事,武彤不得不再次面临一个选择,杨飞的父母,谁来照顾?

  “杨飞有两个兄弟,都在外打工,不便照顾老人。杨飞不嫌弃我带着婆婆嫁给他,他走了,他的父母也只能靠我照顾。”武彤说,人活着不能忘本。

  按照武彤的打算,希望把3位老人都接到楼房里来住,可老人家不愿意住新房,担心弄脏了屋子,又嫌地砖打滑走路不方便。她便把以前住的两间小平房收拾出来,让3位老人住在一起,“这样有事我也能照顾到。”

  自1998年改嫁到杨家,武彤已经照顾了3位老人14年,几乎每天都要去一趟,“帮着买点菜,打扫打扫屋子,洗洗衣服,做一些简单的事儿。”

  在村民看来,武彤是个了不起的人,“农村的生活本来就这样,琐碎的事儿多,就是亲闺女照顾亲娘也不过如此,更别说她一个外地来的媳妇照顾3个老人。”

  生活的压力也让武彤心里有过起伏,“有时会想第二任丈夫的父母还有两个儿子,凭什么就要我照顾,可转念一想,两位两人对自己那么好,我就没什么可抱怨的了。”

  如今3位老人都已步入耄耋之年,王玉贞耳朵听力不好,现任公公双腿因车祸残疾,走路需要拄着拐杖。武彤辞去了玩具厂的工作,在家里给玩具做加工以补贴家用,其他的时间都用来照顾老人。

  去年,武彤的儿子结了婚,正好也是继父杨飞的父亲80岁生日,他特地为这个没有血缘关系的爷爷过了一个热闹的生日,他最心疼的还是母亲武彤,“妈妈有很严重的糖尿病,右眼因白内障看不清东西已经好多年。”

  问起后悔不后悔当初的选择,武彤笑笑说:“人活着不就是为了让良心过得去吗,我对得起死去的两任丈夫。况且人总有老的时候,我现在做的也是为了让儿子、儿媳看着,等我老了,他们也那样对我就行了。”

  愿好人一生平安。

  新报记者 刘超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