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奶价低于矿泉水价 奶农杀牛谁之过(图)

2012年04月10日07:10
来源:新华网
  核心提示:近日,在黑龙江省双鸭山市生鲜奶收购价持续在低位徘徊,一斤奶的价格甚至卖不过一瓶矿泉水,导致很多奶户入不敷出,被迫“砍牛”(杀牛或卖牛),有分析认为,这是少数大企业垄断的结果。与此同时的是,今年首轮较大规模的奶粉集中涨价,圣元、雀巢、美赞臣等最近已完成提价,上调幅度在5%至13%之间。一方面,奶粉价格“涨声一片”,另一方面,奶农们入不敷出被迫“砍牛”。“一斤奶卖不过一瓶矿泉水”让我们替奶农们的境遇担忧,同时也为这种矛盾的现象感到困惑。低价收奶似乎与部分大企业垄断有着重要关系,但导致一斤奶的价格甚至卖不过一瓶矿泉水的原因仅仅是垄断吗?又该如何破解奶比水贱的现象呢?
现象:这边一斤奶卖不过一瓶矿泉水 奶农杀牛避险 那边奶粉价格“涨声一片”
奶价低于矿泉水价 奶农杀牛谁之过?
余涛

  一斤奶缘何卖不过一瓶矿泉水一家国内知名企业低价收奶现象调查

  部分基层业内人士认为,双鸭山地区出现的“砍牛”现象折射出我国奶业发展中的普遍问题,我国乳业急需转型升级,并打破少数大企业排他性的地域垄断式的发展模式。

  引入竞争,打破一家大企业垄断一个地区奶源的局面。记者采访发现,近年随着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要求不断提高,很多规模较小、设备简陋的乳品厂被停产关闭。一些地方政府为了保证辖区内乳品加工厂的税收,乳品企业为了保证自己加工厂的奶源供应,往往会联合采取各种措施迫使一地奶户只卖给一家乳品企业,使一地的奶源被一家乳品企业垄断,奶户完全丧失与乳品企业的议价能力,要么被动接受垄断乳品企业的一切要求,要么只能坐视辛苦生产的生鲜乳无人收购而变质、倾倒。

  企业低价收奶坑奶农 一斤奶卖不过一瓶矿泉水

  记者近日在黑龙江省双鸭山市采访发现,由于大型乳品企业垄断区域鲜奶收购,这一地区生鲜奶收购价持续在低位徘徊,导致很多奶户入不敷出,被迫“砍牛”(杀牛或卖牛)。有关专家认为,要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我国奶业急需打破少数大企业地域垄断发展模式,尽快实现转型升级。

  一斤奶价钱卖不过一瓶矿泉水?

  一斤奶卖不过一瓶矿泉水,结果自然是杀牛或者卖牛。公平,是市场规范有序的基本标准。市场不规范,苛责乳制品企业无意义。乳制品企业可以撒娇,指鹿为马,但源头上的奶农没有话语权,只能任奶企鱼肉。

  “1斤奶不抵1瓶水”太坑爹

  尽管有专家认为,要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我国奶业急需打破少数大企业地域垄断发展模式,尽快实现转型升级。也有媒体呼吁要加强监管,对生鲜乳市场实行政府指导价,并严格执行,以保证奶农利益。但无论如何,光靠企业的良心发现是不行的,地方政府必须走出过度逐利的陷阱,能够真正站到公共利益的立场,以增加民生福祉为己任,以市场竞争与法律准绳来捆住资本踩在民生之上的铁蹄。这,才是可望不“坑爹”、不“砍牛”,实现互利共赢的关键所在。

  牛奶1.4元1斤贱过1瓶水 完达山低价收购奶农杀牛

  完达山以低于保护价收购鲜奶 奶农叹价不如水

  洋奶粉又开始酝酿涨价 奶粉市场陷入提价怪圈

  洋奶粉又要涨价了!去年12月在海关总署降低奶粉关税前“抢涨”后,仅仅过了3个月,洋奶粉新一轮的涨价已经开始酝酿。“关税下调我抢涨,关税上调更要涨。”专家分析认为,洋奶粉频频涨价的背后,品牌“不涨价就掉价”的营销策略是主因。

  洋奶粉再刮"涨价风" 美赞臣雀巢提价幅度超10%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近日,洋奶粉再次刮起“涨价风”。据了解,从本月开始,美赞臣、雀巢两大品牌奶粉将会提价,这两个品牌的奶粉会分别涨价13%和10%。从去年年底以来,包括雅培和惠氏都已经先后换包装,或者直接提价,涨幅也在10%左右。

  美赞臣刚涨完雀巢也涨了!

