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辽宁银监局局长:让小微企业不再等“贷”

2012年04月09日15: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核心提示

  近期,国务院围绕支持小微企业连续召开常务会议,“国九条”等中央政策密集出台,充分显示了国家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决心和力度。提振辽宁经济,实现全面振兴,不仅要有能走向世界的大企业,更要有遍地开花、蓬勃成长的小企业。辽宁银监局全面贯彻落实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政策要求,充分发挥监管服务职能,统筹多方资源,积极探索改善小微企业融资的新方式、新举措,成效显著。记者就此采访了辽宁银监局局长李林。

  记者:小企业在解决城乡就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活跃市场、扩大内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请问李局长,我们辽宁小微企业总体状况如何?我们银行业所提供的金融服务成效又怎样呢?

  李林:随着中央扶持政策的陆续出台和各项措施的不断落实,辽宁省小微企业总体发展良好:辽宁以小企业为主体的民营经济增加值自2008年以来已连续4年增幅高于GDP增速。 2011年,辽宁规模以上私营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1%,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2个百分点。

  在监管部门的大力推动下,辽宁银行业对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力度不断加大。截至2011年12月末,辽宁小型企业贷款余额3736亿元,占企业贷款比重为25.9%,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比年初增长25.7%,高出全部贷款增速8.9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746亿元,同比多增111亿元,实现了“两个不低于”的目标。小微企业贷款满足度也在持续提升,据监测显示,2011年1季度至4季度,我们辖内小微企业贷款满足率分别为76.9%、78.7%、83.6%、92.5%。

  记者:辽宁银监局高度重视改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促进小微企业发展,在政策落实方面狠下功夫,得到银监会和地方政府的充分肯定,请您具体介绍一下。

  李林:辽宁银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及银监会有关要求,坚持监管政策引领、创新服务机制和窗口指导三大主线,充分发挥监管职能,创新监管服务手段,确保小微企业金融支持政策“落地生根”。一是加强引导。我局先后制定下发指导性文件10余份,组织各类专题会议40余次,开展大型调研20余次,自行组织大型宣传、培训活动近10次,并定期评比表彰,发挥典型引路作用,以点促面带动全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二是强化考核。我局建立完善了2000户小微企业监测制度,按季监控,对异常波动及时跟踪应对。2011年,在银监会94号文出台之前,我局就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纳入非现场监测、机构评级及高管动态考核范围,有效强化了考核力度。我们还根据银监会94号文出台了 《辽宁银监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量化细分差异化监管考核措施,督导辖内银行业按照“六项机制”、“四单原则”打造切合实际、各具特色的小微企业信贷管理模式。三是创新监管服务。我们突破惯性思维,积极创新举措为小微企业信贷服务护航。为充分满足小微企业个性化金融需求,我局不断加大专营机构建设力度,对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工作坚持早调研、早摸索、早指导、早出监管支持政策,先后10余次深入基层银行网点调研指导,现场帮助协调解决问题,并出台措施,对小企业专营分支机构和特色分支机构的准入优先办理。为促进各银行机构有效转变发展方式,我们还推动建立辽宁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网络平台,与国务院常务会议建立中小企业服务平台的要求不谋而合,更得到银监会和麦肯锡公司高级专家的充分肯定。四是优化外部环境。我局围绕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先后向省委、省政府提出多项建议措施,部分已得到落实;还就支持小微企业与省市中小企业部门、人民银行、国土厅等建立了沟通联动机制,下发了辽宁省中小企业千亿融资计划,与有关部门合作组织小微企业服务大型宣传活动、银企对接会20余次。

  记者:采取了这么多的措施,银行机构方面具体成效如何呢?

  李林:目前,辽宁已涌现出一大批具有影响的小微企业信贷银行机构、产品和服务模式,先后有多家机构、个人和小微企业信贷产品在银监会获奖。我简单举几个例子:营口银行凭借“一价双紧三模”的小微企业信贷产品,打造了“小企业伙伴银行”的品牌,其小型企业贷款在全部企业贷款的占比达80%强。本溪城商行推出的“诚信微贷”产品得到了世界银行等的充分肯定。省建行、省农联社、广发银行沈阳分行、兴业银行沈阳分行等机构都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方面成绩斐然。在小企业信贷专营机构建设方面,辖内大部分银行设立了专营机构、部门或特色支行,部分已“形神兼备”,仅省工行就新设专营机构50个;辽阳银行的小企业专营机构不仅集成了多家中介服务机构,更借助自创的电视银行系统为小微企业客户提供了深延伸、全覆盖的便捷服务。可以说,辽宁小微企业信贷长效机制已初步形成。

  记者: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方面,辽宁银监局一直是先动先行,近期还会有哪些举措?

  李林:我们将按照“国九条”、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及银监会有关要求,在以下方面做出努力:一是进一步完善支持小微企业的金融组织体系,支持发展小金融机构;二是给予准入优惠,鼓励各类银行机构向县域、社区等基层和小微经济实体延伸服务;三是支持商业银行发行专项用于小型微型企业贷款的金融债,并严密监控资金流向,确保全部用于小型微型企业;四是督促银行机构及时升级信贷管理系统,使之与新的中小微企业划型标准精准对接;五是继续深化差异化监管措施,为小微企业信贷提供持久推动力。

  记者:小微企业融资难一直困扰着业界,您认为当前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小微企业融资环境还需要加强哪些方面的工作?

  李林:小微企业融资的确是一个世界性、长期性难题,在资金相对匮乏的发展中国家更是如此。我国正处于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期,在这个阶段有效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不仅是银行界履行社会责任的体现,更是银行机构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并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的有效切入点。这一过程需要银行界的努力,更需要多方密切配合,在政策落实上下功夫,在工作持续推进上下功夫,在健全机制上下功夫,在推进金融创新上下功夫,推动工作取得实质进展:

  第一,接引政策“落地”,有效激发小微企业发展活力。一是加强辅导,引导小微企业提升管理水平,紧跟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步伐;二是加速推进小微企业税费优惠、政府采购倾斜等政策配套措施落实;三是充分利用好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以经济杠杆引导小微企业加速转型升级。

  第二,夯实基础建设,打造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长效机制。一是建立由省政府主要领导牵头、多部门参与的全省小微企业信贷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省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二是运用网络技术整合各类服务平台功能,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及科学配置;三是加强诚信和担保体系建设,为银企合作创造良好环境。

  第三,配套专项措施,推动小微企业融资体系“扩容加厚”。一是逐步推开惠及银行的小微企业信贷地方性奖励考核政策和风险补偿政策,鼓励银行加大投放力度;二是建立完善分层次的直接融资服务平台,便利小微企业选择合适的直接融资方式;三是积极扩大小微企业集合票据、集合债券及专项基金的品种和规模。本报记者张学军 (来源:辽宁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