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俄罗斯军火商获刑25年:浑身是秘密经历令人咋舌

2012年04月10日05:38
来源:中国青年报

    针对美国判处俄籍军火商维克多·布特入狱25年,俄罗斯外交部6日发表正式声明称,俄官方正密切关注此事。

  纽约州联邦法院5日经过整整两个小时的庭审后宣判:布特“试图向左派组织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出售武器”的罪名成立,判处入狱25年并罚没1500万美元财产。

  对于这一指控,布特在法庭上称:“这都是谎言!”

  “美国司法机关在执行政治任务”

  尽管布特的妻子在法庭判决后表示:“这是我们辩护律师和国家的真正胜利,25年是相关法律针对此罪名的最低量刑标准,而最高量刑标准是终身监禁,”但俄外交部在事后第一时间即发表了措辞强硬的声明,称这一判决“毫无根据并持有偏见”,显然是“美国司法机关在执行政治任务”。

  声明称,对布特的拘捕和判决都“证据不足”,而且布特在泰国被捕并被引渡至纽约的过程中有美国情报机构参与的诸多非法之举。

  声明强调,美国法院的判决“明显带有政治目的”,且无视律师的辩护及有关保护俄公民的多次呼吁。

  俄方指责美方以不能容忍的拘留条件给被拘者带来不良身心影响,并试图以此逼迫被拘者“承认罪行”。

  “俄美之间议事日程的首要事项”

  俄方指出,此案审讯期间,美国媒体大展宣传攻势,试图在庭审进程中影响陪审团,引导审判向其“需要的方向”进行。这种行为是“绝对不能接受的”。

  声明最后称,俄方将以现有国际法律机制为依据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确保布特返回俄罗斯,“毫无疑问,这一事件仍将是俄罗斯与美国之间议事日程的首要事项”。

  7个化名 十多张护照“世上头号非法军火贩子”

  即便是关注此事的人,大概也记不清这是俄外交部第几次专门为“布特案”发表严正声明了。而且多名俄罗斯高官此前也都主动站出来为布特说话。

  这位布特先生到底是何许人也?他有什么本事在这个敏感时段再次牵动俄美关系的敏感神经呢?

  45岁的维克托·布特据称拥有7个化名,手执十多张护照。从护照上看,他是俄国人,也是美国人,还是非洲某小国的公民。

  他被美国官方称为“最有能量的军火商”,“经常将武器贩卖到南美、中东和非洲的武装冲突地区,其客户包括塔利班、利比里亚前总统查尔斯·泰勒……”。

  布特是2005年美国名星演员尼古拉斯·凯奇主演的电影《战争之王》的原型。他与众多恐怖称谓联系在一起,如“死亡贩子”、“恐怖分子”、“世上头号非法军火贩子”。

  在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的黑名单上,维克多·布特的排名仅次于本·拉登。

  身世神秘 经历令人咋舌

  布特的确切身世几乎无人知晓。除了知道他生于1967年之外,其出生地和国籍至今仍是个谜。

  俄官方称其出生于塔吉克斯坦。他本人说是在里海边一个土库曼斯坦村落里出生的。

  传说中,他的母亲是会计,父亲是汽车机械师。他本人曾就读于莫斯科外国语学院,毕业后加入苏联空军并被派往安哥拉,据称曾为苏联情报机构克格勃工作。但布特否认自己与苏联情报机关有任何关系。

  不论布特与克格勃的联系是真是假,分析者都认为,布特似乎乐于与俄罗斯高官深入接触。

  令人咋舌的是,布特一度成为联合国人道主义救援行动的重要参与人,甚至成了负责向驻伊美军运送武器和物资的承包商。而他的美方生意伙伴居然是美国前副总统切尼担任过高管的一家军方背景公司。

  据称,他曾放话:“只要你出得起价,想买什么武器,只要世上有,我就保证卖给你。”

