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柬埔寨首相洪森称反对将南海问题国际化(图)

2012年04月09日1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柬埔寨首相洪森称反对将南海问题国际化(图)

  柬埔寨首相洪森4日在金边第二十届东盟峰会闭幕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就中国与东盟的关系及如何评价中国在东盟各国经济、社会发展中所起的作用等问题回答了本台记者的提问。他表示,中国与东盟的关系必将朝着更好的方向继续发展。

  作为今年的东盟轮值主席,洪森首先澄清个别媒体对中国与东盟关系的不实报道,他强调,中国和东盟是战略伙伴关系,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是中国。他说:“我首先要澄清一个问题,在第二十届东盟峰会召开之前,某些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和东盟国家将在某些问题上产生纷争,这是彻底的误解。相反,中国和东盟的领导人所做的准备都是为巩固和加强相互间的关系。别忘了,东盟和中国是战略伙伴关系,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是中国,中国的发展也带来了地区内各国的发展。”

  洪森谈到中国经济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和2007-2010年的国际金融危机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他认为,中国经济发展对地区和世界经济都是有益的。他说:“我想强调的是,当美国、欧洲的经济危机蔓延到亚洲时,中国仍保持了经济增长,我们应为中国的经济发展感到高兴,这不仅有利于中国,对整个世界、尤其是发展中国家也都是有益的。”

  洪森说,在东盟与中国的合作中,中国给予东盟很多支持。2011年11月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第十四次中国与东盟领导人会议上,为了支持基础设施等建设项目,温家宝总理宣布,中国政府在2009年承诺向东盟国家提供150亿美元信贷的基础上,再追加100亿美元信贷,其中包括40亿美元优惠性质贷款,柬埔寨也从中受益。他说:“值得一提的是,近几年柬埔寨获得许多中国的无偿援助、无息贷款和贷款补助,以发展建设基础设施,如道路、桥梁、农业灌溉系统、电力方面等重点领域。中国投资者纷纷到柬埔寨投资,截止目前,共投资约90亿美元。”

  洪森说,他曾与温家宝总理约定,到2015年两国贸易额要实现25亿美元的目标,由于近年来两国经贸关系发展迅速,两国已提前4年实现了这一目标。如今,柬埔寨出口中国的稻米、农产品和其他产品产业也在稳步增长,两国又提出了新的发展目标:“从2010年起,中国与柬埔寨的关系已从好邻居、好朋友上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这次(3月30日至4月2日)访问柬埔寨时,我们发表了《柬埔寨王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联合声明》,这被视为柬中合作的路线图。同时,我们也希望两国的贸易额可以实现翻一番,即从2011年的25亿美元上升到2017的50亿美元。”

  洪森还谈到东盟一些国家与中国间的南海争议问题,他表示,柬埔寨反对将南海问题国际化。

  洪森表示:“我们应严格执行并遵守《南海各方行为宣言》(DOC)及后续行动指针,以增强各合作领域的相互信任。柬埔寨支持在东盟和中国的框架内解决南海问题,反对外部势力介入,反对将南海问题国际化。”

  洪森说,今年还将在柬埔寨举行第21届东盟峰会以及东盟与对话伙伴国的10+1和10+3等会议,他认为,东盟—中国领导人会议机制必将促进东盟与中国关系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洪森称:“我们东盟将与我们的伙伴举行东盟10+1、东盟10+3等会议。东盟10+1、东盟10+3的会议机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东盟+中国领导人会议的机制,必将促进东盟与中国关系朝更好的方向继续发展,增进彼此间的互信。”

  洪森首相说,作为东盟2012年轮值主席国,柬埔寨将致力于推动中国与东盟各国的合作,促进中国与东盟成员国之间友好的关系。他总结道:“总的来说,双边关系良好,对中国、东盟和其他国家都有益。在所有受益于与中国关系良好的国家中,东盟是最直接的受益者。”(记者郭翔青 邓倩)

  作者:郭翔青 邓倩 (来源:国际在线)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