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四川“5-12”全面防灾救灾大演练 各地学练结合

2012年04月09日10:54
来源:四川在线

  各地进入“学练结合”阶段

  【开栏的话】

  在“5-12”汶川特大地震四周年和“全国防灾减灾日”之际,我省将开展防灾救灾大演练,这是省委、省政府为广泛普及群众灾害自救互救知识、提高公民防灾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增强各级政府应对自然灾害能力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今日起至5月中旬,本报开设“普及防灾救灾知识有效应对自然灾害”专栏,邀请相关专家介绍防灾减灾、自救互救知识,多角度、全方位聚焦大演练筹备、推进工作及大演练盛况。敬请关注。

  4月8日,记者从省政府应急办获悉,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定于“5-12”汶川特大地震四周年前举行的全省防灾救灾大演练全面实施。各地各部门从前期“以演练促建设”筹备阶段进入“学练结合”的宣传教育阶段。

  这次覆盖全省范围的防灾救灾大演练是我国首次大规模防灾救灾应急演练,涉及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和党、政、军、警、民跨界合作。没有现成规律可循,没有现成的模式可搬,是本次大演练面临的实际困难。大演练将测试和提升各级政府的应急决策指挥能力,专业救援队伍的快速反应能力和群众的自救互救能力。

  大演练以省级防灾救灾综合实战演练为标志,市(州)、县(市、区)都将组织综合演练和集中演练,同时组织群众性演练。针对不同的演练特点,将采取点面结合、虚实结合、深浅结合的方式进行。

  去年8月全省防灾救灾大演练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各市(州)、县(市、区)及时启动大演练相关筹备工作。各地成立由政府主要领导或负责政府常务工作的领导任组长的演练筹备工作小组,加大统筹协调、组织指挥力度。召开专题会议等,对演练工作作出部署,分解落实任务,并以本区域内易发频发的灾害隐患为基础,有针对性地设置演练科目,拟定演练内容,明确演练范围,选定演练地点,制定和完成了实施方案。各地各部门通过队伍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应急指挥平台和应急通讯建设和体制机制建设等,完成了演练的筹备阶段。

  截至3月底,阿坝、广元、甘孜等市(州)和绵竹等县(市、区)已陆续开展单科目、小规模的桌面推演和带装演练。各市(州)均确定了一个县(市、区)作为市(州)综合演练点,并把演练延伸到街道社区、乡镇村组、学校、机关、企业等基层单位和其他社会群体。驻川部队和武警也做好参加演练的各项准备。在4月9日启动的宣传教育阶段,各地将进行学练结合,在演练准备中学习防灾减灾知识和提升能力,通过演练使我省防灾救灾工作达到一个新水平。

  省政府应急办主任、全省防灾救灾大演练筹备工作小组办公室主任严卫东表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演练的安全问题,要求对演练的场景地和情景设计都要进行安全技术论证和安全评估,对那些设计环节复杂、难度较大、安全风险高的演练科目,落实严密的安防措施,决不允许存在安全隐患,并充分考虑演练时可能出现的大风、冰雹、暴雨、雷电等极端天气,采取措施减少和消除极端天气对演练安全的影响。对参演人员进行安全强化教育,所有参加演练的机具事前必须进行检修测试,确保演练安全进行、万无一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