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马里军政府突然向议会交权背后原因

2012年04月09日09:54
来源:人民网
  混乱的马里政局终于有了被澄清的希望。4月6日,马里政变军人成立的民族复兴和国家重建全国委员会在巴马科与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西共体)签署了框架协议,表示将把权力移交给马里国民议会议长。议长将出任临时总统,负责组织临时政府和在宪法规定的40天内组织总统选举。此外,框架协议也规定将颁布对政变军人的赦免令。在签订协议后,西共体执行主席瓦塔拉已要求“立即”取消该组织对马里的全面制裁。

  为何以萨诺戈上尉为首的军政府会突然有了一个180度的大转弯,同意与西共体合作,向国民议会主席交权呢?这实际上是军政府在内外交困,走投无路的情况下不得不作出的选择。首先政变不得人心,它遭到了国内多数政党和国际社会的一致谴责。在国内,军政府绞尽脑汁也玩不转了。 由马里38个政党和民间团体组成的拯救民主和共和国联合阵线(Front uni pour la sauvegarde de la démocratie et de la République)专门同军政府对抗。它号召人们上街游行,要求政变军人返回军营,使国家恢复宪政。无奈之下,军政府几天前曾宣布要召开一个“全国大会”,估计是想逼迫大家表态拥护和支持它,结果表示愿意参加的政党和团体寥寥无几,此会只好被“推迟举行”。

  和在国内一样,马里军政府在国际上也陷入空前的孤立。联合国、非盟和西共体等国际和地区组织以及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纷纷要求在马里恢复宪法秩序。同时非盟和西共体也开始对马里实施经济和外交制裁。西共体并且在6日威胁要派出部队到马里,去维护它的 “领土完整”。据说,制裁令生效后马里首都出现了部分地区停电、加油站排队和银行内挤兑等现象。

  促使政变军人改变态度的一个更重要的因素是,马里北方最近局势的逆转。马里军人政变的一个主要理由是杜尔总统对北方图阿雷格叛军打击不力。然而,政变军人上台后,局势非但没有好转,反而更加恶化。首先以图阿雷格族的“阿扎瓦德民族解放运动”为首的北方反叛组织在政变后的短短两个星期的时间里就接连拿下了北方的基达尔、加奥和通布图三个重镇。至此整个马里北方地区全部处于叛军的控制之下。难怪法国媒体惊呼“马里被一分为二!”。更让人吃惊的是4月6日,阿扎瓦德民族解放运动竟然高声宣布阿扎瓦德地区(即马里北方的基达尔(Kidal)、加奥(Gao)和通布图(Tombouctou)三个大区)独立。这个独立声明一发,立即招来国际社会的谴责,认为这是分裂马里的行径,是完全不可接受的。

  就在马里面临分裂危险的时候,从北方传来更让人们揪心的消息。在北方三镇发生了许多劫掠事件。尤其是在加奥镇,不但发生了绑架阿尔及利亚驻加奥领事馆七名外交官事件,而且还发生了抢劫年轻女子以及强奸事件。在恐惧的气氛中,北方有数十万人被迫逃难。当消息传到首都马里时,居住巴马科的北方人群情激昂,义愤填膺。数百北方青年示威游行,谴责对其家乡的劫掠,甚至要求发给他们武器,好让他们回到北方同叛军战斗。

  在乱象越来越乱的情况下,政变军人的屁股是越来越坐不住了。如果乱局再拖下去,甚至叛军再向马里内地挺近的话,局面最终将无法收拾。政变军人的罪责将会更大。因此,当萨诺戈上尉见到西共体派来的特使,布基纳法索外长巴索莱的时候,他只得在协商后答应让马里恢复宪法秩序。

  其实在马里乱局面前,最为坐不住的是西方大国。尤其是法国和美国。因为在马里北方的叛军中有一个伊斯兰极端组织叫“支持伊斯兰”组织。它受到基地组织北非分支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的支持,目标是要搞反西方的“圣战”。法国外长朱佩(Alain Juppé)几天前在巴黎就直言不讳地指出,法国最担心的事是图阿雷格人同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结盟,最终夺取整个马里。其实朱佩先生所担心的不光是马里。他更担心的是“伊斯兰灾祸(Péril islamiste)”会“从利比亚一直扩散至尼日利亚”,也就是说担心伊斯兰极端势力的影响从北非蔓延至整个的西非。

  如果马里军政府真能迅速履行它与西共体达成的框架协议,恢复民权和宪法秩序,这对马里人民是一件幸事;该地区的国家和国际社会也可松一口气。最终,应当说这是宪政的胜利,说明在民主和法制健全的国家中,没有那个组织和个人可以无视宪法,越过宪法恣意而为。还应当指出的一点是,即便在马里恢复了宪政,人民仍要面对另一个严峻的挑战。这就是努力捍卫国家的统一,不让分裂势力的图谋得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