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医保存折金酝酿打入社保卡 市民担忧变死钱

2012年04月10日00:52
来源:北京商报
  商报讯(记者 齐琳)北京市人保局相关负责人在昨日做客城市管理广播“市民对话一把手”栏目中透露,目前,市人保局正在研究将医保存折金额打入社保卡内,避免市民持有多张卡的不便,但不少市民则担忧,一旦存折的活钱打入社保卡,便可能会变成“死钱”,只能开药看病时取用,且还给了不法之徒牟利的空间。

  在社保卡逐渐取代医保蓝本之后,有市民反映现在各种卡太多了,有社保卡、医保存折、银行卡等,有些年纪比较大的市民用起来十分不方便,建议是否可以将医保存折的金额直接打入社保卡内,取消医保存折?

  对此,市人保局医保处处长蒋继元回应表示,现阶段社保卡功能只是持卡就医,看病实时结算,但社保卡下一步有很多拓展功能,例如市人保局目前已经在研究将医保存折金额打入社保卡内,但是这项工作有很多技术性的问题需要解决。“因为社保卡推出时间较短,实施上还需要一定的稳定阶段。”

  尽管对于一些长期患病的老人而言,将医保存折的钱直接打入社保卡中省去了取现存钱的麻烦,但对于绝大部分中青年百姓来说,由于并不常去医院,他们担忧一旦实行医保存折的钱打入社保卡,可能会把原本随时可以提取使用的活钱变成了死钱。

  在网站工作的市民丁小姐告诉记者,自己原来是一年一提取存折里的钱,因为基本上很少生病,攒了一年的钱自己就自由支配了,比如换个电脑、支付房租等,而由于毕业不久,工资有限,每年的1000多块钱也是笔不小的“收入”。“如果划转,那我要是几年不生病,岂不是这钱就"趴"在账户里几年?”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担心活钱变死钱以外,更让业内专家担心的,是此前在部分城市出现的“社保卡直接划转后买油买米”的现象。据媒体报道称,此前在成都、马鞍山等地便早已实现了医保存折余额直接打入社保卡,由于无法提取,很多常年不患病的市民无奈之下只能去一些医保定点药店买非药品类产品,这些药店为了赚取社保卡里的钱,也从单一的卖药变成卖米、卖面、卖油甚至卖洗脚盆、电饭锅的“杂货铺”,也给了不法之徒牟利的空间。

  记者此前在辽宁省沈阳市也看到,这里的药店不但可以用社保卡买米买面,更可以买一些价格较高的营养品,很多消费者也向记者反映,尽管通过这样的渠道可以将“死钱”花掉,但却有些“强迫消费”的感觉,比此前自主决定存折里的钱有很大的不便。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医保存折余额向社保卡划转,应采取自愿的原则,并且对于可以使用划转后资金的定点机构应采取更为严格的监管措施,避免“便民”政策的变味。

  作者:齐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