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友挑刺免费午餐财务报告:善款支出不足20%

2012年04月10日03:13
来源:新京报
[提要] 4月8日,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免费午餐基金晒出财务报告,并成立监委会进行自我监督。针对财务报告中的数据,不少网友针对免费午餐拨款效率、执行成本、管理费用等问题开始挑刺。昨日,免费午餐基金管委会主任肖隆君就此作出回应…[我来说两句]
北京师范大学公益研究院院长 王振耀
北京师范大学公益研究院院长 王振耀

  4月8日,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免费午餐基金晒出财务报告,并成立监委会进行自我监督。针对财务报告中的数据,不少网友针对免费午餐拨款效率、执行成本、管理费用等问题开始挑刺。昨日,免费午餐基金管委会主任肖隆君就此作出回应。

  310万:1800万

  捐款支出是否太少?

  【回应】 肖隆君表示,免费午餐基金从去年4月才开始,筹款大部分是去年下半年募集来的。基金对执行免费午餐的学校承诺,只要做得规范安全,就会不低于两年的资助,所以要给合作学校预留出拨付额度,否则无法兑现承诺。

  另外,为保障善款安全,缩短了拨款的时限,从一学期拨一次款缩至2个月拨一次,所以在一定时间里,账面上预留的多一点。不是钱花不出去,今年至少要给项目学校划出1300万元,实际上我们是有资金压力的。大的支出集中在今年。

  8.5万+17.3万

  筹资和管理成本咋用?

  【回应】 肖隆君指出,免费午餐项目是个具体执行性的项目,资助学校都在遥远的山区,因此项目执行下来需人力成本投入。如不花筹资费用,就没有现在这1800余万元善款。比如制作义卖的爱心徽章、T恤等,都是筹资成本。义卖商品能筹到善款,如没有这些筹资费用的投入,就没有这么多孩子能吃上午饭。

  5%的管理费用并不高,福基会也给予很大支持。免费午餐基金的日常办公消耗,基本是福基会在承担,而不是花免费午餐的钱。否则管理费用会更高。

  8.5万余元

  利息如何用谁监管?

  【回应】 肖隆君表示,利息收入已计入到去年的收入中,1800余万元的捐款总额,包含了这8.5万余元利息收入。

  因免费午餐的善款是每天都在陆续进账,因此负责审核的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使用了一种较合理、可操作的方式,以月为单位对利息收入进行了核算,计算为8万余元。这笔钱基本相当于执行成本费用,基金会均把它注入到公益收入里用于公益支出。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

  点评

  很多公益组织都是一次性将善款全部拨付,省事是省事,但不利于监管。像免费午餐这样2个月拨付一次善款,做到如此严格监管的实在太少。

  免费午餐的成本支出,普遍都低,我还担心项目的可持续性。根据基金会管理条例,行政管理成本不超过10%,免费午餐项目只有5%。而根据国际惯例,行政管理成本可以到20%。而执行成本可算入项目成本里,不是行政管理成本,对于免费午餐这样的项目来说,调研山区的学校、联络、论证等都需要成本,3%确实低。

  至于筹资成本,在国际上是很正常的,法律规定是合法的,很少有人会说出来,他们如实说,我觉得真有勇气。

  北京师范大学公益研究院院长 王振耀

  延伸阅读:

  免费午餐基金称将坚持做正餐 拒绝乳品和面包等

  网友挑刺免费午餐财务报告:善款支出不足20%

  《微博天下》曝“免费午餐”涉洗钱 账号被注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