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一城市财政状况恶化拟出售冠名权引争议

2012年04月09日22:3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谢宏宇):日本大阪府泉佐野市由于面临财政破产危机,近日做出了打算出售城市冠名权的大胆举动。堂堂一个城市,谁给钱就能跟谁姓,听上去有些令人匪夷所思,据了解,这一举动在日本各界也引起了很大争议。本网连线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日本记者谢宏宇,介绍这次日本大阪府泉佐野市提出愿意为钱者改名,到底是怎么回事?泉佐野市又是个什么样的城市?

  记者:大阪府泉佐野市位于大阪府南部,面临大阪湾,紧邻大阪关西国际机场,关西机场部分设施也位于该市市内。关西空港线和阪神高速4号线两条高速路横穿该市,是通向该机场的必经之路,地理位置十分重要。该市人口约102000人,面积为55平方公里。这次泉佐野市提出有偿出售城市冠名权最主要原因是因为该市财政状况急剧恶化,该市的发展曾一度寄希望于1994年建成使用的关西国际机场,而该机场的建成也确实给这座城市带来了一些希望,比如高速公路开通使用,大型商场和宾馆落户该市,人口出现增加等。但好景不长,由于后期大型基建项目进展不利,日本经济出现严重的不景气,该市财政因为税收减少而出现急剧恶化,2010年度的负债总额高达约827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4亿。出售城市冠名权可以说是该市在缺钱情况下的无奈之举。

  主持人:我们知道,一般出售冠名权多是出现在一些体育比赛上,主办方为了筹措资金保障赛事的顺利进行,而把赛事的名称出售给赞助商,而一个城市情愿为钱改名可以说是一个比较罕见的举动,那么对此,当地市民是什么反应呢?

  记者:当地市民对此反应不一,有的人认为城市为钱改名是一种耻辱,如果是类似于“花花公子”这样的色情杂志购买了城市的冠名权,是不是以后该城市以后就成了“花花公子市”了呢?而有的人则认为只要能因此而改善生活就没什么大不了的,还有人提出,起码这种举动可以告诉市民该市目前严峻的财政状况,还可以提升该市的知名度。据该市市长办公室介绍,截止到目前为止,已经收到市民提交的80份意见书,其中有60%的人反对有偿出售城市名称。目前,该市打算从6月开始接受企业报名,把市名更改为某企业的名称或某种商品的品牌,到时候,泉佐野市的名字可能就会被一个企业或是商品的名称所取代,不过,冠名权的使用期限预计可能并不长,估计将被设定为1年至5年左右。

  主持人:泉佐野市为了解决巨额的财政赤字而出此下策,不过看来好像并没有得到多数市民的肯定,在这样的情况下,这项措施是不是还能得到实行呢?

  记者:该措施能否能够真正实行还存在很多未知数,根据日本《地方自治法》规定,泉佐野市变更城市名称必须与所在的大阪府知事进行协商,并在市议会上通过相关条例。虽然日本法律中没有规定必须考虑市民的意愿,但是市议员们在表决的时候,肯定是不敢得罪选举他们的市民的。此外,随着城市名称的变更,该市今后可能还需要一笔费用来重新制作或印刷市政府及办事处地址的招牌、信封及印章等,工作困难不小。虽然实现此举的可能性目前还不清楚,不过,有专家指出,起码这一举动对于提升该市知名度,告诉外界自身面临的严峻财政状况,争取更多的支持和同情还是大有好处的。

  作者:谢宏宇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