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报:廉价工厂时代终结 中国经济升级高潮到来

2012年04月09日1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9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7日发表特稿说,近两年来,中国廉价劳动力时代结束的话题不断被提起。近一周,苹果公司的蒂姆库克、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思科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长约翰·钱伯斯,以及诺基亚全球CEO史蒂芬·艾洛普,四名全球科技业领军人物不约而同造访中国,其实正标示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高潮到来。

  文章摘编如下:

  因为担心收入减少,平均年龄23岁的员工多数并不想减少工作时间。富士康是苹果公司的代工厂商,过去两年已经连番大幅加薪。

  近两年来,中国廉价劳动力时代结束的话题不断被提起。近一周,苹果公司的蒂姆库克、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思科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长约翰·钱伯斯,以及诺基亚全球CEO史蒂芬·艾洛普,四名全球科技业领军人物不约而同造访中国,其实正标示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高潮到来。

  中国美国商会最近发布“2012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显示,在华美国企业纷纷调低对业绩的预期,除了销售增长可能下滑,也因为成本不断攀升。

  渣打银行上个月发布针对珠江三角洲200家香港制造商的调查,显示劳动成本不断升高已让沿海地区不再具有吸引力。而越来越多内陆劳工选择留在家乡,则反过来加剧人力成本的涨势。

  为了调动内需,以及缩小贫富差距,中国“十二五”期间(2011至2015年)每年最低工资增幅将不低于13%。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数据显示,去年25个省市自治区最低工资增幅达22%。

  事实上,大量海内外制造业者30年来在中国从事中低端领域的加工、出口等业务,源源不断的低廉劳动力和生产成本,是赚取丰厚利润的关键。

  这些企业也通过超长工时,以及其他低于发达国家制造业条件的因素获利。“中国制造”成了价廉物美的代名词。

  然而,近10年左右,土地、工资和原材料等越来越昂贵,内陆城市环境改善,也加入劳工争夺战,一胎化的人口红利不再,年轻一代劳工要求更高……种种因素,使得过去轻易可得的廉价生产方式成为历史。

  考虑到劳工素质与文化条件,不少企业从几年前就开始本身的升级改革,调转出口目标,期待中国内需市场的壮大。美国积极向美商招手,一些回流,更多的仍瞄准中国和亚太市场。

  中国各地发展步伐不一,成本压力来势汹汹,但内陆相对仍有优势。而成熟和已经壮大的本土制造业者,则反过来正走向世界,寻求并购与扩大占有率。

  制造业不会消失。但取代劳力密集生产行业的服务与创新产业,能不能顺利快速建立,成为经济增长动力?服务业与创新产业所需具备的条件是否成熟?

  美国商会主席狄安华表示:“中国经济需要更开放、透明与市场化的监管机制,才能让国内外企业从中获益。”(陈迎竹)

  作者:陈迎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