  成本持续增加 国产奶粉品牌完达山预计提价10%

  乳品产业需转型升级 打破奶源垄断

  部分基层业内人士认为,双鸭山地区出现的“砍牛”现象折射出我国奶业发展中的普遍问题,我国乳业急需转型升级,并打破少数大企业排他性的地域垄断式的发展模式。

  引入竞争,打破一家大企业垄断一个地区奶源的局面。记者采访发现,近年随着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要求不断提高,很多规模较小、设备简陋的乳品厂被停产关闭。一些地方政府为了保证辖区内乳品加工厂的税收,乳品企业为了保证自己加工厂的奶源供应,往往会联合采取各种措施迫使一地奶户只卖给一家乳品企业,使一地的奶源被一家乳品企业垄断,奶户完全丧失与乳品企业的议价能力,要么被动接受垄断乳品企业的一切要求,要么只能坐视辛苦生产的生鲜乳无人收购而变质、倾倒。

  奶农“砍牛”避险拷问政府责任心

  奶农为何选择“砍牛”的方式避险?表面上看,是因为乳品企业垄断区域鲜奶收购,导致奶农的投入与产出失衡,在看不到利润甚至亏本的情况下,不得不做出如此无奈的选择。但实质上,迫使奶农“砍牛”避险的责任应是当地政府来负,正是因为地方政府缺乏必要的责任心,才使得当地奶牛养殖产业出现今日的困局。

  黑龙江省调高生鲜乳交易参考价保护奶农利益

  走基层 听民声:一位奶农的“忧”与“盼”

  
网友:政府部门不能作为旁观者必须积极干预

  月舞飞扬:由于养牛辛苦,还很担风险,也没有什么大利润可图,很多年轻人不愿意从事养牛业,同时那些多年养殖奶牛的人员身体长年累月的劳累,很多人到了老年不能从事体力劳动,他们不得不放弃养牛这个产业,奶牛养殖越来越没有吸引力,如果价格还不能上涨的话,乡下的奶牛养殖业将陷入困境,得不到发展。既然现在各大乳品企业集体涨价,他们是不是会将更多的利润转移给奶农呢?支持提高农民养殖奶牛的积极性呢?事实上,他们根本没把奶农的利益放在首位,也没有将广大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他们涨价思想就是,让自己企业获得更多的利润,正如乳业专家王丁棉表示,配方升级、换包装等往往只是涨价的借口,厂家最终的目的还是希望借此实现利润最大化。他们怎么会将普通百姓的利益放首位呢!乳品涨价了, “每天一杯奶,健康一个民族”的口号也只能成为永久广告词成为空谈了,乳品提价让我们广大群众再也伤不起了,“喝不起就不喝了”也许从今天开始就会成为我们广大群众最流行的热词了。乳品涨价了,企业的腰包鼓动了,广大群众苦了,养牛农户更苦了。

  网友:物以稀为贵,奶比水贱,奶农“砍牛”,终于必然导致国内奶资源稀缺,国产成品奶以及乳制品价格上涨,消费者要为此埋单。而洋奶必然会趁机占领市场份额,进一步挤压国产奶企的生存空间,赚取更大的利润。奶比水贱,政府部门不能作为旁观者,政府部门必须积极干预,一方面要打破少数大企业排他性的地域垄断式的发展模式,另一方面要大力扶持和引导奶农转型升级,向集中化、规模化养殖发展。奶比水贱,伤的不止是奶农,是整个消费者,是整个行业,是整个社会,每个人都不是旁观者。

  经济评论:加强监管,对生鲜乳市场实行政府指导价,并严格执行,以保证奶农利益。

  网友:垄断市场,最终的结果就是自取灭亡。养牛不养了,奶源就没了,乳企你还靠什么发展。奶农苦啊!

  网友:无论什么行业,在产业链最底层的农民都挣最少的钱,并且承担最大的风险,奶农如此,菜农如此! (来源:新华时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