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市要求今年高考取消全裸体检 获得考生大赞

2012年04月10日02:28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针对往年裸检争议,广州市招考办主任林洽生回应今年26家指定医院统一不裸检

  本版采写:新快报记者 陈红艳 尹来 实习生 刘晓娟 通讯员 穗考宣

  本版摄影:新快报记者 夏世焱

  新快报讯高考体检不用再“脱光光”啦!昨日,2012年广州市普通高校招生体检开始,全市64554位考生将分批到26所指定体检医院进行体检。与往年不同的是,往年部分考生被“剥光猪”在同学面前尴尬裸检,而今年广州要求全市体检医院统一标准,要求体检医院不对考生作裸体检查,此举被考生大赞。

  【颇具争议】

  裸检侵犯隐私影响心理

  高考体检究竟要不要像招飞行员一样“裸检”,一直备受关注,广州等地也曾因进行“裸检”引发争议。

  去年,广州市第21中多名学生在越秀区中医院进行高考体检时,被要求全裸体检,此事引起极大争议。有伦理专家认为,“脱光光”体检影响心理健康。而承担体检任务的医院则解释称,采取的体检方式是严格按照高考体检相关规定,高考体检没有明文规定不能全裸,是否全裸由医院决定;要求考生全裸是为了更细致检查。此举引来考生及家长的巨大反对声,多数人认为,高考体检压根没必要裸检。

  而就在前日,山东枣庄滕州市部分高三学生在参加高考体检时,也被要求脱光“裸检”。不少被裸检的学生称尴尬、难堪,部分家长及教育界人士则认为,裸检侵犯隐私。

  另据媒体报道,为了保护考生隐私,东莞市在2011年就规定,高考体检不进行“裸检”,学生体检时,男生穿内裤、女生穿内衣内裤接受检查,且男医生检查男考生,女医生检查女考生。同时,有特别需要的考生,比如身上有疤痕、畸形的考生可以提前预约,申请单独检查。

  【市招考办】

  全市指定医院统一不裸检

  对于颇惹争议的“裸检”问题,广州市招考办主任林洽生昨日回应道:“省里关于高考体检的文件,没有对裸检与否这类具体问题作出规定。但去年,广州部分遭遇裸检的学生及其家长对裸检提出了意见。我们认真研究后,今年对高考体检作出调整,明确要求26家指定体检医院统一不裸检。”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体检中心主任肖聪勤介绍,“在我们医院体检的考生,都不用裸检。体检过程中有些项目的确需要脱衣服,但我们医院三年来都没有裸检的情况。男生体检时可穿内裤,女生可以穿内衣裤,而且都有帘子遮挡。”

  肖聪勤解释,市一医院已有多年参与高考体检工作的经验,往年没有裸检,也没有出现漏诊、被退档的现象。

  但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是否进行裸检,按照各地市指定体检医院的要求去执行。

  今年新规

  新增“有无既往病史”一栏

  除了取消裸检,今年高考体检政策与去年基本一致,取消了乙肝表面抗原检测项目。

  不过,今年考生体检卡有了新变化。在体检卡的醒目位置,新增了“有无既往病史”一栏,要求考生现场填涂确认。据悉,如果做过重大手术,考生应注明何时、何处、做过何种手术,目前状况如何。如隐瞒病史,即使已被大学录取,入学后复查发现,也将作退学处理。为何要现场确认“有无既往病史”?广州市招考办体检工作医疗顾问彭士生表示,这是为了避免出现学生瞒报病史,影响专业录取,是对学生以后填报志愿负责。

  学生说法

  保留内衣裤可以接受

  昨日,广州市第七中学的高三学生正在市一医院体检,记者在现场看到,男女生检查室分开,诊室进门处拉了一块墨绿色的绒布帘。男医生检查男生,女医生检查女生。考生告诉记者,虽然四人同时进检查室,但只有一人进到帘后单独进行检查,其他三人都在帘外等候。

  多位受访学生都表示,高考体检又不是挑飞行员、挑模特,不脱光也能检查得很到位,所以支持取消裸检。“取消裸检是尊重考生的做法,保留内衣裤我可以接受。”一名女生如是称。

  等候耗时希望体检电子化

  七中的体检考生介绍,体检考生分为25人一组,每一组都由一名指定护士全程负责,带领考生往人较少的科室进行体检。记者在市一医院体检现场看到,每个学生完成所有项目的检查约需3小时,个别考生在候检期间还拿出书本复习。“组里第一个检查完的同学要等到最后一个同学也检查完,才能进行下一项检查。我建议以后体检电子化,每个考生拿个条形码,看哪里人少就先检查哪一项”一位男生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