  有资料显示,布特和另一军火商鲁普拉赫合作,共同组建了一支贩运军火和钻石的空中运输队。他们拥有多达60架飞机,向非洲战乱地区走私了数量庞大的冲锋枪、榴弹发射器、子弹和多种轻重武器。仅在1997年7月到1998年9月间,布特就向非洲出售了价值1400万美元的军火。

  正因如此,英国政府负责非洲外交事务的国务秘书彼特·海宁送给他一个绰号:“世界头号禁运破解手”。

  美国“钓鱼执法” 泰国下手抓捕

  1999年夏天,西非和中非一些地区同时发生多起冲突。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授权情报部门,对刚果东北部、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等战区内的政府、民兵组织领导人进行电子侦察。情报分析人员惊讶地发现,每一场冲突都与一个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这个人就是布特!

  美国国务院在2000年、2005年和2006年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的材料中多次指出,布特是违反联合国决议向非洲国家出口武器的主要供货商之一。

  2005年年底,美国下定决心捉拿他。布特从此猫在俄罗斯深居简出。

  2008年年初,一个自称是哥伦比亚贩毒集团派来的代表约他到巴黎商谈军火生意,但布特未到场现身。对方后来又把约会地点改在曼谷。在巨额利润的诱惑下,布特失去了警惕,居然飞到曼谷。

  结果,2008年3月6日,一向小心谨慎的布特被美国人“钓鱼执法”而加以逮捕。这一切都是美国人精心设计的圈套。

  对此,俄罗斯方面反应强烈,要求泰国方面允许布特返回俄罗斯,并强调美国人无权引渡布特。

  泰国夹在两个强国之间,犹豫不决相当长一段时间后,最终还是于2010年11月18日同意美国人把布特引渡至纽约。

  浑身都是秘密 俄方格外牵挂

  对于美方的种种指控,布特今年2月在接受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我的案子是政治案,不是刑事案。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曾说,‘历史会宣判我无罪’。我的存在妨碍了美国人。他们仅仅因为我说过的一些话就指控我。我在拉美所有的交谈都是从反感美国开头这个话题非常普遍,比讨论足球都要普及。况且,为什么要喜欢美国,特别是在伊拉克和巴基斯坦之后?是的,我反对美国,反对美国扩张,反对破坏自然。美国是地球身上的癌肿。这是我的个人看法。我有权持有这种看法。但我从来没打算去哥伦比亚参战。”

  布特身上到底有多少秘密?

  俄政治研究中心研究员塔季扬娜·斯坦诺瓦亚称,俄方坚决阻止泰国将布特引渡到美国的原因是,个别俄官员担心布特可能抖落出一些容易让人联想到俄社会精英参与国际军火走私贩运的细节。

  俄军事科学院教授科久林认为,布特手中并不掌握足以导致政府倒台的机密,但他可能会透露出一些让俄高官难堪的交易黑幕。

  俄官方对布特的命运一直格外牵挂。

  在美方正式宣布对布特判决后,俄外长拉夫罗夫4月6日强调:“俄罗斯无意报复美国,但希望帮助布特。无论人们怎么看待他,无论他涉嫌什么罪行,判处25年徒刑都是绝对不公正的。我还没提他是如何遭到诱骗、几乎是被不合法地送往美国……”

  拉夫罗夫表示:“我们要确保我国同胞的权利得到维护和尊重。我们会积极支持布特律师将要提出的上诉,无论如何都会努力促成他回国。”

  “我的祖国会对我负责的!”

  拉夫罗夫还表示:“毫无疑问,近几年来俄美的双边会谈中经常提及布特问题。我们不断强调此事。我将在近期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的会谈中再次就有关布特的问题进行商讨。”

  在俄罗斯人眼里,布特的遭遇显然是美国人对俄罗斯人“傲慢与偏见”的体现。而在美国人眼里,对布特绳之以法正是体现了美国的责任意识。

  俄美两国关于布特案的磋商和争执仍将待续下去。按布特律师阿尔贝特·达扬4月6日的话说:“斗争才刚刚开始。我们准备走到最后。”

  布特本人也自信满满地说:“我的祖国会对我负责的!”

  本报莫斯科4月9日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