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公路上市公司收益超房产白酒行业 评应逐步退市

2012年04月09日13:4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导读】平均毛利率达56%,高速公路收益超过房地产,赶超白酒。高速公路坐地收钱,如此"高油水"是否合理?专项清理正在进行中,对于收费公路,运动式的整顿能否凑效?收费公路管理受到质疑,收费如何才能收得明白?

  中广网北京4月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房价高、白酒价高大家都知道,然而还有一个行业与房地产、白酒业的毛利率不相上下,这个行业就是高速公路。少则数十元,多则几百上千元,南来北往、川流不息的车辆所缴纳的高速公路通行费,成为高速公路上市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而繁忙的公路交通更是成就了这些公司的高毛利率。

  目前,沪深两市A股19家高速公路上市公司中已经有13家公布了2011年年报,平均毛利率高达56%,而最高的重庆路桥毛利率甚至达到了91.14%。数据显示,贵州茅台2010年的毛利率为90.95%。也就是说高速公路的毛利率水平甚至超过了白酒行业。

  与一直顶着暴利帽子的房地产相比,高速公路业更是全面超越。根据统计,房地产行业2011年平均毛利率不到40%,上市公司中毛利率超过60%的屈指可数,而高速公路上市公司则轻而易举地超越了这一"横杆"。在全社会为高昂的公路通行费用叫苦不迭的同时,高速公路行业却有着如此之高的毛利率,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又该如何来改变这种局面呢?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上海交通大学经济学院执行院长陈宪做评论。

  什么是毛利率?通过这个数字能否判断出高速公路行业很赚钱呢?

  陈宪:毛利率就是这个公司减去除人工成本以外开支的收益,经济学告诉我们一个高利润、高收入主要是来自三种可能性,一个是创新,一个是风险,一个是垄断,显然路桥公司是利用自然垄断的高速公路来盈利的,获得了不正当的行业利益,所以最根本的就是人为的让高速公路形成了自然垄断行业。

  高速公路通过垄断形成高毛利率应不应当被改变呢?

  陈宪:当然应该被改变。中国高速公路现在有两种,一种叫政府还贷的公路,一种是经营性公路。我们把大部分高速公路变为了经营性的公路是错误的。我们完全可以通过政府拿出一定项目资本金然后向银行借钱或向老百姓发债,然后建高速公路,建了高速公路当然也收费,但收费把借的钱还完了,就还路于民。但现在高速公路大部分成为经营型公路,路上市了,收费权被转让了,就形成了路桥公司。我个人认为一定要从战略上来思考这个问题,要逐步的让这些路桥公司退市,要使经营性公路变为政府还贷公路,还贷结束了路还给人民。

  高速公路毛利率超过了房地产和白酒,但他们依然不满足,还涉足很多其他的行业,比如房地产甚至有一些高速公路上市公司将业务伸向了金融领域,如何看待这种现象的?

  陈宪:我更加感到困惑,这些公司在上市的时候难道没有限定吗?如果有限定,他是不能进入那些行业的,即使上市赚了钱,这个钱绝大部分要拿来还贷,怎么能拿了这个钱再涉足其他行业呢?我个人的看法是当时应该是有这样的限定的。现在让你经营高速公路,但肯定是不能够再进入其他行业的。如果没有这个限定,我就觉得这是机制设计上的重大失误。

  从去年开始,我国开始了收费公路的专项清理的工作,这项工作计划在今年5月份完成阶段性的工作,有一句话叫吃进去容易吐出来难,可以想象清理的阻力必然是很大。这次的专项清理能够取得比较好的效果吗?

  陈宪:我个人认为不乐观。治标必须和治本结合,我们要去考虑它最本质的问题,这个行业既没有创新又没有风险,但为什么拿那么多钱?这个钱就来自于垄断。要从这个源头来考虑问题,第一步,高速公路要明确战略的定位,要让他慢慢往政府还贷公路方向走,那么就必须制定一个时间表慢慢让公司退市。同时对当下的收费进行清理当然是有必要,这个目的很简单,就是让他们拿出更多的钱还修路的借款,而不是让他有高利润再去投资其他行业。

  很多车主在交了高速公路通行费以后还特别想知道交费的依据是什么,信息的透明度也经常被大家所呼唤,什么样的公路能收费,收多少费,收多长时间,这些信息大家知道的都不太全,信息公布为什么总是存在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呢?

  陈宪:完全说没有收费依据也不对,因为确实有政府的文件。但现在大家感到比较奇怪的问题是不太一致,有些地方高,有些地方低,还有收费的时间问题。有些人说高速公路收费用来维护其实是不对的,因为公路维护的费用来自于汽油,养路费。所以如果收来的钱没有用于还贷,这是个问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