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交部就叙利亚局势、朝鲜射星等答问(图)

2012年04月09日18: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外交部网站
外交部网站

  延伸阅读:张春贤与来访土耳其总理会谈 推进合作打击分裂

  中新网4月9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2012年4月9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主持例行记者会,就叙利亚局势、朝鲜射星等回答记者提问。

  以下是外交部网站公布的答问实录:

  刘为民首先发布消息:

  应外交部长杨洁篪邀请,突尼斯外交部长阿卜杜赛拉姆将于4月15日至18日访华。

  访问期间,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将会见阿卜杜赛拉姆外长,杨洁篪外长将与他举行会谈。双方将主要就中突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我们希望通过此访增进中突相互了解,进一步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

  中俄印外长第11次会晤将于4月13日在莫斯科举行,杨洁篪外长将率团出席。会晤期间,三国外长将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化三方务实合作等交换意见。中方相信会晤将有利于增进三方政治互信,推动中俄印三方在相关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问:据报道,叙利亚外交部日前发表声明,要求安南就叙有关武装组织停止暴力,有关国家停止援助叙反对派提供书面保证。安南表示叙政府应全面履行承诺。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敦促叙利亚政府及叙有关各方抓住当前的重要契机,信守停火、撤军等承诺,切实配合安南特使的斡旋努力,为开展人道主义救援提供便利,从而缓和当前紧张局势,推动叙问题的政治解决进程。

  问:昨天,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访问了印度,并与印度总理辛格举行了会晤,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印度和巴基斯坦都是南亚地区的重要国家,对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中方乐见印巴双方通过对话与合作改善相互关系,实现共同发展。

  问:巴基斯坦近日发生雪崩,造成一百多名士兵失踪,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对在此次雪崩中遇难的巴方人员表示哀悼,向遇难者家属表示慰问。

  问:朝鲜将于近日射星,中方是否将派员赴朝观摩?

  答:目前我没有这方面的消息可以提供,我们正就朝鲜宣布发射卫星的计划与相关各方保持着沟通。

  问:据报道,日前,载有28名中国船员的“祥华门”号在阿曼湾被海盗劫持,目前船员已获救,请介绍有关情况。中方为此做了哪些工作?

  答:4月6日,载有28名中国船员的“祥华门”号货轮在伊朗南部水域遭海盗劫持,危及我船员生命安全。获悉此事后,中央、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外交部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并同有关部门保持密切协调,驻伊朗使馆即紧急联系伊朗有关方面,要求伊方在确保我人员生命安全的前提下,尽一切可能开展营救。经伊方努力,我28名船员于北京时间4月6日晚安全获救。目前,“祥华门”号货轮已抵达伊朗阿巴斯港。驻伊朗使馆第一时间与获救船员取得联系,并在船员到港后登船看望全部船员。

  杨洁篪外长已致信伊朗外长萨利希表示感谢。

  问:叙利亚暴力冲突仍在持续,有国家认为,中国是国际社会推动叙利亚当局履行安南六点建议的障碍,中方对此有何回应?第二,中国与土耳其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立场存在一些分歧,这是否会影响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访华?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相关说法完全不符合事实,中方不能接受。叙利亚危机发生以来,中方始终同有关各方保持着沟通和协调,致力于推动叙危机尽快走上政治解决之路。中方的客观公正立场和所发挥的建设性作用有目共睹。当务之急是叙利亚政府以及反对派都信守承诺,立即停止暴力,特别是避免伤害无辜平民。我们希望叙有关各方积极配合安南特使的斡旋努力。同时,叙利亚问题错综复杂,国际社会要保持耐心,给予安南特使足够的时间和支持。叙利亚问题最终要靠叙利亚政府及有关各方坐下来,通过对话和协商妥善解决。

  关于第二个问题,中土双方就叙利亚问题保持着沟通,尽管双方立场不尽一致,但都认为国际社会应该为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在这点上双方是有共识的。埃尔多安总理正在访华,双方将就双边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并签署一些合作协议。相信此访将进一步推动中土战略合作关系发展。

  问:据报道,马里政变当局承诺尽快交权并组织总统和立法选举,西共体取消了对马里的全面制裁。另外,马里北方武装组织声称成立“阿扎瓦德独立国”。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对马里宪政危机的解决取得积极进展感到高兴,对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调解危机的努力表示赞赏。我们希望马有关各方尽快落实政变当局同西共体达成的框架协议,恢复宪法秩序,维护国家团结稳定。

  中方对马里北方问题的发展态势表示关切,认为马里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破坏,呼吁马里有关各方从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通过对话谈判妥善解决政治分歧,维护国家稳定和民族团结。马里的和平与稳定对地区国家乃至非洲大陆有重要影响,国际社会应对此加大关注和支持。

  问:伊朗与六国新一轮对话将于本周六举行,美国将在对话中要求伊朗停止生产高浓铀并关闭地下核设施。中方对此有何评论,是否认为美方要求能够实现?

  答:中方始终认为,对话与谈判是解决伊核问题的正确途径,符合有关各方的共同利益。六国与伊朗即将恢复对话。我们期待六国与伊在对话中采取灵活务实的态度,充分重视彼此关切,就伊核问题进行认真讨论,争取取得进展,为全面、长期、妥善解决伊核问题起好步、开好头。中方愿继续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同时,伊核问题复杂敏感,不可能一蹴而就,希望六国同伊朗尽快开启一个建设性的持续对话进程,致力于寻求伊核问题的全面、长期和妥善解决。

  问:请介绍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访问中国新疆的相关情况。

  答:据目前了解到的信息,埃尔多安总理昨天在新疆期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负责人同其进行了会见。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