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浙大卖萌“饮水机娘”获中国版搞笑版诺贝尔奖

2012年04月09日13: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王宇 浙江台记者陈征北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说起科学家,您脑海里浮现出的是什么形象呢?一尘不染的白大褂?未来感十足的护目镜?或者是闪烁炫目的仪器和装置?的确,一般而言,科技成果以及科技界的评奖总会显得比较严肃和高端,跟老百姓的生活有点距离感,所以也不太能引起大家的兴趣。但是,如果把搞笑和科技结合,会产生什么样的结果呢?

  最近,浙江科技馆与果壳网合作举办的首届“菠萝”科学奖揭晓。在这个“菠萝科学奖”当中,获奖的科学成果听起来都有些无厘头。比如,数钱能不能缓解疼痛?瓦罐鸡汤为什么就这么好喝?这些跟高科技不大沾边的“科研项目”,都成为了站上“菠萝科学奖”领奖台上的胜利者。

  在国际上,有一项美国人创办的搞笑诺贝尔奖,每年都会在真正的诺贝尔科学奖颁奖前一周揭晓,而且评委中还有一些是真正的诺贝尔奖得主,不过获奖的所谓科研成果,看起来都有些好笑,比如用装甲车压碎汽车的办法来解决乱停车的问题,就获得了去年(2011年)的搞笑诺贝尔和平奖。如今在中国,也有了类似的评选:“菠萝科学奖”。

  菠萝科学奖和一般的科技评奖有什么区别,从获奖的科技成果中就能看出来。中山大学心理学家教授周欣悦拿到了心理学奖,他的研究成果是,发现通过数钱或用包括金钱的单词造句,可以减轻人们的疼痛程度。

  专家表示,“他这个研究别以为他是随便说说的,的确花了很长时间,有500多个人参与了实验,最后验证了数钱的确可以减少一个人的疼痛的。”

  俗话说,“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在菠萝科技奖当中,这句话也产生了变化。针对食堂出现的“饭菜份量结构性短缺”现象,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与后勤部门之间“当堂对质”,学生代表将食堂饭菜通过化学计算方式进行成本还原,最终促使食堂降价。这个成果作为上一年度具有科学传播意义的社会事件获得了菠萝U奖。

  专家认为,“学好数理化,食堂涨价都不怕。在当今全国高校食堂饭菜普遍昂贵的大环境之下,该事件是科学工作者通过缜密的实验分析和严谨的理论支持,做出的维权历史上最强有力的抗争。这是一次划时代的胜利,也是科学战胜后勤的重大里程碑。”

  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CCNT实验室里,一台饮水机每天通过微博发布水开和没热水时的状态,以其超萌的形象迅速征服了数以万计的网友。这个事件也成功获奖,而颁奖词更是萌味十足。

  专家点评说,“以其超萌的形象,吸引了数以万计网友的关注,被亲切的称为"饮水机娘",浙大的"饮水机娘"通过出其不意的萌点,首次让家用电器卖萌成为了一个现实。在饮水机娘魅力的强烈感召下,华南理工大学西六宿舍251热水壶,同济建筑城规学院C楼地下的钢琴等民间萌物也在大江南北遍地开花。”

  就连大家平时常喝的鸡汤,也成为了菠萝奖获奖成果的研究对象。

  专家称,“所以我们这个化学奖是研究瓦罐鸡汤的,但这是一个化学奖不是一个烹调奖,它是研究鸡汤中的特别鲜的物质为什么在瓦罐里面能够很好的保留它的鲜。”

  与搞笑诺贝尔奖相比,菠萝科学奖的科学性更高一些,主办方介绍说,这次获选的奖项,都是在国家正规科技期刊上或者学术交流会上发表过的,而之所以要设立这样的评选,是想让科技成果与百姓的生活相结合,让大家对科学产生更大的兴趣。

  果壳网CEO姬十三:这个奖项其实兼顾了科学性和有趣、好奇心。之前会有一些奖项在候选名单里,很有意思,但是科学性不够强,就筛掉了。也有一些奖项,可能只有科学性够了,但是趣味性不足,没办法吸引公众。今天最后入选的奖项,会让大家感觉科学性很强,是经过科学评审团一层层选出来的,同时也会让公众,一听起来就觉得有意思。 (来源:中广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