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港长洲太平清醮列入非遗 预测吸引7万游客观赏

2012年04月09日1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9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长洲每年一度的盛事—太平清醮将于本月28日举行。

  由于太平清醮已在去年6月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之内,主办单位相信今届涌入长洲的人流将增加逾1万人次至近7万,气氛炽热程度为近年之冠。然而,在通胀持续下,今年太平清醮不论布置抢包山比赛,以致筹备飘色出巡、平安包制作成本均上涨至少10%。有售卖平安包的店铺表示,平安包的售价仍维持每个7元(港币,下同),不会加价。至于去年暂停在街道摆卖平安包的传统,今年店铺与食环署达成共识,可延续这传统。

  长洲太平清醮值理会主席翁志明指出,太平清醮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后,相信可吸引更多内地及海外游客到长洲观赏该项一年一度的盛事,料人流将较往年5万至6万增加逾万人。他又指出,今年筹办整项活动的成本逾100万元,较去年增加10%至20%,当中单是搭建抢包山比赛的棚架,已耗费接近20万元。

  太平清醮的庆祝活动自然少不了飘色巡游,届时长洲5个街坊会及一些体育会将合共推出近20台飘色,各具特色。北帝街坊会理事长李见定表示,该会今年将有3台飘色,其中一个更会以“红酒美人”作题材,一男一女正品尝红酒。

  除了飘色外,“平安包”亦是太平清醮的其中一项“重头戏”。大会平安包两家指定制造商之一、已有逾36年历史的郭锦记饼店负责人郭锦华表示,去年没有在太平清醮期间营业,今年复售平安包,成本上涨约10%,但售价维持每个7元。他又指出,前年共卖出1万个平安包,但目前难以估计今年卖出数量,要视乎太平清醮期间天气而定,天气理想的话,卖出数目将较前年多。他表示,若有8名至10名工人同时制平安包,估计每小时可制200个至300个。

  另一家指定平安包生产商康兰饼店负责人郭予泉表示,今年的平安包共有6款口味,是历年之冠,“除了最常见的莲蓉、豆沙及麻蓉外,今年亦有黑芝麻、芋头及粟米供游人选购”。他指出,去年与食环署出现沟通问题,暂停在街外摆卖平安包,去年只生产6000个平安包,更限制每人最多买4个。摆街问题今年已得到解决,食环署将签发临时牌照,容许店铺制造平安包,同时亦可在店铺门外的街道上盖“平安”印及摆卖。

  现年90岁,在长洲土生土长居民郭婆婆表示,每年太平清醮都十分热闹,令她们一班“原居民”倍觉开心,“这是一年一度的盛事,我的子女及孙儿更协助飘色巡游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