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疆一村干部套取农资补贴1.7万用于村委会开销

2012年04月10日09:21
来源:亚心网
  亚心网讯(记者 胡大敏) 为了给村委会弄点经费,乌苏市八十四户乡麦家梁村村委会主任兼书记冯德军在上报小麦种植面积时,虚构农户名单、虚报种植面积来套取国家农资补贴。日前,村民投诉后,冯德军被乌苏市纪检部门调查。

  虚报的数据是如何通过审核的?记者调查发现,审核很宽松,村干部正是抓住了这一空子,套取国家补贴。

  虚报了199亩小麦地

  4月6日,乌苏市八十四户乡麦家梁村村民刘兆英告诉记者,一个月前,本村一个村民收到的有关农资综合补贴与实际种植面积不符,她和这个村民到乌苏市财政局去查询时,无意间发现,他们全村有15户村民获得国家的农资综合补贴,涉及1300多亩小麦地。“我去年还是村里的妇女主任,对全村种植小麦情况比较了解。据我了解,真正种植小麦的只有5户,一共不到200亩。”刘兆英说,她从名单中发现,村委会主任兼书记冯德军及其妻子名下共种植将近200亩,但实际上他们一亩都没种,“还有冯德军的亲戚和朋友,多数虚报了八九十亩”。

  种植小麦的村民王庆岭说,去年他种植10亩小麦,一共产了2400公斤,“国家按照每亩88元进行农资综合补贴,加上每卖给粮食局一公斤小麦获得0.2元的补贴,我去年一共获得1360元的国家补贴。”王庆岭说,而那些虚报的获得的补贴就有八九千元。

  冯德军6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自己虚报种植面积套取国家补贴一事,不过他说套取的钱并没有装进自己的口袋,而是用于村委会的日常开支。“村委会没有任何经济来源,没有资金很多事情都办不成。”冯德军说,去年年初,他以自己和妻子的名义,虚报了199亩小麦地。

  冯德军承认,按照每亩地补贴88元,去年7月份,他获得1.7万多元补贴。“我拿到钱后,就给村委会报账员陈体胜保管了,当时也打了条子。”冯德军说,此后,1.5万元用于建设村里的文化活动室,还有2000多元用来清理村里的一条污水渠。陈体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证实了这一说法。

  针对村民称其亲戚和朋友虚报一事,冯德军说,他们也都是农民,前年年底已种了小麦,但去年开春麦子死了不少,“他们还没有决定是否要种其它作物,等我们把这些死了的小麦地报上去后,他们才种的别的。”冯德军承认,死亡的小麦再上报,无法获得国家补偿,他只是想试一下。

  因村民联名向有关部门投诉,目前,乌苏市纪委、八十四户乡纪委已就此事正式立案调查。乌苏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旦村民的举报属实,将严肃处理,目前,该案件还处于调查阶段。

  数据审核有点松

  那么,没有种植小麦,又是如何通过审核的?这种情况是个例还是较为普遍?

  麦家梁村委会一名干部陈军(化名)直言:“出现虚报情况,主要还是审批上有漏洞。”陈军介绍说,一些村民为了多拿一点钱,每年都会多报种植面积,“比如他种了30亩却报成40亩甚至是50亩。”陈军说,村民都是抱着一种“核实了就拿实际种植的补贴,没核实就可以多拿”的心理,“我们虽然也要进行核实,但村委会就3个人,加上种植小麦的地比较分散,上报的时间也比较紧,就有可能存在没有完全核实甚至没核实的情况。”

  与此同时,上级单位乡农经站人手不够,加上时间也有限,也不可能逐个核实。“乡农经站一共就三四个人,全乡有十几个村,要逐一核实下来,估计要一个月时间。”陈军说,所以每次在上报数据前,农经站会派一个工作人员来调查,对村委会上报的数据进行大概了解,就算通过了。

  八十四户乡农经站负责人对此不愿接受记者采访,而乌苏市农经局梁局长介绍说,种植小麦的上报程序一般为:村委会对农民种植情况进行统计,并公示一周,农民没有异议的,村委会盖章、村委会负责人签字,上报乡农经站,乡政府相关负责人签字后再报市农经局,农经局对上报的数据进行抽样核实,无误后报市财政局。“全县种植小麦十几万亩,不可能挨个核实丈量,只好随机抽查,这就不排除没有被抽查到而有弄虚作假的。”

  记者对其他乡村进行调查发现,农民在上报小麦种植面积过程中,村委会及相关部门很少去现场核实。

  八十四户乡一个村民说,他们每年都会多报一点种植面积,“有时村委会会去现场核实,但大多数情况下,只要你多报得不是太离谱,村委会也不会去调查核实。”该村民说,他从来没见村委会对村民上报的小麦种植面积进行公示。

  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三工村每年都有数十户村民种植小麦,该村村委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每年村民自己对种植小麦的面积进行统计,经队上统计员签字确认,上报村委会后,村委会盖章,再逐级上报,而对于一旦有村民多报或漏报,如何去核实?该负责人表示,这主要就看村民的自律。

  应出台法律严惩虚报

  自治区农业厅种植业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国家对农民的补贴有3种:一种是粮食直补款项(简称粮食直补),一种是农资综合补贴,还有一种是良种补贴。据介绍,我区农民获得的补贴主要来自种植小麦,只要农民把种植的小麦卖给公家,将获得每公斤0.2元的粮食直补,同时每亩地获得88元(各地州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做局部调整)的农资综合补贴。

  乌苏市八十四户乡村委会干部孙亮(化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出现虚报种植面积套取国家补贴问题,关键在于相关部门审核不严,不执行公示制度,且没有相应的法律法规惩处虚报人员。

  孙亮认为,政府应出台政策法规,一旦发现虚报情况,给予严厉处罚。对在农资补贴过程中虚报种植面积,虚构种植名单行为要作出详细的明文规定,同时要加大督查打击力度,对于不负责任、骗取国家补贴等各类违法人员给予严厉惩处。同时,应该严格执行村委会公示制度和乡镇、县市网站公布制度,对于农民上报的数据,可以通过各种途径进行公示,以接受社会的监督。

  (编辑:万培东 )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